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部门信息

我县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粮食五优联动示范县”称号


发布日期:2022-12-06 16:56 访问次数:

11月30日,2021年度浙江省“粮食五优联动示范县”名单公示 ,根据《浙江省“粮食五优联动示范县”创建办法(试行)》(浙粮〔2019〕33号)和《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关于做好“粮食五优联动示范县”申报工作的通知》(浙粮办〔2022〕34号)要求,经各县(市、区)自评、设区市初评和省级审定,拟确定5个县(市、区)为2021年度浙江省“粮食五优联动示范县”,我县名列其中,成为2021年度台州市唯一上榜的县。

近年来,我县坚持政府与市场两手协同发力,着力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加快实施以“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为内涵的“五优联动”,2021年我县“五优联动”优质晚籼谷订单面积4500亩,收购数量1624.8吨。

我县通过“五优联动”实现了农民增收、储备优化、政府节资、企业增效、市民获益“五方共赢”。以“五优联动”订单形式引导农民种植优质稻谷,2021年每50公斤“五优联动”优质晚籼谷收购价比订单外普通稻谷高出24元,通过优粮优价奖励,农民增收77.99万元;“五优联动”优质晚籼谷用于县级储备粮,推动我县储备粮从普通品种升级为优质品种;用于县级储备粮的“五优联动”优质晚籼谷轮换出库拍卖价格大大高于普通稻谷价格,去年“五优联动”优质晚籼谷每吨拍卖价格比同期普通晚籼谷高出110元,节约了财政资金支出;“五优联动”为加工企业提供了更多优质晚籼谷,加工企业增效明显,每吨“五优联动”优质晚籼米销售价格比普通晚籼米高出200元;“五优联动”优质晚籼米上市后,市民争相购买,让市民吃到品种纯正的本地优质大米。

今年,我县深入推进“五优联动”,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县“五优联动”优质晚籼谷订单面积达到6000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3.33%。截至12月5日,已收购“五优联动”优质晚籼谷2104.3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79.5吨。



作者: 陈立民

信息来源: 县商务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