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 引 号 1133102400268125XW/2022-12387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2-11-02 发布机构 下各镇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文号 -

仙居县下各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下各镇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12-22 09:36 访问次数:

仙居县下各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下各镇2022“119”消防宣传月

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行政村、镇机关各办(中心):

现将《下各镇2022“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辖区、本科室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下各镇人民政府

2022112


下各镇2022“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抵御火灾能力,切实增强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有效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210号)和省消安委办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总结推广消防宣传教育“五进”试点工作经验成果,深入开展系列消防安全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公众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增强火灾自防自救能力,为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打牢消防安全基础。

二、活动时间

2022111日至30日。

三、活动主题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四、活动内容

(一)精心策划系列活动,扩大119消防宣传月覆盖面和影响力。119日前,全镇要以多村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统筹线上或线下宣传渠道,举办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启动仪式,邀请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具有正向影响力的群团组织、乡贤代表参与,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宣传月期间,要围绕活动主题开展策划,针对当地的社会结构、民俗特色和消防安全整治重点,推出23个方向明确、内容充实的“自选动作”,进一步提升消防宣传月活动同地域的结合度以及群众的贴近性。

(二)拓展传统媒介和新媒体覆盖面,全频营造消防宣传氛围。各村、各科室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有机融合,积极统筹社会优质宣传资源参与氛围营造,大力推动教育、民政、建设、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线条和共青团、妇联等团体,积极联合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紧密的社会单位共同开展系列消防公益行动,掀起强大的消防宣传声势。各科室要开展行业系统消防宣传活动,督促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宣传月期间,一是要制定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各科室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线条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部署所属行业系统、单位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二是要组织开展一次火场逃生演练。各科室要组织相关行业单位人员开一次火场逃生演练,切实提升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宣传月期间,下各镇官方微信公众号要编发不少于一期消防宣传月相关活动的信息。三是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各村要在显著位置悬挂与“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主题相关的消防宣传标语,张贴消防宣传挂图,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各科室要督促所属行业系统单位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切实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要根据受众群体的关注特点,广泛利用各类公共屏媒、宣传橱窗、金融通讯服务网点的LED显示屏、消防宣传车等宣传媒介,播放消防公益广告或安全提示,确保全镇不少于40个点位。是开展消防车全镇巡游宣传活动。119”消防宣传日当天,各村要认真组织开展消防车全村巡游宣传,时间不少于1小时,扩大宣传声势;集镇区由下各镇应急办负责组织。要发动辖区内全部消防车、消防巡防车在集镇区和各村的主要道路进行巡游宣传,每个巡游车队的头车悬挂119“消防宣传日的横幅,每辆消防车的两侧要根据车辆长度悬挂相应尺寸的消防宣传横幅。车队的头尾各配备一辆广播车,在巡游的时候循环播放消防安全宣传广播。

(三)深化宣传“五进”工作,固化常态化体验式教育。省消安委近期将评选公布100家省级消防宣传“五进”工作试点单位,各村要积极总结推广试点单位管理经验,对消防安全相关岗位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培训。要广泛发动基层网格员、消防志愿者、消防宣传公益使者等社会力量,重点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等群体开展人防、技防服务。要关注村民自建房、沿街商铺等小场所,组织个体工商户、出租房东等群体开展消防教育培训。要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消防副校长、校外辅导员要主动走进校园,组织开展主题班(队)会、疏散逃生演练活动,配发中(小)学消防安全教育手册。

(四)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提升群众消防参与度。各村、各科室要依托各类宣传渠道,创新消防宣传体验的形式和内容,引导社会公众关注和参与。要进一步规范消防科普教育场馆对外开放工作,有序安排社会单位和群众利用微信小程序预约体验。消防宣传车每周开展流动消防宣传不少于5场次。要进一步推动消防元素融入公园、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农村服务中心等场所。要开展“消防公益说”专题活动,从文化、旅游、体育、宗教、医疗等领域的知名人物和各科室消防工作的优秀代表遴选不少于2名代表发起公益倡议,带动社会公众学习消防安全常识。要开展“消防志愿行”专题活动,用好中国消防志愿者注册管理程序,遴选、培树优秀消防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发起志愿服务活动,各村积极申报消防志愿服务项目和消防志愿服务队伍。

