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 引 号 11331024002681268w/2022-1208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2-07-18 发布机构 县公安局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文号 仙公通字〔2022〕37号

仙居县公安局关于印发《仙居县交通秩序(运营秩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7-18 11:34 访问次数:

仙居县公安局关于印发《仙居县交通秩序

(运营秩序)提升行动实施

方案》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各乡镇(街道):

现将《仙居县交通秩序(运营秩序)提升行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仙居县公安局

                              2022年6月22日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开展交通秩序提升行动,坚持各部门齐抓共管,依法严厉整治各种交通秩序乱象,积极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努力实现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群众的文明交通意识明显提升。通过开展交通秩序(运营秩序)提升攻坚行动,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出租车、公交车管理,全面提高城区出租车、公交车服务水平和司乘人员文明素质,切实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便捷、舒适、文明的服务。

二、交通秩序提升行动

(一)攻坚重点

主要包括建成区范围各主次干道(主要商业大街)、主要交通路口、党政机关、学校、医院、车站、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及各乡镇(街道)集镇区主要街路。

(二)攻坚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县公安交警部门要成立交通秩序提升行动领导机构,加强统筹协调,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合力推进工作落实。

2.精心策划开展“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活动。围绕治理“人乱走”问题,重点整治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不按信号灯通过等不文明行为,倡导车辆自觉礼让,行人主动律己,推进形成“车让人,人快走”的文明交通环境,营造文明礼让的社会风气。(责任单位:县公安局)

3.有效治理“车乱开”问题。重点整治机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行、闯红灯、随意掉头、开车打电话、不系安全带、禁鸣区域或路段鸣喇叭、滥用远光灯等违法行为,以及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行驶、逆行、闯红灯、一车载多人等违法行为。积极落实公安部交管局“一带一盔”守护行动,全面整治纠正驾驶二、三轮电动车不戴头盔以及戴头盔不扣紧带子等交通陋习,立足路面严防死守,决不轻易放过一人一例。(责任单位:县公安局)

4.整改完善道路交通设施。根据各地实际需要增设或变更相关设施,全面维护提升市区主次干道、示范路、商业大街等场所交通设施,确保隔离护栏、隔离桩、标牌、公交站牌、减速带、路名牌等各类交通设施无污损、无牛皮癣、标识清晰、准确。持续推进机动车按停车标识方向规范停放行动,继续做好重点道路和相关停车区域停车位的停车泊位标识施划,切实加强相关路段和区域的日常巡查、劝导和管理。(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民政局)

5.进一步加大监控抓拍设施的应用。县城主城区于1010日前完成各处交通乱点和“斑马线”监控抓拍设备的查漏补缺,重点整治乱停车、闯红灯、不礼让行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对各主要交通路口视频监控设施要按照路口录像要求,实施排查和调整,确保实效。(责任单位:县公安局)

6.加强执法督查。根据《台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加大执法力度,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交通道路、路口执勤抓好道路巡查管控,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制止交通不文明行为。开展文明交通指数第三方测评,结果进行通报排名,对履职不力的,进行倒查追责。(责任单位:县公安局)

7.强化宣传引导。做好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整合市区户外LED大屏等社会宣传资源,倡导文明交通新风尚,营造严管严治的氛围。加强文明劝导,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民辅警以身作则,还要教育其亲属朋友文明出行,在全社会形成文明交通的共识和习惯。继续执行公车、出租车、公交车和公职人员“闯红灯”“未礼让斑马线”等行为抄告曝光制度。(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创建办、县文明办、县交通运输局、县交投集团)

8.开展文明劝导活动。结合创建工作中对劝导员考核的要求,由各乡镇街道招募一定数量的劝导员,由创建办协同交警大队统一培训,统一管理,对一些非违法行为的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如:过马路低头看手机、无信号灯路口抢行;同时对红绿灯路口配合交警部门进行文明劝导。(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创建办、县公安局)

三、运营秩序提升行动

(一)出租车行业

1.强化教育培训。交通部门要督促各企业制定驾驶员学习计划,加强培训和管理,做到对所有出租汽车驾驶员每月轮训,确保人人在营运过程中都做到穿着得体、仪表整洁、用语文明、礼貌待人、规范服务,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文明素养。(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交投集团)

2.强化车辆整治。保持车况良好,定期检测车辆性能状况,杜绝车况不良的出租汽车上路载客。保持车容整洁,经常冲洗车身、及时清扫车内垃圾、定时清洗更换座套,做到车内无异味、无杂物,车窗玻璃干净,前后车牌整洁、清晰。保持设施完好,规范设置车辆顶灯和计价服务设施并确保使用,设有从业人员服务卡,且人、证相符;车内张贴禁烟等温馨提示类标识和投诉监督电话,严禁车内吸烟,对乘客吸烟等不文明行为要及时劝阻;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并设置“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1条以上。(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交投集团)

