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索 引 号 11331024002681102E/2022-12087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2-07-19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局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 2022-07-19 访问次数:

第一部分  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县卫生健康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健康仙居”建设为主线,紧紧围绕省、市、县重点工作部署和台州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开展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双线作战”,全面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2021年,全县公立医疗卫生单位业务总收入10.33亿元,同比增11.11%,其中医疗收入10.07亿元,同比增11.01%;药占比36.78%,同比下降2.92个百分点;门诊人次335.89万,同比增11.48%;出院人次5.08万,同比增4.92%;平均住院日9.01天;床位利用率79.71%;县域就诊率90.01%;基层就诊率66.27%。

一、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一)毫不放松,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联动抓好“人、物、环境”同防,强化院感防控措施,加大督查力度,坚决织密筑牢疫情防控防护网。编制《仙居县新冠疫情防控线状闭环管控工作流程图》《仙居县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点》《仙居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引》,对疫情防控流程和具体要求实行标准化、清单化、规范化。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共储备流调人员42人,消杀人员46名,采样人员1212名、检测人员31名,日最大检测量可达52000人【1:10混检】,应急物资储备足够保障30天战时需求。全县组织了3次大规模核酸采样现场演练,20个乡镇(街道)均组织了核酸检测演练,实现核酸检测应急实战演练县、乡(镇)二级“全覆盖”。快速高效处置密接事件7起,充分检验了我县疫情防控网络、体系、机制建设能力和水平,确保仙居域内零疫情。强化各项保障,确保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高效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各类人群累计接种第一针393505剂次,第二针379903剂次,加强针203892剂次。

(二)挂图作战,大力落实民生保障项目

2021年,涉及卫生健康局的民生实事项目共7项省级2项:新增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8个;实施传染病院(病区)改造项目1个。市级3项:新增托育机构2家、托位40个;开展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肺炎疫苗30000人和18000人;40岁以上低保低边人群肺功能筛查3000人。县级2项:40-69岁城乡居民慢阻肺筛查5000人(包括市3000人);40-69岁农村居民上消化道癌筛查2400人】,我们实行挂图作战,跟班作业,7个民生实事项目全部提前或超额完成,其中新增托育机构4家、托位180个,完成率达200%和450%。

(三)锚定目标,持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

1、“山海”工程实现新突破。2021年4月,县政府与省人民医院正式签订“山海”提升工程协议,县人民医院成为省人民医院浙东南院区,由省人民医院全面托管。我们以“3342X”为抓手,积极推进“山海”工程落地生效,补齐县级医院发展短板。“三大救治中心”认证有序推进。胸痛中心在完成国家级基层版认证基础上,继续提升急救能力;卒中中心于2021年10月通过省级质控中心现场评审,12月获省“卒中防治中心”认证;创伤中心已申请加入创伤联盟直报系统,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中,争取两年内通过中国创伤救治联盟认证。“三大共享中心”改造升级焕新。县人民医院“三大共享中心”主体部分成功搭建,各医疗机构陆续接入,2022年将全部投入运营,全面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互认。“四个学科”迅速发展。省人民医院派驻了12名专家长期在仙居县人民医院帮扶,确定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泌尿外科、普外科为重点托管学科,通过“师带徒”形式,促进四大学科快速发展,新项目、新技术接续涌现,开展了阵发性室上速射频消融术、腹腔镜根治性全膀胱切除术、介入下房间隔缺损封堵术等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填补了我县在心血管内科、泌尿外科等多个领域空白。“两项能力”快速提升。一是以管理人才下沉、人员上挂培训等方式切实增强县人民医院及医共体成员单位的医院管理能力,助力县人民医院及医共体成员单位的精细化管理和创新发展;二是以传染性疾病的早期筛查、精确监测、精准诊断和规范治疗为核心,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快构建县域医防融合服务体系。全力争创“三乙”。成立三乙办,明确工作任务分工以及具体工作步骤安排和具体时间节点,上下一心,全力以赴,确保等级创建工作顺利完成。

