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 县本级财政预决算
索 引 号 11331024002681153N/2022-11748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2-03-03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组配分类 县本级财政预决算

关于仙居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03 访问次数:

关于仙居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218日在仙居县

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仙居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1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全县预算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8062万元,同比增长10.0%,完成预算的103.3%。其中:税收收入179868万元,同比增长9.8%,完成年度预算的102.1%;非税收入38194万元,同比增长11.0%,完成年度预算的109.3%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9045万元,同比增长4.5%。其中新增债券安排的支出32000万元。

因省对县财政体制结算尚未结束,省财政对我县的财力补助尚未明确,预计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最终结算情况待省对县结算完成后再向人大常委会报告。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26169万元,同比减少6.7%,完成调整预算的104.5%。政府性基金支出299101万元,同比减少1.2%,完成调整预算的98.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32万元,同比减少76.4%,完成年度预算的135.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73万元,同比减少80.8%,完成年度预算的54.2%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209310万元,同比减少37.2%,完成年度预算的113.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计170010万元,同比减少43.7%,完成年初预算的108.6%

)年度调整预算情况

2021年,县政府根据地方债券收支情况和《预算法》相关规定,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预算调整方案(草案),并经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会议审议通过。调整后,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419745万元增加到53844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从238384万元减少到21638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从244258万元增加到305135万元。

)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1)举借规模

2021年全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21500万元,在批准的限额内全年新增债券102000万元,再融资债券26000万元。

2)结构

2021年底,全县地政府债务余额820965万元,其中一般债券611700万元,占74.5%;专项债券209265万元,占25.5%

3)使用

2021年全县新增债券102000万元,其中:用于交通运输12000万元,占比11.8%;市政建设23800万元,占比23.3%;农林水利建设25200万元,占比24.7%;科学、教育、文化事业11500万元,占比11.3%;医疗卫生等其他社会事业29500万元,占比28.9%

4)偿还

2021年,全县财政共安排还本支出265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还本26500万元,均用于偿还存量政府债务。

二、2021财政支出预算和政策执行效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仙居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重要窗口目标定位,统筹推进控疫情、稳企业、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全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服务发展大局展现新作为。一是积极向上争资争项。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0.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2亿元;专项债券7亿元。成功争取到 S319椒江至武义公路仙居朱溪至白塔段工程项目资金5000万元、省级乡村振兴绩效提升奖补资金2000万元、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2000万元等。二是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安排政府性投资项目6.94亿元,有序推进第五人民医院迁建工程、永安溪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二期工程、仙居县粮食收储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三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通过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一卡通平台,累计发放涉农惠民补助资金3.67亿元,惠及13.67万人。县级财政投入1701万元,推进33个行政村一事一议项目建设,受益农村人口达3.83万人。溪港乡金竹溪村淡竹乡下叶村入选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建设成效显著村。

(二)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取得新成效。一是强化制度建设配合相关部门修订出台了支持制造业、建筑业、股权投资、外经贸等重点行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通过精准施策扶持重点行业发展。二是打好政策组合拳。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企业减免税费10.83亿元。安排涉企资金9240万元,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技术改造、创业创新。政采贷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1390万元。科技投入4824万元,增长17.8%历年最高增幅。三是打通直达资金兑付快车道。完善直达资金管理机制,7.07亿元惠企利民资金快速直达,分配率和资金支出进度均达100%直达资金“精准滴灌”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三)增进民生福祉亮出新成绩。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方面支出42.47亿元,民生投入占比76.0%。投入7273万元,保障65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持续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微公交绿色出行、城区公交免费乘坐等惠民项目。教育支出10.69亿元,增长5.7%,支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卫生健康支出6.85亿元,支持疫情防控,支出3744万元保障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突发抢救设施配置人民医院、下各中心医院、第五人民医院迁建有序推进。交通支出3.93亿元,G351国道界岭头至桐桥段改建工程、东岭下至黄粱陈公路改建工程、椒江至武义公路仙居朱溪至白塔段工程等重点交通项目有序推进。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7.38亿元加大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力度,稳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护理补贴准残疾人护理补贴三项标准

(四)深化财政国资改革迈上新台阶。一是数字化改革卓有成效。争取到浙里报系统、公款竞争性存放网上招标2项省厅试点。政企通、仙居县政府性项目资金管家2个平台完成建设。政采云”“资产云、统一公共支付等平台等不断迭代升级。开出首张非税征管电子拨款凭证,我县非税资金拨付迈入无纸化时代。二是全面绩效管理走深走实。以绩效为抓手保证项目推进和资金拨付有序进行。对预算编制所有项目进行绩效目标审核,利用“红黄蓝”预警及时纠偏;选取5个项目资金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对绩效差的项目在下年预算编制时相应核减资金。科技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等3个案例获评全市预算绩效管理优秀案例。三是国资国企改革蹄疾步稳。开展国有企业改革攻坚行动,起草了《仙居县国有企业优化整合转型发展工作方案》《仙居县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行动方案》。县城发集团顺利募集资金3亿元,票面利率4.5%,创2021年全国AA县级平台同期限无增信交易所私募债券发行利率最低。

2022年预算草案

(一)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强化运用零基预算理念,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2022年预算编制改革按照“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改革目标,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厉行勤俭节约,推进财政数字化改革,深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坚持“财为政服务”,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贡献财政力量。

