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计划总结

县科技局2021年工作小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2- 04- 28 15: 42 访问次数:

2021年,县科技局紧紧围绕“创新引领 绿色跨越”主题主线,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创新强县战略,通过加强创新主体培育、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深化科技交流与合作、强化科技人才招引等措施,加快提升区域科技创新水平,着力打造山区县特色产业智创高地。

一、科技创新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企业,促创新,全力打好创新研发攻坚战。

1.科技研发投入不断提升。新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大对企业研发投入补助力度。加大了科技创新券等普惠科技创新政策的支持力度,发放创新券606.58万元。积极开展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培训活动,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8.68亿元,同比增长26%。着力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目前,全县拥有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44家,有研发与技术开发活动的规上企业91家,占比46.4%。

2.创新主体培育不断增强。完善阶梯式培育机制,打造以创新型上市企业为龙头、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底的创新型企业集群。2021年,新培育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1家,增幅达到历年最高。

3.高新技术产业稳步提升。2021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42.65亿,同比增长5.9%;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0.34亿元。仙居甾体药物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列入省级创建名单,橡塑产业服务综合体获评市级综合体,医械小镇科技企业孵化器、和.wo众创空间被评为市级孵化器、市级众创空间,实现我县零的突破。君业药业获批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全市3家)。近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文批复,仙居绿色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列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名单。

(二)抓平台,强体系,全力打好平台建设攻坚战。

1.加速推进首聚地建设。以仙居医疗器械小镇为核心开展科创带“首聚地”建设,首聚地已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承担省重点研发项目3个,拥有高层次人才70多人,发明专利200余项,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占比均超过10%。《仙居打造高新技术产业科创模式启示》得到省委袁家军书记的圈阅肯定;《仙居县以创新引领打造医疗器械产业智创高地》获批示肯定;《仙居县坚持创新引领 高品位打造省级医疗器械特色小镇》获李跃旗书记批示肯定。

2.积极推进科创飞地建设。在上海、杭州等地设立“科创飞地”,实行“孵化在沪杭、落地在仙居”的产业孵化模式,上海科创飞地先后入驻孵化企业15家,其中已落地仙居4家(桐轩医疗、希润医疗、千域智能、慧威医疗),台州市500人才项目10个。走出了“产业+资本+飞地+平台”的创新发展之路。《仙居以“产业+资本+飞地+平台”科创模式打造特色产业智创高地》、《仙居打造科创飞地,借势实现山区县高质量发展》等两个案例入选市级共同富裕优秀案例,相关做法被台州日报头版头条、创新浙江等多家媒体报道。与台州市科技局联合建设的“科企飞”飞地企业全链式智孵系统,列入全省科技创新“揭榜挂帅”应用场景建设先行试点。

(三)引人才,招项目,全力做好双招双引持久战。

1.拓宽科技项目招引渠道。将招商工作列为一号工程,与上海市科技企业联合会、虹口区科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区域创新项目合作;深度对接上海交大、上海理工、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瑞金医院等高校院所和医疗机构;聘任科技招商大使,积极招引生命健康领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21年全县项目谋划擂台赛中,我局谋划的项目荣获二等奖。

2.加快引育高端人才项目。引进省级海外引才青年人才项目1个,新增省、市级海外工程师各2人,高端以上人才项目2个,新增省级国际合作载体一家。浙江仙琚制药获评台州市外国专家工作站,引进的台州寰球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获评市级跨境人才项目孵化器。

3.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组织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院所的技术专家来仙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15场次,达成企业技术合作31项,合同金额2470万元,实现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5个。引进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仙居工作站、浙江大学生仪学院仙居医疗器械研究院等6个产学研合作平台,为仙居医药化工、新材料、医疗器械等主导产业和重点培育产业提供科技支撑。

二、2022年工作重点

(一)着力做好“双招双引”,夯实产业基础。一是加大科技项目招引力度。重点围绕绿色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力争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抢抓省厅科技赋能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机遇,积极争取省重点研发项目等专项资金,形成科技支撑共同富裕的良好格局。二是加大科技人才招引力度。举办中日国际高端人才(项目)合作大会,加强国际项目人才交流合作;加快仙居-杭州高端医械创新中心(省人才大厦)建设,按照“最好的项目、最好的人才、最需要的条件”要求,大力集聚高层次人才项目发挥上海科创飞地作用,争取招引科技人才项目3个、落地产业化项目1个。

(二)抢抓共同富裕红利,激发创新活力。一是做好省科技成果转移支付试点工作。对标省委共同富裕重大改革“1+5+N”,今年1月我县成功列入省科技成果转移支付试点(全省首批2个),通过“搭平台、建机制、出政策”等三大专项行动,以“小县大转化”形式挖掘发展潜力,探索建立浙江省科技成果“转移支付”仙居样板,相关做法被浙江日报头版、浙江新闻、浙江之声等多家媒体报道,3月1日省厅调研组专门赴我县考察调研。二是落实“一县一策”,与浙江大学生仪学院、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共建医疗器械产业科技创新发展基地,承接医疗器械电磁兼容、生物安全性等检测服务资源,补充我县医疗器械产业的检测服务短板。

    (三)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建设智造仙居。一是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加快推进县经济开发区创建省级高新园区,2022年列入创建名单。依托龙头企业,提升甾体药物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服务能力,探索建立以“龙头企业+协会+政府+项目”的科研模式。积极争取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技术转移示范基地、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科技成果转移示范基地落地建设。二是加快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完善阶梯式培育机制,争取2022年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级科技型企业30家;争取新认定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1家以上。三是开展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清零行动。争取2022年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2.2%,有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数增长10%以上;争取新认定市级以上研发机构3家以上。



信息来源: 县科技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