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业务资讯 > 消费警示

食安科普警示|霍乱病毒防治小贴士
发布日期: 2022- 07- 11 11: 10 访问次数:


每年5-10月是我国肠道传染病高发期。霍乱是一种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以发病急、传播快、波及范围广为特征,是《国际卫生检疫条例》规定的国际检疫传染病之一,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之一。该病在我县虽不常见,但我们仍需了解相关知识,注意相关事项,有效预防控制。

一、霍乱的多发时期

霍乱弧菌最适宜生长温度为37℃,在炎热的夏秋季节,病人或带菌者排泄出来的霍乱弧菌容易大量生长繁殖。且夏秋季人们大量饮水后会稀释胃酸,降低其杀菌作用,使足够数量的霍乱弧菌能进入胃肠道导致发病。

二、霍乱的好发人群

人群对霍乱弧菌普遍易感。

三、霍乱的传播源与传播途径

霍乱的传染源为患者和带菌者。其传播途径有:第一,经水传播。人们如果喝进被污染的生水,或用这些水洗刷食具、水果和生吃的蔬菜,病菌便可经口进入人体。第二,经食物传播。被霍乱弧菌污染的海产品、水果、蔬菜、熟食、凉拌菜等均可传播。第三,生活接触传播,主要是经手传播。即健康人的手接触了受霍乱弧菌污染的物品后,再接触食物引起传染。第四,苍蝇也可作为传播媒介机械携带霍乱弧菌,继而污染食物引起传播。

四、霍乱的主要症状

典型症状是剧烈腹泻,大便每日几次至几十次,水样便。伴有呕吐,未经治疗的病例很快出现脱水、酸中毒,循环衰竭等症状,严重者可死亡。

五、霍乱的预防控制措施

个人如何预防霍乱,WHO(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三条简单、易行、有效的建议,就是食熟食、饮开水、洗净手。食熟食,指不吃生食物,要吃煮熟的食物,隔餐食物也要重新加热煮熟后才食用;饮开水,就是不喝生水,要饮开水;洗净手,要求饭前便后,出门回家,准备食物和给孩子喂食前,都要用肥皂洗手。

若发现霍乱患者和带菌者,应对其排泄物、呕吐物、分泌物,污染的地面、墙面、用具等物体表面,织物,餐、饮具,饮用水源,污水,其停留的居所、隔离场所、运输工具等严格开展消毒工作。




信息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