3.强化规范服务。加强从业人员营运行为规范,做到“十不”,即:不拒载、不乱收费、不闯红灯、不违章变道或停靠、不超速超载、不接打手机、不强行拼客争抢客源、不吸烟吃东西、不车窗抛物或吐痰、不随地便溺。加强从业人员服务态度提升,做到“七主动”,即:主动打表、主动提供发票、主动提醒前排乘客系好安全带、主动询问乘客去向、主动帮助乘客摆放较重行李、主动礼让斑马线行人、主动使用文明服务用语。疫情防控期间做到“四必须”,即车辆必须做好消毒工作、驾驶员上岗时必须佩戴口罩、乘车乘客时必需验码乘车、车载设备必须保持完好。逐步规范网约车的行业管理,杜绝违规揽客现象。加强出租车运营秩序管理,重点做好长途客运站、火车站等场所周边出租车无序揽客等现象整治,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县交投集团)

4.强化行业管理。一是对行动期间客运出租汽车企业发现问题车辆辆次累计超过所属车辆总数30%的,由县交通运管部门采取组织约谈措施。二是对行动期间客运出租汽车单车发现问题累计超过3次以上的,采取停产学习措施。(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县交投集团)

(二)公交行业

1.公交文明车辆创建。保持公交车内外整洁,无乱扔杂物、车窗抛物现象;座椅及扶手无损坏;有禁烟标识,无吸烟、无烟蒂。车载电视播出公益广告占20%以上,创建期间持续刊播;无车载电视的公交车,每车需有2条以上公益广告。(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交投集团)

2.公交文明场站创建。公交站点(含首末站)保持地面干净,设施完好,无乱扔垃圾、无随地吐痰;公交站牌完好,用字、注音规范;广告牌有专人定期清洗;垃圾桶分类收集并保持完好整洁,无乱贴乱画现象。有电子显示屏的公交站点,每处10分钟内播出公益广告3条(含)以上;正面广告位设置平面类公益广告1条以上,面积比例达到50%以上。规范公交站点秩序,交警部门要加强违规占用公交站点停靠区车辆的整治力度。(责任单位: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传媒中心)

3.公交文明服务创建。按规定报清公交站名,用语规范,安全提示乘客“站稳、扶好”等文明用语普及化;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司乘人员统一着装,按规定佩戴、放置服务证件;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车内张贴投诉电话。文明驾驶,遵守交通法规,按照规定交通标志标线行车;不打电话、玩手机、听音乐,不与乘客闲聊;按照规定线路、站点进站停靠及上下客;车停稳开门、关好门起步;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交投集团

4.公交文明礼让创建。公交车应规范设置“文明排队”“先下后上”等提示语,有文明劝导员开展文明劝导,做到无拥挤、争抢座位、不主动礼让老弱病残孕、饮食等现象。在重点公交场站有效开展文明引导,做到乘客有序排队,无躺卧座椅、争吵谩骂等现象;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交投集团)

(三)实施步骤

出租车、公交行业提升攻坚行动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从6月开始贯穿全过程)

广泛发动、深入动员,全力做好文明创建各项准备工作。各责任单位要制定网格化管理方案,利用各种有效载体和宣传手段,全方位、有重点地深入开展出租车、公交行业的文明创建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重点对出租、公交从业人员每月开展一遍文明城市创建内容轮训。

第二阶段:提升攻坚阶段(  8 月至检查结束)

1)完善基础设施。7月中旬前完成公交首末站无障碍通道、厕所、消防通道、路灯和公交沿线站亭、站牌设施的整体排摸。7月底前对照创建要求完成修复、提升,确保设施达标且能正常使用。

2)全面开展整治。各责任单位要组织开展出租车、公交行业整治提升工作,全面进行检查整改,1010日前要达到创建要求。县交通运管部门、县交投集团要分别组织日常巡查,定期开展考核,确保达标。县交警部门要每月汇总城区出租车、公交车交通违章情况并抄送县交通运管部门。

3)落实公益宣传。各责任单位要做好出租车、公交车、公交站场的公益宣传工作,1010日前确保公益广告达标。公益广告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仙居”“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及健康成长等为主要内容。

第三阶段:长效管理阶段( 1010日起)

全面回顾总结出租车、公交行业攻坚行动期间行业监督和管理成效,分析问题不足,固化经验做法,形成行业管理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县交通运输局将成立领导机构,牵头会同各责任单位合力推进客运出租车、公交行业文明创建工作,确保各项攻坚工作有序推进。

2.高度重视,抓好落实。客运出租车、公交行业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和流动名片。各责任单位要把客运出租车、公交行业文明创建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复评的重要内容,指派专人负责,周密策划,有序推进,确保创建的连续性和实效性。

3.强化考核,严格督查。各责任单位要按要求全面启动客运出租车、公交行业创建工作,确保落实到位。县交通运输局将开展不定期督查,督查结果与考核挂钩,对表现优秀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行动迟缓、工作被动、任务不实、效果不佳的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信息来源: 县公安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