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 > 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331024ZF010000/2022-1190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2-05-11 发布机构 仙居县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简明问答--《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粮油生产保供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5-11 访问次数:

问题1:制定《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粮油生产保供工作的通知》有什么积极意义?(以下简称《通知》)

答:粮食产业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的重要物质基础。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稳步提高我县粮油生产水平和供给保障能力,奋力夺取粮油丰收,实现粮油生产扩面增量提质,经县政府同意,就我县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出台《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粮油生产保供工作的通知》。


问题2:制定《通知》的依据是什么?

答:《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等6部门关于切实抓好 2022年粮油生产保供工作的通知》(浙农专发〔2022〕2号)和《关于抓好2021年粮油生产工作的通知》(仙政发〔2021〕7号)等。


问题3:制定《通知》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要求,“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新发展理念为遵循,以保供给、促增收为目标,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保护能力、藏粮于地,稳面增产、绿色增效,需求引领、优化结构”的要求,加大财政投入,创新体制机制,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实施产加销一体化经营,着力推动粮油产业绿色发展和提质增效,为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夯实基础。


问题4:《通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第一部分明确完善生产扶持政策,提高种粮积极性。

第二部分明确落实粮食订单,保护粮民利益。

第三部分明确落实“藏粮于地”,夯实生产基础。

第四部分明确实施农业“双强”行动,推动绿色高质高效发展。

第五部分明确实行科学减灾,提高风险防范水平。

第六部分明确强化责任落实,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第七部分明确文件施行日期。

     

     解读机关:仙居县农业农村局,咨询方式:0576-87772512


政策原文



信息来源: 县府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