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乡镇信息

湫山乡:探索乡贤“四员模式”,助推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2-06-27 15:48 访问次数:

近年来,湫山乡围绕农村“空心化”严重、农村产业发展滞后、乡村治理难度日益加大、农民主体性作用发挥不够等困境,积极挖掘培育新乡贤队伍,发挥乡贤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文明乡风和环境保护等中的重要作用,念好“引”字诀,架起“连心桥”,画好“同心圆”,探索出助推共同富裕的“四员”模式。

一是深挖地方特色,引领产业发展,做好特色产业领跑员。近年来,湫山乡以“乡贤‘代’带 产业振兴”系列活动为载体,将有志助力乡村产业发展的乡贤人士,纳入特色产业领跑员队伍,并为他们提供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支持,形成政府搭台、乡贤“唱戏”的良好局面。特色产业领跑作为湫山乡贤助力共同富裕的一项重要举措,如杨岸村杨春林的古杨梅酒产业三都村杨丽莉油茶产业等,不仅带动了种植户的积极性,还解决了村民就业,真正实现了小产业带动大发展。

二是深融乡贤资源,引导项目回归,做好招商引资联络员。为了最大限度招引项目,乡党委政府以乡班子领导结对联系重点乡贤为抓手,推动引导乡贤做好招商引资联络员。通过排摸确定重点联系对象,包括对有投资意向或 者有投资资源的乡贤建立乡贤档案,针对这些乡贤进行投资项目重点推荐。同时,成立一支服务于乡贤招商的“管家式”服务团队,全方位提供政策咨询、考察调研等“一条龙”服务,助推项目招引。

三是深耕乡贤文化,引航精神文化,做好文明乡风宣传员。湫山乡乡贤一方面从“硬”件着手,出资改善学校教学环境和师生住宿条件,建设音乐教室、美术教室,购置空调等;另一方面从“软”件用心,组建了“乡贤讲堂”,邀请在经商、从政、文化等领域成功人士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激励孩子。同时,乡贤联谊会还专门拿出资金成立教育基金,动态帮扶困难学生,让孩子们上得起学,读得好书。作为文明乡风的带头人,湫山乡乡贤还成立了“乡贤宣讲团”,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利用“乡贤讲堂”,组织村民开展文化活动,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

四是深化社会治理,引路基层助调,做好基层治理助调员。基层治理任务日益复杂,湫山乡发挥乡贤在村内的影响力,建立一支乡级乡贤助调总队,四支片区乡贤助调支队,N支村级乡贤助调分队,探索出“1+4+N”基层治理模式,做到小矛盾纠纷村级化解,有困难的片区乡贤协助调解,大矛盾提交乡级总部,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担任乡贤助调工作小组组长的蒋文灿带领乡贤在湫山乡信访积案化解上发挥重要作用,在助力矛调中不计报酬、自愿服务,在乡风引领中发挥了风向标作用,进一步激活了基层治理的内动力,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利益诉求解决渠道,推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至目前,共提供各类法律咨询356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19件。

 



信息来源: 湫山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