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新闻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12-22 访问次数:


12月14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总结交流人大数字化改革成果经验,谋划部署下一阶段目标任务,更高起点推动人大数字化改革行稳致远,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陈金彪主持会议,副主任熊建平、姒健敏、李卫宁、李学忠、史济锡和秘书长鲁俊出席会议。

会上,省人大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的总体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思路,11个设区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梁黎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的进展和成效。她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人大数字化改革坐标方位,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心任务,进一步强化以数字化服务现代化的使命担当;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原则,进一步把准数字化改革方法路径;深刻领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延伸数字化改革领域空间;深刻领会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拓展数字化改革实践功效。

梁黎明强调,要认真总结改革成果实践经验,深刻把握人大数字化改革规律性认识。加强顶层设计、支持基层创新,找准改革跑道路径;坚持站位全局、推进创制立法,强化改革法治供给;开发重大应用、完善数据平台,夯实改革基础支撑;建设基层单元、拓展民主实践,打造改革标志成果;深化理论研究、固化制度规范,构建改革话语体系,进一步代升级数字化改革的理念、目标、任务、机制。

梁黎明强调,要聚焦聚力综合集成、实战实效、制度提升,迭代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打造更多具有人大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引领新时代浙江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走在前列。一要突出系统化集成化,在拓展完善体系架构上持续发力,以系统思维、系统方法推进数字化改革。二要突出实战化实效化,在推进提质扩面增效上持续发力,深化应用场景迭代升级,强化数据资源联通共享,拓展推广运用深度广度。三要突出制度化长效化,在深化实践理论创新上持续发力,一体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完善构建具有人大辨识度的话语体系。四要突出体系化协同化,在健全评价推进机制上持续发力,迭代完善集成推进、综合评价、能力提升、共建共享机制,促进新时代浙江人大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陈金彪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深刻认识数字化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两个先行”的重要载体、有效路径,锚定目标任务、拓展思路理念、健全方法机制,持续推进应用场景迭代升级,深化一体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加强研究阐释和制度规范,推动数字化改革深化拓展、行稳致远。

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海平,副主任管文新、陈美萍、颜邦林、王荣千在台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吴海平代表台州市人大常委会作交流发言,汇报今年以来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情况和2023年数字化改革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台州人大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以重大需求为导向、场景建设为路径、多跨协同为支撑、实战实效为目标,高质量推进数字化改革实践。统筹推进抓改革,坚持“一把手”抓总,“一本账”管理,“一盘棋”推进。全面集成促融合,推进数据集成、应用集成、界面集成。争先创优走前列,致力打造数改硬核成果。制度重塑强体系,形成市级制度成果27项,县级制度成果49项。明年,台州人大将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持续放大改革成效,建强数字基座,打造系列品牌,做深基层单元,提升智治水平,注重实用好用,努力构建高质量、全景式的数智人大工作体系。

仙居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红雷,副主任朱志明、段志勇,各工委(室)主任、副主任,专职委员,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在仙居分会场参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