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 引 号 11331024002681452L/2022-11924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2-05-19 发布机构 淡竹乡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文号 -

关于印发《淡竹乡全域环境革命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5-19 16:39 访问次数:

各行政村、下属各单位:

现将《淡竹乡全域环境革命大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淡竹乡委员会

淡竹乡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9日

淡竹乡全域环境革命大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十五届一次党代会精神,高水平打造“四个仙居”,全面整治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乡

域环境质量美化、靓化、优化大提升,根据《仙居县全域环境革命大行动实施方案》仙县委办发〔2022〕4号文件精神,结合本乡实际,经研究决定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要求,从生产和生活两头入手,治理和保护两手齐抓,约束和激励两端发力,全面打响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歼灭战、攻坚战、持久战,着力补齐环境短板,改善人居环境,高标准推进全域美丽建设,展现淡竹更美面貌、更优姿态、更靓风采。

二、阶段目标

(一)全面动员、集中整治阶段(2022年1月31日前)。

各行政村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做好全面动员,集中开展“庆新春、迎乡贤、展风采”人居环境秩序大整治,做到“该清的清、该理的理、该拆的拆、该改的改、该建的建”,确保形象有大改观,做到干净迎新春、清爽过大年。

(二)全力攻坚、补短提升阶段(2022年6月30日前)。

对照集中整治阶段中存在的问题短板,找准症结,聚焦堵点痛点,从源头上抓治理,从突出特色亮点上抓提升,从完善配套设施上抓改造,全力推动乡域面貌大变化。

(三)全域推进、长效管控阶段(2022年7月1日以后)。

按照“整体布局好、生态环境佳、文化融入强、整体景观美、配套设施齐”的要求,建立管长期、见长远的长效机制,由点到线、由线及面,实现乡域风貌和人民生活品质大提升。

三、工作重点

各村要根据工作量的实际情况专门组建一支整治队伍,主要开展八项大清理行动:

(一)主次道路大清理。开展对县道、乡道、村道的大清理,重点做好道路两侧周边卫生保洁工作和街道上积水清理工作。增加保洁力量,建立保洁责任制,落实主次干道保洁制度,杜绝清理盲区。加强桥洞、道路边沟、边坡等点位保洁力度。确保道路不随意开挖,车辆不乱停乱占。

(二)河塘沟渠大清理。清除河塘漂浮物、河底及岸坡垃圾,加强对河道设施的维护和保养,增加对河塘沟渠内垃圾清理频次和力度,严格制止污水直排行为。

(三)田园环境大清理。对田园内竹竿、秸秆、枝条、横幅、泡沫塑料、废旧设施设备等田间垃圾开展一次全面清理,确保农田内无垃圾堆,无杂物农作物乱堆现象,无废弃农膜和农药包装物,无焚烧柴草等现象,净化田园空间环境。道路沿线农田做到田路分家,畜禽不随意放养,拆除简易竹棚、围栏等。

(四)建筑工地大清理。各村要监督好村内的工程项目进行文明施工管理,在建、待建、拆迁等工地内建筑物料要堆放整齐,建筑垃圾清运要及时;在建、待建工地四周必须设置统一规范、美观结实的硬质围挡,上覆不少于50%的公益广告等等。并加强对工地运输车辆的监督,做到运输过程中采取好密闭措施,不撒漏、不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等违法行为。

(五)卫生死角大清理。加强对行政村所在地及各自然村的卫生保洁,确保全域覆盖,不留卫生死角,卫生保洁员做到每日上午打扫、下午保洁、晚上清理,杜绝过夜堆放、垃圾桶满溢。加强对房前屋后、小巷、墙角暗沟内纸屑、烟头、砖头、塑料袋等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并安排垃圾车及时进行清运。

(六)绿化带大清理。解决绿化带内垃圾暴露、苗木坏死、黄土裸露等问题,定期修剪各类绿化植物,裸露的及时覆盖绿化,绿化带设施有毁损的及时修复,保持美观整齐,树池、绿化带、绿地中的垃圾要及时清理,确保干净、整洁。对绿化带中、行道树上设置广告牌、晾晒衣物、乱挂杂物、乱牵滥挂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杜绝绿化带内私自开地、毁绿种菜现象。

(七)存量垃圾大清理。集中清除村域范围内的存量垃圾、建筑垃圾,房前屋后的生活杂物必须堆放整齐有序。垃圾桶(箱)等每日定期清理。及时替换损坏失修的垃圾桶(箱),并做好垃圾分类处理。

(八)“牛皮癣”大清理。对主次道路房屋的墙面、电线杆上乱贴、乱写、乱画的小广告及地面附着物等“牛皮癣”开展大清除。

四、工作标准

5、工作标准的总要求是干净、有序、规范、长效。具体为“十二个不能有”:一是主次道路上不能有积水;二是村庄内不能有存量垃圾;三是墙上不能有小广告;四是绿化带不能有乱挂乱毁(绿化带内乱挂杂物、晾晒衣服、设置广告牌、种菜等);五是田间地头不能有废弃物、废塑料、乱搭建;六是河塘不能有漂浮物;七是道路不能有随意开挖;八是河道内不随意晒物;九是公共场所不能有乱占乱堆;十是畜禽不能有随意放养;十一是车辆不能有乱停乱占;十二是房前屋后不能有随意摆放杂物。各行政村要结合实际不断调整、不断提升,为淡竹环境质量美化、靓化、优化共同发力,切实改善人民群众居住环境。

五、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乡党委、政府成立淡竹乡全域环境革命大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行政村要结合实际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机制,挂图作战、专班推进,各联系村领导做好指导督促,各驻村干部做好牵头抓总,并落实“一肩挑”干部主管责任、村监会主任具体负责制,确保行动顺利推进。

(二)强化督查考核。乡党委政府将定期、不定期开展常态化督查或各村交叉检查,并全乡排名通报;将全域环境革命大行动相关工作纳入各村年度考评和村主职干部绩效考核,同村干部的奖惩、评先评优挂钩。

(三)强化责任落实。要建立一整套从保洁到巡查到管理的长效机制,切实压实责任,全力抓好本地环境革命工作,确保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各村要在整治过程中创特色、晒亮点,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持续掀起环境革命热潮。各村要发扬主人翁精神,抢抓机遇,主动配合,建美家园,实现村容村貌大提升。

(四)强化氛围营造。以“共建共享共美”为创建理念,全面动员党员、社会志愿者和广大群众参与到我乡全域环境革命大行动中来。同时在村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加大正反面典型的宣传,及时传递行动进展情况,在全乡迅速营造“全民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活动氛围。

附件:淡竹乡全域环境革命大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淡竹乡全域环境革命大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淡竹乡全域环境革命大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李鸿凯  张  琪

常务副组长:吴  坚

副组长:泮  烽 郑永科

成  员:郑坦杰  王国红 杨  胜  王丹阳  杨鹏宇 郑林剑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郑永科兼任。办公室成员:张蒙、王栋、应高波、万朵、李致燕、吴雅敏、朱伟才。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抓好各村整治工作开展;组织开展督查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后及时交办,并做好督促跟踪工作;收集各村好的经验与做法及时向各村推广,并及时向上级推送各类信息报道以及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制作;负责传达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决策、意见,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淡竹乡综合办公室               2022年1月19日印发


信息来源: 淡竹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