(二)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收入预算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23.34亿元,比上年增长7%。加上预期体制结算等32.17亿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用财力共计55.51亿元。

2.支出预算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55.51亿元,比2021执行下降0.7%(剔除省拨资金、调入资金、债券等因素后,同比增幅为5%)。

收支相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三)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29.70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31.3%,加上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专项收入6.34亿元,预期转移性收入0.18亿元,预计上年结余3亿元,收入合计39.22亿元。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39.22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9.2%。调出8.3亿元到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四)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2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771万元,增长71%收入增幅较大的原因主要是国有企业利润预期收入增加。2022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拟安排771万元,增长71%收支相抵,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五)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期9.62亿元,下降54.06%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8.21亿元,下降51.73%。收支降幅较大的主要原因为2022年起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实行市级统收统支。收支相抵,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结余1.41亿元。

(六)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

2022年省厅预下达地方政府债务限额9.34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务限额3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6.34亿元,已全部纳入年初预算。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暂按省财政厅下达的2022年政府债务限额91.49亿元控制。

、认真抓好2022年财政工作

2022年是县十四五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财政部门将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仙居的发展导向,聚焦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为奋力谱写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建设新篇章贡献财政力量。

(一)提升大局意识,稳增长、促发展。一是稳住财政平稳运行局面。强化财税业务协同,健全地方财税收入协调领导小组议事机制,建立动态管理的收入预案掌握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的走势,努力挖掘新的税收增长点。预期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构建过紧日子常态化格局。把预算管理作为过紧日子的重要抓手,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部门在预算编制、执行、政府采购、资产配置使用等方面做到厉行节约。2022年全县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预算压减不低于10%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只减不增。三是服务区域发展大局。为打造四个仙居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2022年计划安排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7.15亿元,重点支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十方面重点项目建设。聚焦教育、健康、交通等领域,全县一盘棋集中财力推动办好民生实事。2022将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保障民生支出占比不低于75%

(二)提升协同意识,抓收入、育财源。一是强化部门间协同调整乡镇财政收入分成体制,调动乡镇抓收入的积极性。加强与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和项目主管部门联动,保持土地出让收入稳定增长。组建专班积极探索矿山资源开发利用路径,争取4家矿山项目尽快出让;借助央企和省级国企优势,推进上张乡玄武岩资源开发二是强化政策协同。按照五大政策包+四张要素清单的要求,顶格用好上级各项优惠政策。梳理2019以前出台的各项产业政策,根据绩效评价情况进行整合、修订或废止在建筑业、医化行业、总部经济、外贸行业、招大引强等方面出台更多扶持政策。三是强化工具协同。强化减税降费、政府产业基金、政府采购等财政政策工具的搭配,形成政策同向发力的叠加效应。不折不扣落实国家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举措提升财政支持企业发展的服务质量,计划2022财政科技经费投入增长20%以上。促进金融业发展,切实发挥股权投资和产业基金的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基金招商做强医疗器械特色小镇产业。

(三)提升机遇意识,谋项目、争债券抓住2022年中央将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窗口期,为我县发展争取更多可用财力。一方面开好“前门”,大力争取专项债券支持。抓实抓细项目储备健全储备一批、发行一批、建设一批的滚动接续机制尽最大努力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提供资金保障。重点聚焦专项债九大领域和共同富裕、EOD、乡村振兴等融资包,做大项目盘子,努力实现政府专项债券效益最大化。计划全年向上申请专项债券需求40亿元以上;新增债券增幅20%以上。另一方面,要加强项目管理和债券使用管理。加强审核把关,深化项目可行性研究,加快履行项目审批程序,确保债券资金一下达,就能立即投入项目使用,督促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及时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四)提升变革意识,抓改革强队伍是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不折不扣做好规定动作,完成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的目标任务,落实“浙里报”“浙里办票”等各类场景应用。同时,争先创优探索特色动作,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数字化改革项目试点,推进财政决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国有资本运营架构,进一步明确各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突出主业,增强企业造血功能和产业链拓展能力。建立更合理的市场化薪酬体系。抓好国企优化整合集中统一监管全面摸清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资产,拟定《国有资产清理整合优化工作方案》。三是打造变革型组织。通过持续开展红色研讨论坛、知识比武等活动强化干部理论武装。积极构建“项目化实施+专班化运作”机制,激发队伍争先创优意识。强化机关纪委建设,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警示教育,组织“青年廉说”“清心课堂”等廉政教育活动,全力塑造财政清廉铁军。

各位代表,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压力重重,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决议及要求,以更加开拓创新的精神、更加奋发有为的干劲、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做好2022年财政预算管理工作,为高水平打造四个仙居、奋力谱写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贡献坚实力量!

社保基金预算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pdf社保基金预算2022年预算草案.pdf 2022年仙居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pdf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算草案附表.pdf2022年仙居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pdf2022政府性基金预算说明附表.pdf2022政府性基金预算说明.pdf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附表.pdf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草案.pdf仙居县2022年政府预算.pdf2022年政府预算公开目录.pdf2021年转移支付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情况.pdf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表和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pdf

2022年仙居县地方政府债务预算公开表.xlsx



信息来源: 县财政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