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规划信息 > “十四五”【已归档】 > 专项规划
索 引 号 11331024737798117G/2022-1209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2-07-20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组配分类 规划信息

解读--仙居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 2022-07-20 18:15:04 访问次数:

仙居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仙居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未来五年仙居教育发展的指导性文件。编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引领仙居县实现教育宏伟目标的蓝图绘就,现就《仙居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情况作一说明。

一、“十四五”规划编制起草过程

仙居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谋划早,启动快,成立了由区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担任组员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和领导“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由专家领衔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小组,负责规划的具体编制工作。2020年底开始专题立项研究,2021年6月和2021年10月分别完成规划初稿和征求意见稿,2021年11月形成了规划送审稿。

(一)开展规划专题研究

规划编制小组坚持“高度、深度、精度”的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建立了完善的规划编制工作机制,以确保完成蓝图绘制这一艰巨任务。编制小组采取寻找对标方式,对对标县(区)开展比较研究,选择黄岩区、椒江区、路桥区、杭州临安区等人口规模或地理环境相似的对标县(区)进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教育发展情况对比研究。开展预测研究,对仙居县人口、教育资源等情况进行预测性分析,提前谋划仙居教育资源需求、供给配置问题。开展政策研究,系统全面研究国家及省制定颁布的各项规划、政策文件等精神,仔细领会全国教育大会及浙江省教育大会精神,洞悉教育现代化发展趋势。开展趋势研究,对县域教育改革发展趋势进行深入分析,准确定位仙居教育的历史方位、优势特色、弱势不足,把它置于全国全省发展坐标轴上。把研究成果固化到规划之中,努力做到专题研究与规划编制同步,相互转化,为仙居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打下坚实基础。

(二)深入进行调研工作

制定规划过程就是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凝聚人心、集思广益的过程,从而为日后规划实施奠定思想认识基础。规划编制小组重点开展三个层次调研。一是深入基层,由局领导带队,编制组专家参与,赴基层学校调研,走遍各镇街、各学段,深入区内涉及各类教育的20多所学校进行深度调研。课题组针对性地选择一些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中小学,专题调研特殊教育、继续教育现状与问题。二是广泛座谈,邀请镇街领导、人大代表、科研专家、校(园)长、一线教师、家长代表进行访谈、座谈,积极吸收区内教育事业所涉各治理部门的意见;三是专题研讨,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专家对规划编制进行研讨,对编制思路进行论证,提出意见和修改建议。

(三)做好规划对接

一是与国家、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进行对接。在指导思想、主要任务等方面体现党与政府提出的教育最新发展理念,对标“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温台职教高地”的新定位新目标。二是与仙居县“十四五”其它规划进行对接。仔细研读仙居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及各种专门规划,及时跟进仙居县“十四五”规划进展,注重吸取领会仙居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并把它落实到教育规划之中。三是对接其他部门和镇街。围绕“人、财、物”三大核心要素,与区委编办、财政、规资等部门和镇街的对接,四易其稿,收集多条反馈意,逐条进行了修改。

总之,本次规划编制工作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领导重视、组织保障;顶层设计、研究先行;深入调研、广泛研讨;协调沟通、反复凝练。

二、“十四五”规划编制思路与基本框架

根据“突出统领性、注重高质量、加强补短板”的规划编制要求,以可操作、可落地、可监测、可评估的规划原则统一了编制思路与基本框架。

(一)规划编制思路

规划编制突出妥善处理好四对关系:在目标层面,处理好上与下的关系。所谓“上”,就是上接天气,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战略定位和省市区对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所谓“下”,就是下接地气,从仙居教育实际出发,在具体目标值设定上兼顾了全省要求与仙居发展实际,确保可操作、可实现。在改革层面,统筹实与虚的关系。所谓“实”,就是从整体与局部、宏观与微观、理念与实务等多个层面进行改革设计,务实操作,加强实效,破解教育的痛点难点;所谓“虚”,就是注重理念先导,关注观念变革,改革进入“深水区”,必须系统谋划,虚实结合。在举措层面,处理破与立的关系。所谓“破”,就是破解难题,破解教育资源供给、城乡差异、体制机制瓶颈等难题;所谓“立”,就是靶向发力,对工程、项目进一步细化、优化和具体化。在保障层面,协调内与外的关系。所谓“内”,就是要内部发力,坚持目标导向,聚焦重点,进一步筑实教育发展基础;所谓外,就是向外借力,加大部门联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教育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二)规划基本框架

规划围绕“全面总结评估——研判机遇挑战——加强指标衔接——谋划改革项目——明确重大项目”等重点内容开展。规划共分5个部分。

第一部分,厘清仙居县教育发展的现实基础,总结发展现状把握机遇与挑战。仙居县教育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近年来紧盯“摘帽”和创建教育基本现代化区目标,全力推进项目工程建设进度,促进了区内教育的发展。党建工作有序推进,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改革成效突出,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师资水平快速提升,智慧教育长足发展。同时,“十三五”时期仙居教育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尚未解决,体现在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供给、教育理念、高中教育特色化改革、教师队伍结构、教育国际化水平及教育治理现代化等方面。

