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图片
勤勉笃行显担当--仙居县人大助推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纪事

发布日期:2022-12-22 访问次数:


近日,一场半年前仙居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大抓工业、大兴实体”专题询问活动,有了阶段性的成果。

根据询问活动指出的“园区规划、产业培育……”等5个方面问题,仙居县政府给出针对性措施,经过半年努力,并将办理情况书面送交县人大常委会。今年前三季度,仙居县工业经济多项工业指标领跑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速、技改投资增速、工业性投资增速都排全市第一。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不断丰富拓展人大在经济监督领域的履职实践,一起营造‘大刀阔斧抓工业’的发展氛围,为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仙居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红雷说。

靶向发力 展现担当作为

日前,仙居县人大财经委协同领衔代表就“关于城南医化园区搬迁后开发利用的建议”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建议办理情况。

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建议督办、执法检查……近年来,仙居县人大常委会密集推出“组合拳”,全力助推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强县”,是历届仙居县委坚持的发展战略。2021年底召开的第十五届仙居县委第一次会议,更是吹响“大刀阔斧抓工业”号角,明确要突出动能重构、加快转型升级,构筑现代工业新体系。开展工业经济专题询问,是仙居县人大常委会连续6年开展的扎实有效活动之一。在今年6月底“大抓工业、大兴实体”专题询问会上,仙居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大抓工业、大兴实体工作进行有针对性地询问,提的问题简明扼要、重点突出、直指要害。

自去年开始,仙居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经济开发区扩容提质”“大抓工业、大抓实体”等主题深入调研,并以专题询问、视察等形式主动为仙居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今年5月,仙居县人大常委会对县发改局、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县财政局等16个涉工部门和14家工业企业进行调研走访,听取汇报、了解情况,并对问题建议进行收集整理,梳理出涵盖政策导向、用地需求等方面15个问题。询问会上,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一一作答,合力推进研究解决工业发展关键领域“卡脖子”的问题。

细致调查研究、多方听取意见,反复酝酿、认真审议,今年8月,仙居县人大常委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工业经济发展的决定——《关于加快仙居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出炉,决定从“增强战略定力、优化产业结构……”等6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助推“工业强县”战略更加坚定实施。

与此同时,仙居县人大结合“云督政”数字化应用场景,加强对重点项目的跟踪督查,通过“云督政”的“四色码”预警体系智能分析,更好地对项目实施进行全过程监督,助力项目建设速度、质量“双提升”。

尽职尽责  一线“把脉问诊”

经济开发区“两村”完成搬迁、工业用汽价格调整、一个个工业项目顺利落地……

今年以来,仙居县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全县各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生产需求,帮助企业理解和运用政策,为生产一线为企业纾困解难,有效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带着问题下去,收集意见上来,并积极予以协调解决,成为仙居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走访调研企业系列活动的一个生动写照。

仙居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结合“三服务”和“三包三联一协调”活动,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助力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和走访调研企业系列活动,成立7个工作小组,对口联系20多家企业,与重点企业进行充分交流,深入了解企业发展运营、创新投入、安全风险等情况,听取、收集企业的困难和诉求,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人大力量。

与此同时,仙居县人大常委会还发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迅速行动,对全县企业开展“全覆盖”式走访调研,通过与各部门、企业相关负责人的频频互动,主动增进对企业“堵点、卡点”的了解,激发基层单元运行活力,组织开展“人大直通车”和“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拓宽企业反映诉求通道,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

横溪镇在组织人大代表调研时发现,溪头、俞店等村的村级留用地使用低效,溪头高速路口区块多年招商的成效不佳。一方面是横溪乃至西部片区的工业发展动力不足,另一方面是沉睡的土地资源久未开发。整合好土地资源,向“存量”要“空间”,能否做出一篇工业经济发展的“好文章”呢?

横溪镇人大主席团迅速开展人大代表共富夜谈,将代表的建议汇总提交,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10月中旬,总面积52.387亩,计划总投资2.55亿元,亩均投资500万元以上的福正智造共富小微园顺利完成清表,昔日沉睡的“三未”土地变成了一片“希望”的土地。

用心建言 助推经济发展

连日来,仙居县东岭下村至现代工业园区道路的丰溪中路项目现场,挖掘机轰鸣声不断,项目作业井然有序。

随着仙居县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入园企业数量和来往车流量逐年增加,原先修建配套使用的道路已不能满足当前需求,群众和代表对修建新的通行道路意愿比较强烈。

身兼县人大代表和入园企业负责人双重身份的胡健,适时领衔提出“关于加快东岭下村至现代工业园区道路建设的建议”,得到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县人大常委会将该建议列入年度重点建议,还明确由常委会副主任朱志明专题督办。

仙居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讨论工程设计方案,及时进行项目立项,明确建设全长约8.5公里的道路。目前,项目接近尾声,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大幅提升该区域的道路通行能力。

2017年以来,仙居县人大常委会共收到代表议案建议1100多件,工业作为经济增长的主体和引擎,成为众多代表委员两会时期热议的焦点。

由林江选代表领衔提出的“加快小微创业园建设”和李焕荣代表领衔提出的“加快仙居县民营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被列为该县人代会唯一的大会议案,交县政府办理并列为常委会专项审议议题……仙居县两届人大代表接力出招,持续就推动营商环境如何进一步优化、扶持政策如何更接地气、限制工业经济发展的难题如何解决等内容,提出许多符合现实的意见建议,更是得到县级各个层面的高度关注,取得明显成效。

针对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民营企业受到严重冲击的现状,县人大代表张平适时领衔提出“关于后疫情时期民营企业突围之路的建议”。仙居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收到办理内容后,立即针对企业生产形势进行调查,及时制定《仙居县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实施意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积极落实降本减负措施,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10.5亿元,兑现省县两级专项资金3298.29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