2、医共体改革取得新进展。坚持“一盘棋、一家人、一本账”工作理念,医共体实行行政扁平化管理和学科垂直化管理。我们对照省卫健委印发的《2021年度县域医共体建设重点任务清单》要求,明确职责,强化监管,推进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紧紧围绕五个行动(深化改革、优化配置、数字赋能、能力提升、医防融合)深入推进。2021年涉及医共体建设指标共39项,已全部完成。“就近首诊,规范转诊”的分级诊疗局面和“小病在基层、大病进医院、康复回基层”就医格局逐步形成。

3、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迈上新台阶。持续推进“三医”联动、“六医”统筹,公立医院从规模发展向精细管理转型,体现价值医疗的核心运行指标持续向好。涉及评价指标6项,其中门急诊均次费用、出院均次费用、百元医疗收入的医疗支出、医疗服务收入占比等4项评价指标均为满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医疗服务收入占比达到34%,获25分满分,彻底扭转2020年医疗服务收入占比不达标局面。综合改革评价全市排名第三。

(四)坚定不移,筑牢医疗卫生服务根基

1、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大力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缩小公共卫生服务区域间差距,促进卫生服务均等化。截止2021年底,仙居县2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15家达到基本标准,其中3家医疗机构被评为国家推荐标准(全市仅有8家),2家(横溪、下各)社区医院建设已通过省里验收(全市仅有2家)。

2、加快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全面完成103家村卫生室(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其中政府办村卫生室25家,占24.27%。省级民生实事项目要求新增8家村卫生室超额完成实际新增9家    

3、开展慢病一体化门诊建设。在横溪、下各中心卫生院和南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医疗机构率先开展慢病一体化门诊建设,优化服务流程,便于患者诊疗和健康管理,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提供一站式规范化服务。慢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70.3%,超过国家慢病管理标准10.3个百分点。

(五)筑巢引凤,大力实施“人才强卫”战略

2021年6月,我县制订出台了《仙居县关于“人才强卫”十条意见》,明确十条人才奖补政策,设置了300万人才专资金。9月份,我局结合十条意见,印发了《仙居县关于“人才强卫”十条实施细则》。实施“青尖引才计划”,培养“双百人才”,鼓励人才推荐和人才引进,设置人才伯乐奖励,最高可达5万元,人才奖励最高可达100万元加200万元房票补贴。累计培养县内名医15人,充分发挥名医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引进名医工作室(名医工作站)4家葛明华名医工作室、孟旭莉名医工作室、朱依敏名医工作站、徐建岐黄学者名医工作室将名医工作室建设成为学术传承平台、特色服务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学术交流平台,从而带动医学技术的快速进步。着力打造县人民医院成为县级名院,让更多的民众享受到优质服务。

(六)凝心聚力,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2021年卫健共有4个重点建设项目,总建设规模占地245.91亩,建筑面积25.94万平方米,规划投资21.34亿元,其中福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工程(一期)【占地12.22亩,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总投资0.74亿元,设置床位99张】已于2021年7月底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县第五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占地面积34.69亩,建筑面积3.14万平方米,总投资2.10亿元,设置床位240张】2021年8月开工建设 ,完成门诊综合楼地上2层施工;下各中心卫生院迁建工程【占地面积36亩,建筑面积2.86万平方米,总投资1.69亿元,设置床位200张】2021年7月开工建设,完成主楼结顶;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迁建工程【占地163亩,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总投资16.81亿元,设置床位1200张,建造标准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2022年1月开工建设。

(七)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的建设

卫健局党委下属2个医共体党委,38个党支部。我局积极推进大党建工作:一是不断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县中医院、福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公立医院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1家民营医院(广仁医院)创建党建示范点,有2个党组织获得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重视在高知群体、技术骨干、青年中发展党员。2021年,全系统新发展党员44名,其中高知群体14名。5人获县优秀共产党员,2人获县优秀党务工作者。三是深化清廉医院建设。成立仙居县清廉医院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仙居县清廉医院建设实施意见》和《仙居县推进清廉医院建设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方案》。组织开展医疗服务行业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宣传动员覆盖面100%,重点岗位、重点部门谈心谈话覆盖率100%,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线索20条,主动说明问题101个,主动上交钱款(财物)价值约6.36万元,拒收红包礼金2.45万元。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数字赋能,开创健康服务新模式

