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规划信息 > “十二五”及以前【已归档】 > 发展规划
索 引 号 11331024737798117G/2022-1182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2-04-08 发布机构 县府办
组配分类 规划信息

关于仙居县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4-08 访问次数: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6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继续深化“工业服务年”和“项目推进年”活动,开拓创新,艰苦工作,切实推进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建设,经济社会取得了较快发展。除自营出口指标外,县十三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其他主要预期目标顺利实现(见表一)。

 

 

表一: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完成情况


           

单位

2006年计划

2006年实绩预计



绝对值

增幅(%)

绝对值

增幅(%)



一、全县生产总值

亿元

/

15


15



 、财政总收入

亿元

6.2

13

6.6

20



其中: 地方财政收入

亿元

2.8

13

3.05

22



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25.0

20

25

20



 其中:工业性投资

亿元

8.4

20

10.2

45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21.0

15

21.3

16.5



五、自营出口总额

亿美元

2.0

15

1.9

10



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2415

9

13400

17.5



七、农民人均纯收入

4428

8

5000

17.5



八、人口自然增长率

/

7.5以内 


7.4


注:1、2006GDP绝对值按当年价格计算,增长率按不变价计算;

    2、城乡居民收入按当年价计算,增长率未考虑价格因素。

 

(一)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

全县实现生产总值  亿元,同比增长15%,增长速度创1994年以来最高水平。人均县内生产总值    元,比上年提高    元。实现财政总收入6.6 亿元,增幅超出预期 7个百分点,完成计划的106.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05亿元,增幅超出预期 9个百分点,完成计划的108.9%。

(二)二、三产业不断壮大

第二产业增加值   亿元,同比增长  %。其中建筑业增长达  %,拉动了二产的快速增长;工业增加值  亿元,同比增长  %。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正在培育过程之中。今年以来,在“工业服务年”活动中,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了工业经济稳定发展。通过构建工业经济的发展平台,积极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提升。工业新城发展规划已在编制。工业集聚区建设稳步推进。工业性投资10.2亿元,同比增长45 %,完成计划的  %,增幅高于预期一倍多。招商引资取得成效,新批外商投资项目 实际利用外资 亿美元,同比增长 %。投资结构有所改善,新材料、农副产品加工、建材、电子电器、机械类投资项目数量和质量均有提高;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增多,一批科技项目、产业化项目顺利实施。

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  亿元,同比增长  %,对经济增长贡献达 %。旅游业新开发项目前期工作铺开,“大神仙居”景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前期论证和神仙居度假区、蝌蚪崖游赏区等重点招商项目的规划编制、政策处理工作取得进展。产业配套设施有所完善,新增了一批休闲场所、宾馆和景点游玩项目。杨梅观光游形势喜人。全县各景区共接待游客  万人次,增长  %;景点门票收入  万元,增长 %;旅游总收入 亿元,增长 %。官路商贸城、东区商业街建设顺利。除房地产业比较平稳外,金融、信息、保险、中介及其他服务业均有较快发展。

(三)新农村建设成为一个重要的增长载体

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加强对新农村建设的扶持力度。安排新农村建设预算资金2500万元,追加“两清两改”专项资金500万元。发放粮食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  万元。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亿元,同比增长  %。农经比例继续改善。高效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农业进一步发展,杨梅等特色农产品产销两旺。农业产业化程度提高,品牌建设不断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组织逐步壮大。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15703人,实现转移就业3130人。“十村示范、百村整治”、“欠发达乡村奔小康”等工程有序推进,全县已完成新农村规划编制170个,下山脱贫移民568户1966人。 “乡村康庄工程”开工项目 个 公里,完工项目  个 公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取得初步成效,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 %, 个村实施垃圾集中收集机制,280个行政村建有清扫保洁队伍。