(五)推动全员宣传教育,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各村、各科室要精准分析研判消防安全形势,吸取辖区火灾事故教训,组织力量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有针对性地向不同群体推送消防宣传短视频、影视剧、读物、动漫、游戏等宣传教育产品,发送消防安全提示。要积极发动消防监督人员和救援人员,结合日常工作,深入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消防常识宣讲和处置技能实操实训。要在基层综治力量队伍中培训选拔消防讲师团队,通过入户宣传等方式,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培训。要抓住各类有利时机开展宣传教育警示,火灾事故发生时,开展周边区域1小时实时警示,事故发生后,要及时组织相关行业、单位和人员观看火灾事故警示片。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紧扣主题。各村、各科室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紧紧围绕宣传月活动主题,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周密方案,明确具体分工,制定任务清单,将宣传月活动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推动社会各行业、单位落实消防宣传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法律法规规定的职责、监管方式等要求,确保组织发动广泛有力、各项活动开展到位。

(二)创新形式、注重落实。各村、各科室要根据当地特色民间民众的风俗生活文化,结合冬季火灾防范要点,创新多种宣传形式、载体、内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广泛发动基层宣传力量开展面对面教育培训,不断扩大消防宣传月影响力,努力营造“全民学消防”的浓厚氛围。

(三)收集素材、集中报道。各村、各科室要切实加强宣传月活动期间图文影像资料、工作动态信息、重要新闻线索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镇消安委办将适时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各村、各科室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总结及行业主管线条消防宣传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1)和“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情况汇总表(附件2)分别于112日和1127日前报镇消安委办,相关作品与活动总结一并报送镇消安委办。(联系电话:87611034)。


各科室行业主管线条消防宣传活动情况统计表

 

表一:

单位

名称

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单位

人数

参与培训数(人)

逃生演练

(场次)

悬挂消防宣传标语(幅)

张贴消防宣传挂图(张)

播放消防公益广告(条次)

编发消防宣传活动微信(条数)









 

表二:

行业

系统

名称

组织行业系统开展系列宣传

教育活动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行业

系统

人数

参与培训数(人)

逃生演练

(场次)

悬挂消防宣传标语(幅)

张贴消防宣传挂图(张)

播放消防公益广告(条次)

编发消防宣传活动微信(条数)









 

填表单位:                  填表人:                      联系方式:                 

 

 

 


附件2

 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情况汇总表

        行政村                           日期:   

项目

               

活动

组织

情况

参加单位数

总人数

受教育人数




参加活动的区县以上领导    名,其中地市级   名,区县领导     名。参与部门情况:

主要领导人及各界名人有:

消防车全城巡游宣传

活动地点

消防宣传车(辆)

服务群众人数

发宣传资料()





“五进”

工作情况

对自建房、沿街商铺等小场所宣传(次)

对鳏寡、老弱病残等群体宣传(次)

社会单位培训

中小学校宣传

单位数

演练场次

人数

学校数

参与人数

发放中小学消防安全教育手册

主题班会、演练(场次)










新闻宣传情况

传统媒介

新媒体

开展宣传教育警示教育(次)

电视()

报刊()

电台()

专题、专刊(个)

微信

微博

抖音

直播(场)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消防宣传标语(挂图)

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条)

开放消防科普

场馆

金融通讯服务网点的LED显示屏

悬挂(张贴)点位(个)

悬挂(张贴)数

总数(个)

已进驻数(个)

播放消防公益广告

(条次)

场次

人数









志愿队伍评选活动

优秀消防志愿服务项目

全市特色消防志愿服务队

项目名称

项目简介

(不少于200个字)

队伍

名称

队伍

人数

是否注册成消防志愿者

开展志愿

活动次数







填表单位:                  填表人                      联系方式:                



信息来源: 下各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