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 引 号 11331024002681444R/2021-1184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1-12-08 发布机构 广度乡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文号 -

​关于印发《广度乡深化消防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6-17 10:06 访问次数:

关于印发《广度乡深化消防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行政村,乡属各单位:

为不断健全消防安全工作机制,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全乡平安稳定,现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广度乡深化消防安全工作方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广度乡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5日

 

广度乡深化消防安全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深化健全各领域消防安全责任、强化深层次领域消防治理、实行精准长效管控机制,切实维护全乡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在乡党委、乡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防大火、压总量、提本质、健长效”为目标,实现火灾起数同比前一年不上升,足年减少,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火灾事故的发生,不发生亡人火灾事故,有效维护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

三、重点任务

(一)压实消防安全责任。深化贯彻落实《浙江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浙政办发〔2018〕50号)、《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台政办发〔2017〕79号)、《仙居县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仙政办发〔2018〕100号),持续推进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建立消防安全责任捆绑制度,联系乡领导、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根据《关于印发<仙居县网格化管理责任捆绑及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通知》(仙县委办发〔2018〕23号),实行消防安全责任捆绑制。网格长对本网格的网格化管理工作负主要责任,村两委其他干部负分管责任。(二)深化消防宣传教育。各级责任人、乡消防工作站和乡专职消防队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工作,大力推进消防教育培训和警示教育,定期开展消防巡访,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宣传等具体工作,提高消防知识受众面和覆盖率。要重点组织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失能失智人员等弱势群体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落实“五个一”措施和结对帮扶制度,重点检查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宣传教育,普及消防常识。用好农村大喇叭、防火打更队等“土办法”,加强消防安全提醒,发动群众深度参与消防工作。(三)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每月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例会,研究本区域内消防工作和安全形势,督促区域内各级责任人落实消防安全工作制,在重大节假日、森林防火和重要活动期间以及火灾多发和农业收获季节,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坚持安全自查、隐患自除,各村要定期组织全村开展农民自建房电器隐患自查自纠,重点检查电气线路敷设(套管)不规范、未安装漏电保护器、用电负荷超额、私拉乱接电线、使用无证、“三无”电器产品等问题。建立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机制,对照附件二、三、四、五文件要求,每月定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立完善信息管理台账,落实隐患整改措施,及时上报隐患整改情况至乡消防工作站。



信息来源: 广度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