(四)重点工程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同比增长20 %,完成年度计划 %。

 继续深化“项目推进年”活动。开展“百日会战”,突击解决突出问题。列入县“两年”活动的30项重点工程完成投资  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  %。积极开展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仙居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需批复的19个文件,已完成12个文件的准备,有4个文件基本编制完成,力促2007年开工建设。盂溪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省内评审。110KV城中输变电项目土地征用、政策处理正在进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台金高速仙居段东段正式通车,西段和诸永高速建设按计划推进,35省道仙居界岭头至田市段完成路基等基础工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深入,西门片区完成年度建设计划,城市防洪工程年底开工,环城北路东段建成通车,污水处理工程启动建设。

(五)对外开放的基础条件不断增强

企业作为合作的主体不断走向成熟。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已经进入最后冲刺的扫尾阶段。通过各部门共同努力,积极创造条件,攻坚克难,完成企业改制任务  家。投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已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核准)制。农村综合改革和社会事业改革正在探索中前进。

对外开放的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台金高速公路东段年底开通,仙居对外联系的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诸永高速公路和35省道改造工程等对外连结的基础设施建设迅猛推进。环城北路、污水处理工程、供水管线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开工。“一城四园”和省级旅游度假区等系列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进展不断加快。我县对外开放、吸纳外来产能和要素的能力正在不断增强。

外向型经济平稳发展。努力克服出口产品成本提高较快、义乌市场对我县出口冲击较大等因素影响,完成自营出口1.9亿美元,同比增长10 %。 

(六)各项社会事业有所进步

科教文卫事业稳步发展。申报国家级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 个、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各 家。举办仙居与大专院校科技对接活动, 家企业签约。全面实行免费义务教育。高考上线率比去年提高2个百分点。文化遗产申报和保护工作有了新突破,仙居针刺无骨花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目录,高迁古民居被命名为“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县、乡、村三级公共卫生网络基本形成。重点传染病预防工作进一步加强。人口自然增长率7.4,控制在目标以内。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不断推进。率先在全省全面完成防灾避灾工程建设,43个避灾中心(所)投入使用。

生态县建设和环境污染整治工作深入实施。生态乡镇规划编制有序进行。绿化造林2万多亩,新封山育林1.2万亩。污染整治力度加大,重点医化企业“三废”处理设施改造加快,责令停产难以治理的污染企业6家。倡导节能降耗,鼓励清洁生产,万元GDP用水量下降 %,综合能耗下降 %。加强环境监管,否决了10个不符合环保要求和产业政策的项目。

(七)人民收入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400 元,同比增长17.5 %,增幅高于预期 8.5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  元,同比增长17.5 %,增幅高于预期9.5个百分点。年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  亿元,净增  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就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新增就业岗位               个,落实再就业 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以下。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不断增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 %。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水平、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均按要求及时得到调整。农村“五保”对象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率达  %。

 2006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制约发展的问题依然较多,主要有:经济结构调整困难,经济效益整体低迷,要素约束继续加大,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缓慢等等。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寻求解决各种问题的途径和措施,着力加快经济社会的快速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二、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预期目标

根据十一五”规划和县委届期目标及 2007年政府工作的总体安排,建议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预期目标如下(见表二)。

 

表二 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预期目标

                  

计量单位

2006年实绩预计

2007年计划(初步)

绝对值

增幅(%)

绝对值

增幅(%)

一、全县生产总值

亿元


15


13.5

 、财政总收入

亿元

6.6

20

7.5

13.5

      其中: 地方财政收入

亿元

3.05

22

3.5

15

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25

20

30

20

        其中:工业性投资

亿元

10.2

45

12

20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21.3

16.5

24.5

15

五、自营出口总额

亿美元

1.9

10

2.1

10

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3400

17.5

14600

9

七、农民人均纯收入

5000

17.5

5400

8

八、人口自然增长率


7.4


<7.3

 

针对上述主要目标的确定,作重点说明如下:

(一)关于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

2007年全县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确定为13.5%。主要基于如下分析:一是当前宏观经济发展环境总体趋好,有利于我县经济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二是我县各个产业发展消长趋势不一。第一产业稳步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增加值按8%增长预期,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左右。第三产业发展趋势持续看好,按15%增长预期,拉动GDP增长6.3个百分点。其中商贸餐饮、金融信息等服务业有望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明年我县将举办“千年庆典”等节庆活动,其综合效应将促进旅游业和其他服务业实现较快增长;房地产业进入调整期后发展趋缓,但难以影响服务业总体增长态势。最困难的是第二产业,制约增长的因素很多。工业经济中工艺、医化两大支柱行业增长难度较大,招商引资项目和集聚平台的形成尚需一个投入建设的过程,难以很快形成新的生产能力,预计工业发展形势将相当严峻。建筑业因基数较高,加上高速公路和房地产等重大项目主要施工量已告一段落,新开工的重大项目较少,保持快速增长比较困难,对2007年的GDP增长都将产生重大影响。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2007年GDP增幅为13.5%增长速度将出现回落。

(二)关于财政增长的预期目标

与经济增长相适应,加上税收征管加强等因素,预计2007年财政收入增长快于GDP增长,财政总收入增长预期13.5%。地方财政收入占比不断提高,地方财政收入增长预期为15%。

(三)关于投资、消费、出口增长的预期目标

诸永高速公路的建设在上年零基数下成为了2006年投资增长的主动力,预计2007年投资额能保持2006年水平,但增长余地很小(台金高速投资额不计入我县)。工业集聚区等重大基础设施在建项目继续稳步推进。如果仙居抽水蓄能电站于2007年底前如期开工,前期的道路建设、下山移民有关的各项投入将成为投资的新增长点。2006年全县新批技改项目64个,计划总投资16亿元,随着新批技改项目的陆续开工建设,工业性投资可保持较快增长。初步确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预期为2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15%。消费品市场功能逐步健全,新型业态不断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消费能力增强,消费将保持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

自营出口预期增长10%。外部环境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县内部分自营出口企业在外地结算,义乌市场的“地摊”式交易方法都将继续对我县出口造成较大影响,预计出口形势难以改观。

(四)关于城乡居民收入的预期目标

我县城乡居民收入总体水平较低,有望继续保持近年的增长速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增长9%。农村居民收入在农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推进和农村劳动力转移等因素作用下,预期增长8%。

(五)关于社会事业发展的预期目标

社会事业发展中的部分指标,如人口自然增长率等,上级有刚性要求,政府将继续加大人口计生工作力度,遏制违规生育现象,人口自然增长率预期控制在7.3以内。

社会事业发展的其他任务,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筹推进,协调发展。

三、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措施

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预期目标,要大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切实推进经济社会较快协调发展。

(一)总结“工业服务年”活动经验,力促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加快推进“一城四园”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加快集聚区路网、填方、供水、排污、电力和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及早为产业发展创建集聚平台。按照新型工业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要求,制定符合我县实际的产业导向目录和企业选择标准,结合国家对工业用地实行招拍挂制度的规定及其他政策,转变招商引资理念,完善招商引资政策,着重强化服务,吸引外地项目投资,优化工业结构,提高工业规避经营风险的能力和整体竞争力。积极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促进传统制造业质的提升和量的扩张。突出自主创新,大力倡导和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力争形成自主品牌,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引导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向规模化、集团化发展,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二)突出重点产业的重点工作,促进服务业持续较快发展。

积极推进旅游体制改革,完善旅游休闲产业和房地产业发展政策。搭建开发平台,明确开发主体。加快旅游业重大项目开发,“大神仙居”景区整合工程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在两条高速公路全面贯通后,形成相应的接待能力。同时,要对永安溪两岸河沟山谷资源,加强保护,有序开发休闲旅游;以新农村建设为载体,鼓励引导条件较好的农村开发“农家乐”旅游;加强其他旅游资源的开发。