一是高效启动“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项目。上线“云上中医”,实施“云上中医馆+共享中药房+中药代煎配送监管”全流程闭环管理,配送全程网上办、可追溯、全透明,实现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名中医,足不出户就能喝上放心药。项目于1115日正式运行,受到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国中医药报》等多家媒体刊物报道。二是创新实施高危孕产妇AI预警监测项目。通过整合各平台数据,构建全流程、全数字的危急重症孕产妇预警、管理、救治与随访平台,实现高危孕产妇早发现、早干预、早救治,切实保障母婴安全。9月份,项目作为台州市“国家卫生健康委数字健康典型案例”上报省卫健委。

(二)盘活资源,开辟融合发展新路径

整合三家医疗机构县第五人民医院、福应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广度乡卫生院资源,有序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行一体化运营、实施同质化管理、实现融合化发展,着力解决五院搬迁无房、福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技术薄弱和广度乡卫生院生存困难等难题,进一步盘活闲置资产、节约支出成本、节省人力资源。经测算,可节省编制63人,节约财政投入2240万元,预估可提高业务收入1900万元。

(三)关口前移,取得医防融合新成效

一是慢阻肺综合防治样板打造成果丰硕。聚焦打造全国慢阻肺综合防治县域示范样板”,创新开展慢阻肺健教、筛查、登记、诊断、治疗、康复、随访的全周期闭环管理,率先开发慢阻肺患者及高危人群管理系统,将慢阻肺患者管理纳入基本公卫服务项目,同时列入年度考核。累计已筛查1.5万余人,开展早期干预并建档管理1103人。先后成为两个国家项目【中国疾控中心“慢阻肺预防干预项目”和国家呼吸医学中心“慢阻肺高危人群筛查和综合干预项目”试点县,并多次在省市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二是上消化道癌防治工作成效显著。我县是国家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和肿瘤登记项目点,项目自2010年开展以来,累计完成高危人群筛查24577例,累计发现病例数253例,其中早期病例206例,早诊率82.21%,治疗率99.61%,实现了“双下降一提升”【相比2010年,我县食管癌发病率下降40.15%、死亡率下降24.68%,胃癌发病率下降36.88%、死亡率下降了32.07%。食管癌五年生存率提升了16.86个百分点,达到38.27%,胃癌五年生存率提高了13.65个百分点,达到47.9%。肿瘤登记工作连续9年获得全国先进,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多次获国家“优秀项目单位”和“优秀项目点”,多次在国家及省市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三是托育服务成绩突出。截至12月底,我县已备案纯托育机构7家,托位数1291个,千人托位数2.99个,全市排名第二。曾于20211129日,在全市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三、存在问题

(一)医改推进步伐需进一步加快。一是医共体建设有差距。受县域信息化水平落后、医疗机构分散、山区医疗机构与牵头医院间收入差距大等问题影响,尚未真正实现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预期目标。二是“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推进缓慢。因改革涉及多个部门,加上受多种因素部分基层医院基础建设和设备购置等历史债务,医保支付方式改变,薪酬制度不完善,县域信息化水平薄弱等制约,导致改革推进滞缓。

(二)人才文化建设需进一步优化。一是人才建设力度有待加强。我县医疗卫生高层次人才匮乏,基层实用性人才紧缺,严重制约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二是医院文化建设有待提升。存在部分医务人员价值观偏差、奉献精神缺乏以及医患矛盾突出等现状,急需彻底扭转。

(三)医院管理制度需进一步完善。现有医院管理制度难以跟上我县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没有达到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要求。在医疗质量管理、质控、监管及医疗服务水平提升方面仍有明显不足如医疗服务水平低、医疗纠纷多、群众满意度不高

(四)绩效分配体系需进一步健全。医院没有形成系统、成熟的绩效分配制度,分配模式简单直接,存在不合理性和不公平性,难以充分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无法全面调动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

