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公告公示
仙居县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问题编号十)销号公示

发布日期: 2022- 10- 26 访问次数:


按照环保督察整改验收销号程序要求,仙居县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问题编号十)已整改到位,公示如下:

反馈问题

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进入深水区,留下的多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各方面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强化责任担当。但一些地方和部门攻坚克难的决心不够,导致一些重点难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台州仙居县现代医化园区因企业长期偷排渗排,导致地下水受到严重污染,部分地下水通过河堤渗出进入永安溪,在河滩可见长达1200米的污染带,问题触目惊心。2015年以来,该问题多次被浙江卫视等新闻媒体曝光,但仙居县不是从彻底解决问题上想办法,而是在河床一侧堆积砂石并覆土种植芦苇,掩盖污染、得过且过。督察组组织对河滩进行开挖,大量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化工污水随即涌出。取样监测显示,渗出污水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浓度最高达19600毫克/升和158毫克/升,分别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V类水质489倍和31倍。

整改目标

切断废水偷漏排途径,现代医化园区地下水得到有效管控,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整改措施

(一)严厉打击废水偷漏排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力度,依法查处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零容忍

(二)实施地下水应急处置工程。在园区地下水管控方案实施前持续实施渗出水和地下水应急处置工程,建设园区内抽提井51处、河滩防渗拦截沟1300米及集水回抽池9处,对园区受污染地下水及大坝外渗出水进行回抽处置。

(三)实施园区企业偷漏排整治工程。彻底排查园区医化企业偷漏排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实施问题销号管理和一厂一策整治提升。开展污水处理厂(一期)改造提升、企业兼并重组及车间推倒重建,提升企业工艺装备和污染防治水平。202112月底前各企业完成一厂一策整改。

(四)实施园区地下水污染调查与管控工程。20219月底前完成园区(含河滩湿地)地下水污染调查及风险评估,202112月底前完成园区(含河滩湿地)地下水管控方案的制定,202212月底前落实方案的相关措施,并开展修复(管控)工作。

(五)建立健全园区长效监管机制。实施科技引智工程,建设智慧园区,成立园区生态环境执法中队,畅通社会监管渠道,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建立健全园区环境保护长效监管机制。

整改完成情况

(一)严厉打击废水偷漏排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刑事立案3起,采取强制措施22人;对园区医化企业开展“绿剑行动”、夜查行动、“双随机检查”、“生态环境隐患排查”等各类专项检查行动12次,不断压实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帮助企业补上短板,有效遏制了企业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

(二)实施地下水应急处置工程。建设园区内抽提井51处、河滩防渗拦截沟1300米及集水回抽池9处,对园区受污染地下水及大坝外渗出水进行回抽处置,至2022331日根据管控技术方案,暂停园区内51处抽提井回抽,大坝外9口回抽池继续回抽。

(三)实施园区企业偷漏排整治工程。各企业对照整治标准,开展“一厂一策”整改和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于202112月底完成验收;污水处理厂(一期)于202112月底完成提升改造工程;腾退并收储8家非医化企业和4家医化企业,共收储土地353.9亩,完成19个车间设备拆除、推倒重建,有效提升了工艺装备和污染防治水平,企业偷排、漏排、超标排放得到有效遏制。

(四)实施园区地下水污染调查与管控工程。完成《浙江省仙居县现代医化园区与河滩湿地土壤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估报告》,查明了园区地下水污染范围及程度,在此基础上,完成《浙江省仙居县现代医化园区地下水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技术方案》,将园区分为一般关注区、监控自然衰减区和建议修复区,全面开展地下水管控,并明确建议修复区的范围。目前共布设151口地下水监测井,委托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跟踪监测,并按照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技术方案开展的建议要求开展建议修复区1(司太立区块)、建议修复区2(圃瑞福昇区块)的修复工作。目前,一般关注区地下水COD平均浓度、氨氮平均浓度,监控自然衰减区和建议修复区两区域地下水COD平均浓度、氨氮平均浓度已远低于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技术方案中的2022年度目销号标值。

(五)建立健全园区长效监管机制。实施科技引智工程,聘请环保专家和专业机构担任环保顾问和环保管家,完成园区智慧环保体系建设,建成集污染源监测、环境质量监测、重要过程视频监控为一体的监测监控体系,实现对废水、废气、地下水的全要素、全方位、全过程监管;推行企业整改“红黄绿”环保码管理,促进企业主动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成立了园区生态环境执法中队,落实举报奖励制度。

 

如对该问题销号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21026-2022111日,共7天)与仙居县医化园区综合整治工作专班联系。

联系人:高宇航    联系电话:0576-89370308

仙居县医化园区综合整治工作专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