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乡镇信息

仙居县埠头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5 15:27 访问次数:

仙居县埠头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中共仙居县委、仙居县人民政府:

2021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强力推动依法行政规范化建设,我镇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一是将依法行政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内容,及时更新调整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班子成员任组员。二是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细化各项工作任务和计划,确保各项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三是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司法所所长的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2.坚持教育宣传,加强法治意识。一是经常性组织召开镇党委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理论。二是开展镇全体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学法讲座,邀请知名调解员、法庭庭长、司法所所长、检察院、法律顾问等专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一户多宅”处置相关政策等进行授课,提升镇、村干部群体的法治素养。三是健全人力配备,强化队伍建设。我镇注重普法人力配置,抽调人员组成普法专干,整合相关线条、驻村干部等成立普法小组。同时,以网格员队伍为核心,融合治保调解组织、平安志愿者、文化宣传志愿者、巡回智慧法庭、法律顾问、“巾帼”先锋小组等,组成普法志愿者队伍。经过多年的建设,形成了一支覆盖面广、“出镜率”高、“收视率”强的普法力量,活跃在志愿服务、主题晚会、文艺演出、节日庆祝、政策处理等各个方面,成为我镇普法的主力军。四是宣传广度与深度结合,全面发动宣传,重点突破普法。利用学校、各村公示栏、文化礼堂、公园等阵地,通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张贴宣传海报、发放传单、敲锣打更、LED屏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使法律宣传教育渗透到每个家庭,营造浓厚的知法、懂法、护法、守法的社会文明氛围。此外,高度重视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青少年留守儿童、妇幼老残弱势群体等重点群体的宣传教育工作,以交心促知心,以讲法促守法,全面推动人民群众的法治水平提升。

3.加强信息公开,规范行政行为。一是加强信息公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及时予以公开。二是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引导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责权统一。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营造用制度管人,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风气。组织法律知识培训考试2次,2021年度,本镇共有行政在编人员20人,持有执法证20人,执法证持有率100%。

4.强化合法性审查,提升依法办事水平。一是聘请法律顾问,成立合法性审核专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严格执行合同管理的相关规定,为我镇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起草拟定、合同等提供合法性审查参考依据。对一切需要进行合法性审查的事宜,全部先行送交审核专班进行合法性审查,再进入下一步程序,对未经过合法性审查的事项,坚决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审议。二是继续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共享法庭”,切实发挥村级法律顾问的作用。2021年以来,各村法律顾问为村“两委”提供法律服务60余次,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650余人次,参与法制宣传教育活动15余场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35余次,协助引导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6宗。

5.推进主体责任落实,依法整治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出租屋、九小场所等各类安全隐患,扎实推进出租屋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行动期间累计出动网格员1800余人次,对全镇进行地毯式排查,全面采集上报房管通,纳入九小场所、出租屋消防安全档案跟踪管理。此外,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发放各类宣传单25000余张,组织全面入户宣传7次,线上宣传(微信群、温馨提示)200余次,集市主题宣传活动3,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6.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构建和谐稳定社会。大力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充实调解人员,培训调解骨干,落实调解场所,建立和完善调解制度,构建了镇、村两级调解网络。换届选举后,优化了村级调解员的结构,目前全镇有镇级人民调委会1个、村级人民调委会12个,共有调解人员58名,其中包括县级金牌调解员1人,镇级优秀调解员5人。2021年,调解各类纠纷185件,扎实推进了全镇矛盾纠纷的化解。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在落实依法治镇建设过程中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行政执法工作的人财物等资源要素配套虽然已经配备,但日常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执法仪等使用培训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二是村级干部法治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依法办事的水平仍有待提高,尤其在急难事情的处理上,更需要依法守法。三是农村中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给政府依法行政、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不断带来挑战和考验,相关工作人员的依法化解矛盾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积极应对。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埠头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强化自身及领导班子法治意识,提升依法依规办事能力,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2021年,我镇九都村、振兴村、清风村成功创建2021年度“市级民主法治村”。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镇将严格执行上级关于依法行政、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的相关政策规定,坚持执政为民,实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目标。

一是继续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和督查力度,建立健全行政机关学法用法治度,建立公务员法治教育和培训制度,对新进干部进行依法行政专门培训,通过多种途径普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是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要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发标准、程序和签发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队伍建设和乡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力度,做到“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三是做实调解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建好、用好镇矛调中心,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全面规范村级调委会建设,充实优化调解队伍,同时加强对人民调解员专业知识的培训,提升调解员业务水平,更好达成矛盾纠纷调解的目的。

 

埠头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1日



信息来源: 埠头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