(五)医院功能定位需进一步精准。部分医疗机构追求学科全面,特别是城区各医疗机构间存在学科发展重叠、相互竞争现象,不利于全县卫生健康事业良性发展。

第二部分 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围绕共同富裕目标,以“强基层、提质量、促均衡”的工作思路,加强疫情防控力度,加快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仙居建设,深化数字化改革,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努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提供坚实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聚焦疫情防控,构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新形态

一是加强研判指导。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定时开展风险研判,撰写风险研判报告,为指挥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加强对各组、部门、乡镇(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培训指导,提升全县整体疫情防控水平。二是强化监测预警。完善应急监测工作机制,全力做好重点人员、重点外环境、重点物品监测,扩大监测范围,增加检测频次,完善多点触发机制,提高哨点监测灵敏度。三是守牢院感防控防线。严格落实院感防控“四项制度”(预检分诊、首诊负责、两员两监督、医务人员分级防护),强每周2轮的全覆盖的常态化网格督导。坚持“医患同防”,进一步加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住院探视等关键部位和环节的管理,守牢零院感底线。四是筑牢全民免疫屏障。继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重点做好加强针、序贯接种和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工作,确保无禁忌症人群“应接尽接”、重点行业人员“应接必接”,全面构建全民免疫屏障。五是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快推进核酸检测基地建设,加强核酸检测人员储备;持续开展卫技人员全员核酸采样培训,实现“人人会采样”。六是提升应急处置水平。贯彻落实“七大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开展多场景、全流程实战演练,强化应急能力和医疗救治能力建设,既要满足“战时”快速反应、集中救治和物资保障需要,又要充分考虑“平时”职责任务和运行成本,坚决守住县域安全防线。

二、聚焦医疗改革,实现卫生事业发展新跨越

一是实施片区分级管理,着力提升基层就诊率。结合县十五届一次党代会“立足四大片区”战略目标,积极探索片区分级管理新模式。由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成员单位下各、横溪中心卫生院牵头,整合周边乡卫生院资源,做实做优公共卫生服务,破解基层医疗机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资源配置不合理的矛盾。先行试点后,再逐步推行,有序提高基层就诊率。二是推进“三院融合”模式,着力盘活闲置资源。有序推进三家医疗机构县第五人民医院、福应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广度乡卫生院融合发展,形成互利互助、协同共赢的良好局面,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有效盘活闲置资产、节约支出成本、节省人力资源。三是精准医院发展定位,着力打造“优势学科”。推动城乡医疗机构逐渐形成定位精准、自有特色、各有所长的差异化发展模式,县人民医院大力打造综合性医院,其他医院结合自身特点和专长走特色差异化发展之路,培植特色优势学科。如中医院突出中医特色,妇保院突出妇幼专科特色,县第五人民医院突出精神专科特色,南峰、福应、安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确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功能定位的基础上分别突出老年康复、未病治理和居家护理等特色业务。在精准定位基础上,有针对性加强与省人民医院、省妇保院、省儿童医院、杭州医学院等省级大医院协作,依托高水平医院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打造仙居当地优势学科。

三、聚焦民生服务,推动共同富裕凸显新效应

一是争创特色抓健康仙居。深入实施健康浙江26项行动,强化目标任务闭环管理,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考核和通报机制,力争把淡竹建成健康乡镇、健康村省市样板,争取列入省级优秀案例。二是注重弱势抓健康服务。开展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特别是弱势群体健康服务,提升两慢病诊疗能力,着力推进城乡妇女“两癌”筛查、高危人群慢阻肺筛查、上消化道癌筛查、60岁以上人群“两苗接种”(流感疫苗和23价肺炎疫苗)计生特殊家庭扶助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等工作大力推进育儿友好型社会建设,争取提前超额完成新增5个乡镇建有托育机构、新增托位340个、新增普惠性托位220个的民生实事项目。三是重视公卫抓网底建设。加强村卫生室建设,落实村级卫生室人员配备和设备配置;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深入实施“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四是严格管控抓医疗质量。开展“医疗质量提升年”活动,完善医疗质控组织网络,成立17个质控组织,开展医疗安全知识讲座、医疗纠纷分析会、操作技能大比武活动等,提高医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和质量考核,并有效运用考核结果。