第二部分,立足新起点、审视新形势、对标新要求,确定“十四五”时期教育发展的总体思路与目标。围绕教育现代化发展的主线,打造“幸福教育”的仙居样本。以“实现教育全面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为两大抓手,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办学生群体健康成长,教师群体幸福工作,人民群众普遍满意的美好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加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努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不断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距,精准帮扶弱势群体,加强特殊教育和随迁子女教育,使教育发展更加均衡。

第三部分,提出具体目标,孕育仙居教育变革新动能。围绕创建目标:一高是指到2025年高水平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一领是指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居于全市同类区域领先水平;两强是指教育强区和学习强区全面建成。同时,抓住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现代化学校建设、省部共建温台职教高地等契机,推动区内各段教育的现代化学校建设和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

第四部分,聚焦三大工程与六大领域,构筑仙居教育发展新格局。一是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扎实做好基层党建、清廉学校创建、系统文化营建等工作,使学校党组织成为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二是全面优化教育布局,切实加强农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农村义务教育,在“十四五”期间对农村乡镇地区原学校校网布局规划进行调整。积极创造条件,推进现代化学校创建工作。三是补齐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短板在,普及普惠水平、政府保障、幼儿园保教质量三方面投入更多资源,争取在2024年左右,通过浙江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督导评估。四是不断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实现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争取在2023年左右,全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督导评估。五是加强职校业务培训,抓住省部共建台州职教高地的政策优势,推动中职学校双高学校与现代化学校创建,推进仙居县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六是特殊教育实现两头延伸 融合发展,构建“十五年”特殊教育体系,健全学前到高中阶段特殊教育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特殊教育质量,使每个残疾儿童少年都能接受适合的教育。七是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工程等,内强素养、外树形象,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八是注重家校合作与社会参与,开发丰富多彩的课程资源,建成完善的家长学校课程体系,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提升家长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切实促进家长教育素养的提升。九是完善终身学习服务平台。构造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全民学习需求与能力监测体系,为所有人的学习提供观念、技术、内容和方法的支持。十是优化教育资源供给,打造智慧教育高地。把智慧教育作为全面引领和推进区内教育现代化的强大动力,构建“智慧教与学、智能管与治”的智慧教育环境。

第五部分,制定保障举措,助力教育规划落地生根。坚持目标导向,聚焦重点,内外发力,进一步筑实教育发展基础。向外借力,加大部门联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教育发展改革的良好局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区一级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落实到位。三是推进依法治教。充分发挥教育法治的引领性、基础性、规范性、保障性作用,为教育改革发展开拓道路、保驾护航。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关注社情民意,完善学校各类信息公开制度,保障教职工、学生、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事项和重要制度的知情权,接受社会特别是利益攸关方的监督,更充分地保证人民群众教育知情权和监督权。五是健全投入机制。建立全域全链条要素保障体系,特别需要得到发改、规资、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六是强化督导评估。加强对规划执行的过程性评价,落实规划督导评估问责机制规范化与法治化。

三、规划的亮点特色

规划较好实现了“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手笔”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这一目标, 体现出明显亮点与鲜明特色。

(一)规划目标具有很强的前瞻性与针对性

规划的目标对接国家和省内对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和新希望=,从教育现代化的特征视角概括凝练,逻辑自洽,前瞻引领。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与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任务,是从教育工作重点领域归纳总结,口号简洁,朗朗上口,易于传诵,深入人心。

(二)规划举措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与可行性

规划谋划了仙居县城乡一体、智慧共生的教育发展空间格局,切实可行,求真务实;规划提出了激活学校办学活力的改革举措,切中时弊,击中要害。结合仙居地理特征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特性,以改革缩小城乡间、山区与街道间教育差距,消除教育不均衡问题,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激发办学活力,深化教育高质量体系建设。在编制规划举措过程中,不仅紧密结合现实基础,更紧扣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强化“筑基、强基、跨越”发展,聚焦“党的建设、资源供给、教育质量、师资队伍、协调发展、改革创新”六大领域构筑仙居教育发展新格局,直接回应教育发展难点症结所在。在重大领域中编制了相关任务表,提出了29项重大项目工程,以项目促实施,确保规划落地,针对性与操作性强。

(三)规划内容具有很强的评估性与务实性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理念与实务相统筹,制定了较为详细具体的指标体系,尽可能地采用定量指标呈现规划内容。按照“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综合发展”分类,指标涵盖各级各类教育,兼顾了教育发展的各个重要领域,共设置了6大类与29项分学段、分类型监测点,并对“十三五”现状进行了统计,提出了2023-2025年的目标值,并进行了预期性与约束性的分类设置。目标与指标之间对应衔接,互为支撑,不能或缺。指标围绕目标设定,是战略目标的具体化;目标以指标为表征,是具体指标的文字抽象浓缩。指标设置的主要依据是:国内省内规划中的相关指标、各地趋势性共同指标、反映教育发展水平的核心指标、预测性和政策性分析相关指标以及目前的现实基础。这样,一方面,避免目标成为无法评估证明的空洞表述,赋予了目标的具体表征,便于日后从定量实证角度进行评估,以确保规划督导检查;另一方面,避免指标成为支离破碎的数字游戏,使指标置于目标之下,具有了整体的内涵意义。



信息来源: 仙居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