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意见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
关于大抓工业、大兴实体专题询问的审议意见
(2022年7月11日仙居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主任会议通过)

发布日期:2022-07-21 访问次数:


县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县委常委、副县长滕新生所作的《关于“大抓工业、大兴实体”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专题询问。

近年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贯彻县委决策部署,坚持“大刀阔斧抓工业”,着力推进空间规划、产业扶持、企业引育、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园区规划需进一步拓展。随着比亚迪刀片电池、建立锂电池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原有园区规划已无法满足发展需要、亟需相应调整。要根据发展变化,深化产业布局研究,明晰园区不同区域产业定位,着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二、产业培育需进一步加强。要正视我县工业经济总量不大、增长不快、产业链不长、发展后劲不足、优质项目储备不多等突出问题,高度重视招大引强,积极培育重点产业。持续加大医药化工、机械、橡塑、工艺美术等传统产业扶优扶强力度。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器械等战略新兴产业,不断培育产业新的增长点。

三、要素制约需进一步破解。要素保障仍是制约我县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面对各类土地指标制约,尤其是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严重不足的难题,需要统筹施策,积极谋划向上争取,合力推进三未土地处置,加大垦造耕地和建设用地复垦力度,推进腾笼换鸟,盘活土地资源。人才问题依然是最大痛点,要按照产业需求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有效破解技术管理型人才短缺、企业用工难等问题。融资难问题依旧存在,要优化金融服务,加强银企对接,减轻企业融资压力。

四、园区建设需进一步加快。园区配套设施滞后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交通路网局部拥堵,排污管路建设相对滞后,供汽、物流成本相对偏高,生活服务明显落后。要有序加快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同步跟进排污、供汽、物流等生产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员工住房、商超、文教卫等生活服务设施,推进产城融合,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五、营商环境需进一步优化。优化营商环境是永恒的主题,尤其当前面临极为严峻的经济形势,更需要优良的营商环境。要全面精准落实各级稳企助企、稳进提质政策,制定完善符合仙居实际的政策措施。重视破解企业关注的两证办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等实际问题,持续优化“综合查一次”执法服务,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着力增强政府部门助企服务能力和水平,厚植“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政府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处理,抓好整改落实,将办理情况送交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征求意见后,于2022年11月30日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并接受票决。

 

 

仙居县人大常委会

2022年7月1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