四、聚焦数字赋能,开启智慧医疗建设新篇章

一是加快“健康大脑+”系列场景应用建设。进一步巩固当前数字化改革成果,增量开发、迭代升级“云上中医”、“高危孕产妇预警监测”等场景应用,积极探索数字健康创新项目;二是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惠民导向,建立统一的县域医疗信息体系,统一运营管理,攻克不能认、不好认的技术难关,实现全县域信息互联互通和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从源头上打消医生不敢认、不愿认的顾虑三是加强信息平台及健康数据综合应用。积极对接省、市卫生健康平台建设,充分将现有健康大数据进行开放共享、深度挖掘和实际应用,推进一批新技术融合应用,开展智慧医院、健康小站等项目建设。

五、聚焦三大考核,探索对标对表整改新路径

    围绕“市县对部门考核、医共体考核、山海提升工程考核”三大考核目标要求,按照职责归属进行考核目标责任分解,制定二级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逐级压实责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形成责任闭环。针对2021年市县对卫健考核落后情况,对标对表寻找差距,剖析根源,积极探索新办法、新思路、新举措,强弱项,补短板,努力实现三大考核争先进位。

六、聚焦中心工作,展现卫健干事担当新作为

聚焦中心工作,紧扣使命任务,汇聚工作合力,以更高标准做好卫生健康工作,以更高水平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不断提升医疗健康服务能级,努力守护好全民全程健康。一是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层层抓好学习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推动“两个维护”扎根铸魂。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清廉机关”、“清廉医院”建设,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提高。二是全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地。昂扬“四种状态”,激发创造性张力,不折不扣执行省、市、县决策部署,围绕目标任务细化指标分解,制订考核实施细则和工作计划。事不避难、谋定后动,列出清单、挂图作战,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三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按照仙居县2022年“人人谋项目、全员抓招商、共促大发展”总体要求,着力推进落地福应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期和第五人民医院二期医养结合养老中心招商引资项目,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横溪中心卫生院、下各中心卫生院、田市镇卫生院迁建以及南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扩建等重点工程项目,切实改善医疗服务条件和城市品位,助推“四个仙居”建设。四是深入实施“人才强卫”战略。贯彻落实《仙居县关于“人才强卫”十条意见》精神,以“三名”战略为驱动,进一步健全“引育用留”机制,打造“精兵强将”有效破解医疗卫生高层次人才匮乏和基层实用性人才紧缺问题 。绘制仙居籍在外医务人员、医学院在校学生及其家属分布图,有针对性开展人才招引。完善人才考核评估体系,畅通人才晋升晋级渠道。完善人才上挂下派机制,有序培育人才。

七、聚焦文化建设,营造高质量发展新氛围

坚持“以人为本,以文化人”,在发展中重视文化,在管理中倡导文化,在服务中弘扬文化,将质量融入文化,将品牌烙上文化。做好宣传和舆情引导工作,围绕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聚焦基层和一线讲好仙居卫生健康人倾情奉献的故事,弘扬正能量。一是打造“对岗位高度珍惜”文化。岗位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障,不是哪份工作必须由谁来做才能完成,而是我们必须要有一份工作来维持生活。所以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要增强敬业爱岗意识,保持奋进者姿态,脚踏实地,尽职尽责,精益求精;二是打造“对病情高度认真”文化。聚焦医疗质量,开展等级医院创建和医疗质量管理年活动,规范完善查房制度,强化过程管控和细节管理,重视病情研究和病理分析,有效推进医疗服务质量提升;三是打造“对病人高度负责”文化。提高服务意识,践行“细心、暖心、贴心”服务;强化目标导向,增强职业荣誉感;畅通医患沟通平台,建立医患互信和配合默契度。在“三高”文化引领下,培育忠诚使命、爱岗敬业、医术精湛、服务暖心的医护队伍,打造与“温暖仙居”、“大气仙居”相适应的医疗卫生人文气质,形成人道主义、生命至上、崇尚科学、奉献光荣的核心价值观。



信息来源: 县卫生健康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