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运行

2022年半年度经济形势调研
发布日期: 2022- 07- 27 16: 57 访问次数:

一、1-6月工业重点指标情况

1、规上工业:1-6月我县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4.38亿元,同比增长1.2%,全市排名第3(6月当月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6.83亿元,同比增速1.8%,全市排名第2)。实现规上出口交货值26.28亿元,同比增长3.69%。全县工业用电39435万千瓦时,同比增长3.5%。

医化行业:19家规模上企业1-6月实现产值45.19亿元,同比增长5.77%。实现出口交货值12.08亿元,同比增长-5.36%。

橡塑行业:33家规模上企业1-6月实现产值17.48亿元,同比增长11.81%。实现出口交货值1.57亿元,同比增长14.68%。

工艺行业:50家规模上企业1-6月实现产值9.52亿元,同比增长9.23%。实现出口交货值4.71亿元,同比增长2.07%。

机械行业:25家规模上企业1-6月实现产值8.26亿元,同比增长12.65%。实现出口交货值0.79亿元,同比增长66.15%。

2、规下工业:二季度,实现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按可比价)3.7%,排名全市第4.

3、制造业投资、技改投资、工业性投资:1-6月,全县制造业投资完成11.10亿元,增速69.4%,全市排名第2;技改投资完成9.53亿元,增速64.1%,全市排名第1;工业性投资完成14.04亿元,增速86.5%,全市排名第2。

4、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1-6月,全县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2.10亿元,同比增速40.9%,全市排名第1。

二、目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生产成本上涨,加重企业压力。主要表现为疫情影响加之俄乌战争因素,导致全球原材料供应价格进一步上升。同时因国内外物流不畅,导致物流成本、用工成本上涨。另外,电力改革后企业用电成本上升明显,企业水电气等用能成本升高也是企业普遍反馈的问题。

2.市场需求减少,订单流失,接单情况不容乐观。前期因上海、江苏等产业链上游企业集中地暴发疫情,我县企业原材料进货受阻。上海、江苏等地停工停产又导致客户下单减少,市场需求低迷。此外,疫情期间许多出口厂家的海外客户会寻求拉美或东南亚地区其他国家的合作机会,从而导致订单外流。同时鉴于国内疫情各地多点反复的情况,企业也较难开拓新的客户资源,导致接单情况不佳。从我们对6月初对规上企业的调查结果来看,企业目前国内订单同比下降的占46.36%,其中下降20%的占16.71%,国外订单量同比下降的占28.77%,国内、国际市场需求均呈下降趋势。因订单减少,进一步加剧企业间竞争,为抢夺订单产品价格不断下降,已严重影响企业发展。

三、下阶段工作举措

1.进一步抓经济全力挖掘工业增量。一是紧盯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加强运行监测。充分发动乡镇(街道)、部门作用,调动工作积极性,尤其是关注高增加值率的行业、企业,合力推动企业恢复、释放产能。二是加快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深入推进高耗低效企业整治工作,倒排时间节点,按时完成高耗低效企业处置工作。谋划开展仙居工艺品行业稳进提质工作,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三是深入实施企业梯度培育,继续排摸月度升规潜力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同时加快制定完善新能源、医药等产业政策,强化政策引导,选取更多具有高成长潜力企业上规入统。

2.进一步抓投资发挥项目牵引作用。一是加快推动项目建设进度。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对进度滞后的重点项目,强化跟踪协调,细化建设形象进度和投资计划,保障项目建设“不掉速”。重点推动台州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落地建设,加快仙琚制药、车头制药等续建项目,丰安生物、新农化工、建立化学等新供地项目建设进度。二是深化零增地技改引增量,加快仙通橡塑、车头制药、鼎丰工艺等零增地技改项目建设。三是鼓励技术改造提质效。抓实“千亿基数改造投资工程”,着力加快项目实施进度。落实相关奖补政策,鼓励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技术改造,促进制造业向高端省级。

3.进一步强服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一是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进一步深化“三包三联一协调”工作制度,开展“万名干部助万企”服务活动,统筹安排县级、部门及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对全县重点企业进行走访,全面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精准服务破难。二是深入开展“政策进千企”活动。继续加大政策推送力度,提高惠企政策知晓率。汇编印刷仙居县工业企业“减负纾困”“稳进提质”政策汇编电子版、纸质版,提升企业生产积极性。三是加快落实减负降本、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排查清理工作。深入贯彻省、市相关要求,加快推进各项减负惠企政策落地生效,着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用工、融资、物流等成本,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账款清欠工作,保障中小企业权益。

4.进一步保畅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一是继续做好企业物流运输畅通工作。大力推广产业链“一键通”应用,动态管理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及时发放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严格完成进口物品的检测、消杀工作,定期对企业开展进口物品防疫指导。二是着力做好产业预警机制建设工作。以工业企业低压侧用电数据精准采集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我县产业链预警机制建设,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电力低压侧数据精准采集和全覆盖,通过用能信息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问题。三是加快制定“三区”封闭生产管理方案。加强疫情应急情况下管理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确保生产不停、链条不断、产能不减、秩序不乱。



信息来源: 县经信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