拓展房地产业发展空间,培育新的增长点。尽快出台县域总体规划和县城总体规划,引导房地产商按规划要求,积极参与“商贸一条街”、“餐饮一条街”、“娱乐一条街”“旅游一条街”等服务设施建设,实现房地产业持续较快发展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服务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新技术、新业态和新的服务方式,构筑服务业信息网络平台,带动服务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管理的现代化。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优先发展交通运输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积极发展信息服务业,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 

(三)以农民增收为核心,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围绕生产发展,稳定粮食生产,立足高山蔬菜、杨梅、三黄鸡、森林食品等优势农产品,进一步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进生产基地建设,推广标准化生产和检测体系,加强品牌开发和整合,积极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营销大户,重点扶持加工企业,多方搞活流通市场,提高农产品商品价值,促进农民增收。

切实加强对新农村建设的领导和资金投入,落实政策措施,确保完成“十村示范、百村整治”、“欠发达乡村奔小康”、“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百村饮水”、“百库保安”、“河道整治”等工程建设任务,实现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目标和下山移民计划。

(四)深化体制改革,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步伐。

建立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有效机制,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突破征地拆迁和政策处理难点,加强综合协调,确保两条高速公路、工业集聚区等重大基础设施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强化重大项目前期工作,重中之重做好仙居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各项前期准备,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建设;按照“经济工作项目化”要求,统一开展全县重大项目的筛选、论证、审批等前置工作,及时推出前期条件成熟的项目供政府决策和选择投资业主,形成重大项目“储备一批、建设一批、完工一批、再推出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

以改革的思路和方法,切实推进投融资体制和用地机制改革,建立投融资平台和土地供给平台,创新要素供给方式,突破资金、土地的“瓶颈”制约。整合现有的政府性投资公司,充实公司资本金,按公司化的要求组建真正履行投融资业务的经济实体。建立起按照市场规则运行的投融资机制,使之成为推进我县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主体。从项目前期准备入手,做好项目的包装储备,以项目运作为主体,加强项目的推介、合作,争取外部合作、上级支持和银行融资,吸引更多更好的投资者,促进资本与资源的有效对接。充分发挥土地储备中心职能。按照县城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产业布局发展规划的要求,平衡各个功能区块的布局和建设项目布局配置,统筹安排年度土地使用计划指标,落实土地征用政策等前期工作,然后根据地块功能要求和规划条件通过招拍挂选择建设项目。同时,按有关政策规定收回供而不用、违规使用的土地资源,重新进行合理有效的配置,使土地一级市场有序规范运作,彻底改变现行土地资源配置混乱、使用效率不高和浪费的状况,形成土地资源要素集约、节约、高效配置的新机制。

(五)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提高改革开放水平。

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大力推进政府行政体制、企事业体制、公共财政体制、规划体制等多方面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发挥经济主体发展积极性。

针对不断变化的外贸形势,积极转变外贸增长方式,调整和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提高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发展加工贸易,培育出口增长点。积极拓宽出口市场,推动出口企业与国际市场直接接轨,寻求与国际大企业的合资合作,增强外向型经济竞争力。

(六)坚持统筹协调发展,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切实做好扩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出台再就业扶持政策,提高就业服务水平,努力降低城镇登记失业率。稳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力争职工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私营企业医疗保险、企业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扩面工作取得新突破。

推进科教文卫事业发展。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着力提高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继续推进农村中小学食宿改造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稳定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丰富城乡居民文化生活。加强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加强计划生育孕前管理和流动人口管理,控制违法生育。

积极推进生态建设。以“生态建设推进年”为抓手,完善和落实生态规划与考核制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广工农业循环经济技术,争取在工业、农业、服务业三大领域各培育一家示范单位。加大环境污染整治力度,全面完成“811”三年环境污染综合整治任务。继续实施农村面源污染整治,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卫生。

各位代表,今年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让我们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帮助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为全面完成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工作。



信息来源: 仙居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