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 > 工作推进

仙居县“政务公开+数字赋能”模式 推进助农信息一站式公开


发布日期:2022-03-25 17:00 访问次数:

近年来,台州仙居县将政务公开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结合当地产业特点,以杨梅产业为切入口,聚焦梅农“心头事”,深入分析生产侧、服务侧、销售侧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发挥“亲农在线”数字化改革推动作用,探索“政务公开+数字赋能”模式,推动助农信息一站式公开,整合了全链路“政、银、企、商”资源,实现助梅资源县内循环,在技术提高、风险降低、金融支撑的一系列助力下,杨梅产值增幅、梅农收入增幅明显提高。2021年杨梅全产业链产值26.4亿元,同比增长32%;鲜果产值10.1亿元,同比增长18.8%;梅农杨梅产业户均收入3.2万元,同比增长23.1%。

一、惠民生,政务公开破解“办事烦”。

一是强化涉农惠农政策集中全公开。开发“我要补贴”“我要保险”等在线办理模块,方便农户了解惠农政策,并可根据需求直接在线办理,其中“亲农保”为1.1万户梅农线上投保了7.1万亩杨梅。

二是推进常用事项流程优化再公开。全国首创初级农产品交易免税发票在线办理,实现“一键申请、足不出户”的线上开票,已为2786家农户开具16820张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金额达到2.43亿元。

三是聚焦助农金融服务联合公开。基于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及自有数据,联合有关部门及金融机构,集中公开各大银行惠农相关贷款业务,为农户提供线上贷款服务。农户可结合自身情况,选择贷款类型,填写相关贷款信息,等待业务人员上门办理贷款事项。“杨梅贷”累计授信人数1.77万户,授信总额度25.14亿元。

二、优服务,政务公开打通“咨询难”。一方面,搭建农技信息公开平台,设立“标准文件、农技培训、农技知识库、经验分享”等四大版块,农户可以搜索不同农产品的种植知识,也能对农技培训课程信息进行查看、预报名,并对种植问题或者种植经验等进行分享。同时,平台为农户提供线上诊断服务,农户可通过拍摄小视频、图文方式向专家提问,由农技专家对农户遇到的种植难题进行解答。另一方面,通过平台推广数字大棚智慧种植,杨梅产量和品质明显提升。根据统计,自平台推广以来,该县商品果率提高30%,采摘期延长20天,杨梅售价从10元/斤升至40元/斤,平均每亩增收约5.5万元。

三、拓渠道,政务公开助推“营销易”。针对农产品“渠道单一、商品化处理难和市场拓展难”问题,“亲农在线”将政务公开向市场延伸。一是为农户公开农产品销售信息,对接浙江省农民信箱应用,为农户提供在线营销推广渠道,已受理60余件推广申请,累计推广受众达300万人次。二是为服务组织公开服务信息。搭建供需市场,覆盖农业产业领域,为农户、服务组织提供土地承包、种苗、冷链、冷库等供需信息,使农业生产主体以线上的形式与服务组织进行对接和交流。三是为可信赖展销公开活动信息,集中发布经甄别的农产品展销活动信息,农户可对发布的活动信息进行查看、报名申请等操作。



信息来源: 仙居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