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业务资讯 > 政务信息

县市场监管局“五学模式”厚植年轻干部成长沃土
发布日期: 2021- 09- 02 18: 37 访问次数:

近年来,仙居县市场监管局将抓好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搭建“周一夜学”平台,大力推进“五学模式”,厚植年轻干部成长沃土,为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成长成才创造机会,增强队伍生机和活力。近几年,共有1名干部获评浙江省最美“公务员”,1名党员干部获评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基层所干部被评为台州市劳动模范,多名干部先后获评省局“执法先锋”、台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一是“课堂式”学习提本领。建立“周一夜学”制度,每月制定课程表,每期邀请优秀年轻干部、业务骨干,及时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上级政策文件等,并要求授课做到脱稿,兼顾趣味性和实用性,倒逼年轻干部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钻研,不断武装自己的头脑,增长干事创业本领。截至目前,全系统已有20名优秀年轻干部上台授课,培训人次达2300余名。此外,根据年轻干部知识能力短板和自身岗位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点训,先后邀请了行业领域专家开展公文写作、新闻摄影、数字化能力提升等专题培训等。

二是“实践式”学习积经验。强化项目锻炼,注重在疫情防控、营商环境优化、执法办案等重点工作一线锻炼年轻干部,今年以来在全系统抽调10余名到局各重点工作专班,让年轻干部在“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中壮筋骨、长才干、迅速成长。此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组建一支113人的“蓝色先锋”志愿服务队,列出为民服务清单,通过开展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等实践项目,淬炼了为民本领。

三是“交互式”学习识人才。为进一步展示年轻干部风采,丰富和活跃年轻干部思想文化生活,创新推出“青春沙龙”活动,围绕励志分享、思想碰撞、学习交流、口才与演讲等主题,先后开展了“法考经验大家谈”、“以案释法”辩论赛、“不忘初心跟党走、市监奋进新时代”主题演讲、“凝聚青春力量,奉献市场监管”座谈等专题活动,通过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搭建了立体式、多维度的展示舞台,营造出年轻干部创先争优、活力迸发的向上氛围,发现选用了优秀年轻干部4名。

四是“竞赛式”学习拓思路。为提升年轻干部执法办案能力,成立执法兴趣提升班,定期开展小班化教学。同时,对全系统办案人员实行积分制管理,制定《执法办案积分计算表》,明确各类案件类型分数,根据查办的一般案件、大要案件、移送案件以及典型案例分别积分,每月进行积分排名并公示,每年年底综合考虑办案积分及执法理论知识考试分数择优选树“执法先锋”,在全系统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倒逼年轻干部找差距、知不足、寻对策、勇争先。

五是“体验式”学习增涵养。专门创建“红色”学堂,建成400多平方米“红盾行”市级党建示范点及清廉文化示范点,共组织开展系统内部党员现场教育培训活动6次,组织新年轻党员集中入党宣誓2次。同时,定制“红色学习线路”,先后组织党员赴椒江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上张乡县委旧址、三门亭旁起义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以现场体验式教学,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重任。

 



信息来源: 县市场监管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