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议意见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
关于县商务局履职情况的评议意见
(2022年7月11日仙居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主任会议通过)

发布日期:2022-07-21 访问次数:


县商务局:

2022年6月2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县商务局局长王军方所作的《仙居县商务局履职自查报告》、履职评议调研组副组长王永青所作的有关调查情况汇报和县审计局局长李素萍所作的有关审计结果汇报,并进行了认真评议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总体为满意,其中商贸体系建设规划情况、内贸及电子商务工作情况、外贸工作情况、行政执法及散装水泥推广工作情况、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情况、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情况六项为满意,粮食收储管理及应急保供工作情况一项为基本满意

2019年以来,县商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在商贸流通、粮食安全、物资储备、散装水泥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县商务局在履职过程中,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内外贸能级还需提升。内贸考核指标目前虽然处于全市前列,但贸易总量偏小。惠企政策宣传不够到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够充分。电子商务发展层级偏低,与县域产业结合还不够紧密。外贸能级偏低,需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持续加大外贸企业的培育力度。

二、粮食与物资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2019年机构改革粮食职能划入后,未能及时跟进相应政策修订。对下属粮食收储公司监管有待加强,存在储备粮库账实不符、政策执行随意、收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物资储备存在会计账面数据与台账数据不符等问题。

三、原物资及商业的遗留问题亟需破解。机构改革后,原商业、物资系统职能并入商务局,两系统原下属企业较多,涉及面较广,历史遗留问题较为复杂,需高度重视、研究解决。既要依法依规、及时妥善处置遗留问题,保障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又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商贸系统的职能职责宣传普及有待加强,社会知晓度有待提升。少数干部对机构改革后新增的内贸、粮食安全、应急保供等业务还不够熟悉,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有待提升。粮食系统干部职工年龄老化,难以适应新时期粮食监管、收储等工作。

五、财政收支不够规范。县审计局审计查明存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制度不完善、财务管理不规范、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请县商务局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突出重点,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并将整改计划于2022年8月15日前报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于2022年11月30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送交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征求意见后,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并接受票决。

 

 

仙居县人大常委会

2022年7月1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