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群 > 仙居党建网 > 干部工作

台州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落实“十条举措”开展暖心服务


发布日期:2022-12-22 09:14 访问次数:

为认真贯彻省、市委有关疫情防控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推动“尽量延峰、有效削峰、平稳渡峰,确保机关正常履职、企业正常经营、社会正常运行、群众正常生活”要求有效落实,根据中组部、省组部有关部署要求,现就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聚合各方资源力量,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暖心服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宣传引导。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党委(党组)会、支部会等形式,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新部署,做到思想统一、行动一致。要开展疫情防控最新政策要求进社区、进村居、进企业、进家庭“四进”活动,宣传推动新要求家喻户晓,引导群众理解支持。要主动传授简明必要的医理知识,积极倡导“全民打疫苗、全民戴口罩”,引导群众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到“三个及时”,及时有效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耐心解答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及时加强思想引导、情绪疏解和人文关怀。

二、精准聚焦重点节点。适应疫情防控重点从“防传染”进一步转到“保健康、防重症”的新形势新要求,紧扣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的生活、就医需求,精准统筹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力量,有效贯通衔接党建联建、组团包联、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等机制,大力推动物资保障、联络服务、关心关爱、助企服务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医疗机构的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好“救治有床、看病有药、咨询有热线”。加强医护一线员工业务培训,统筹抓好常态门诊、“云诊疗”、分级诊疗服务。

三、及时组建千支服务小分队。认真落实《关于组建村社万支小分队开展暖心配送服务的通知》(浙现社办〔2022〕5号)文件要求,深化现代社区建设和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充分发挥村社党组织统领引领和村社前哨阵地作用,一般以网格为基本单元,由网格长牵头,整合派驻干部、在职党员、业委会和物业人员、热心群众等力量,组建千支服务小分队,及时送医送药、帮助代购代办、贴心照料关爱、做好宣传引导。村社党组织书记负责工作总体牵头统筹,网格长担任小分队负责人,专职网格员具体负责沟通联络、信息采集等工作,分组联系、到户到人在日常平常。

四、认真排查重点对象。依托服务小分队对责任区内重点人群开展系统排查,突出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失能失智、重度残疾人、孕产妇、留守困境儿童、重病患者等人员,元旦前建立重点对象名单,明确对应联系服务人员。采取经常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平时跟进了解重点对象情况,精准掌握困难需求。原则上每周走访联系1次,有重要情况的及时对接。

五、开展邻里互助服务。深化“党员进社区、幸福进家门”活动,组织开展以“邻里互助、药品共享”志愿服务为重点的邻里互助活动,有效发挥“先锋台”小程序作用,大力弘扬睦邻友好、守望相助的时代新风。合理安排服务团队力量下沉一线,对行动不便、出行困难的重点对象,因地制宜做好暖心服务,帮助重点群体解决实际困难,不能解决的及时做好上报。建立突发状况紧急联络制度,落实好专门责任人员,确保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应急需求。

六、强化重点场所服务。基层党组织要组织人员力量加强对养老院、福利院、中小学、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的支持服务,帮助做好闭环管理、后勤保障和对外联络,切实当好“一老一小”的“守门员”。根据工作需要,精准选派党员干部到定点、亚定点医院驻点帮扶。

七、优化拓展阵地服务。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先锋驿站等开设专栏、橱窗,开展防疫政策、防护知识宣传,加强与医疗机构、药店商超的沟通衔接,帮助做好应急物品、药品的采购储备、共享周转和上门配送,组织各类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等开展驻点志愿服务。加强简易发热门诊亭人员和物资调配,满足群众就诊需求。优化96345党员志愿服务、防疫服务、就医医药服务、便民服务等服务热线,做好服务衔接,保障居民治疗、用药等刚性需求。

八、助力抓好生产经营。深化“万名干部助万企”行动,紧盯企业最关注最突出问题,发挥好“助企服务员”作用,督促企业、工业园区“一企一策”“一园一策”制定预案,着力解决企业人手不足、物资缺乏、物流不畅等堵点痛点,有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深化“非公企业党建十八法”,广泛推行“产业链+党建”、党建联建等做法,大力组织开展党员创新攻关、岗位建功等活动,激励赛马比拼,提振企业信心、增强发展活力。

九、积极发挥新就业群体作用。引导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严守工作规程、严格操作流程,最大限度防范风险。指导推动企业与属地加强协同,推广“先锋骑手”“小哥帮帮团”等做法,引导新就业群体助力社区(村)做好防控。扎实开展流动党员核查纳管“百日攻坚”行动,建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小哥驿站+司机之家”服务矩阵,帮助流动人员、新就业群体解决各类困难。

十、持续加强激励关爱。健全完善岗位轮换机制,保证一线人员必要休整,强化后勤服务保障,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大力做好医护工作者关心关爱,落实用活用好专项党费,通过多种形式对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一线医护工作者及家属进行慰问,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突出实战实效,加强一线考察考核,推动服务争先,暖心服务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党建述职、村社党员干部和网格员个人考评、群众推优入党、各类评先评优、干部能上能下等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以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展现担当作为。挖掘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和优秀案例,着力营造党群连心、为民服务的良好氛围。



信息来源: 县委组织部(县公务员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