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部门信息

仙居“四全四办”暖心服务,助力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发布日期:2022-06-28 17:13 访问次数:

仙居为全省26个山区县之一,农村地区有不少老年经营户。为进一步提升老年群体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助力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仙居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组织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全市率先成立“银发帮帮团”,积极拓展老年群体帮扶事项,为老年人办理营业执照和许可证提供全程帮扶,通过“四全四办”,着力打造老年群体暖心窗口。

一是全程绿色通道畅通办。针对老年人智能电子设备使用困难、“台州畅行码”扫码难等问题,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入口处专门安排“红马甲”志愿者开辟绿色通道,协助老年人进行体温测量、扫码以及相关信息登记等操作,确保老年人出入便捷。同时在窗口办理处,组建“两个专”,即老年帮扶专区、老年专用设备,由“银发帮帮团”工作人员全程帮办代办,帮助老年群体搭上时代的快车。

二是全链梳理事项一次办。全面梳理老年群体高频办理事项和办事难点,在已经实现企业办理环节全流程帮办代办外,不断向外拓展办理事项。针对老年群体高频办理的餐饮店、便利店以及烟草店办理需求,向外延伸帮办代办事项,合并办理小餐饮、小食杂事项备案,帮助烟草许可证及时办理。通过全链梳理可帮办代办事项,实现一次办结,用贴心服务提升老年群体办事幸福感,截至目前,已累计帮助老年人食品备案事项20次,帮助申请烟草许可证7次。

三是全域触角延伸无忧办。将“银发帮帮团”服务触角延伸至各个基层站所和便民服务中心,打通办证“最后一公里”,实现“家门口”办理,通过统一帮扶流程,对材料齐全、符合发证条件的老年群体,当场办结,当场发证,避免老年群体办事来回跑。同时对孤寡老人、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办理等服务,在上门提供便利服务时通过面对面交流,了解特殊群体所想所需,解决其实际困难。自2022年4月成立以来,已在6个基层站所和20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均成立“银发帮帮团”,累计帮助老年群体办理事项300余次,节约审批时间80%以上,群众满意度100%。

四是全面创新模式多样办。在老年帮扶专区设置圆桌,以领导+工作人员,两人一班轮流值班开展“圆桌多对多”办理模式,值班人员将向老年群体提供政策解读、事项咨询、帮办代办服务,且主动听取群众的意见,详实记录在《值班笔记本》上,并建立信息周收集月反馈制度,对切实可行的意见予以采纳,目前共采纳群众意见12项。针对县内偏远地区如安岭、上张、朱溪、溪港等山区面积广、老年零售户较多实际情况,“银发帮帮团”联合烟草、卫生、国家电网等部门,定期联系村委会,对需要办事群众开展“预约服务”和“上山服务”,并同步推出“政务大礼包”,在办理证照的同时办理年报、烟草许可、卫生许可、用电申请等业务。截至目前,共上山服务3次,服务群众40余人次。



信息来源: 县行政服务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