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关于县经济开发区扩容提质专题询问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1-08-13 访问次数:


(2021年7月8日仙居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十六次主任会议通过)

 

县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8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听取了县委常委、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邱战洪所作的《关于县经济开发区扩容提质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王永青有关调研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专题询问。

近年来,县政府紧紧围绕全省开发区整合提升要求,以省级高新园区创建为抓手,突出重点难点,着力推进县经济开发区规划编制、空间扩容、改革创新、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积极推动经济开发区能级提升,取得了较好成效。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本次专题询问的态度坦诚、思路清晰、对策翔实,体现了应有的担当

县政府在推动经济开发区扩容提质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把握好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规划体系不够健全

总体规划、产业规划等编制较为滞后,中长期发展方向不够明确,规划引领作用不强;开发区目前规划面积11.67平方公里,已建成9.16平方公里,未来实际可用空间较少;开发区内集中连片空间少,严重制约着好项目、大项目落地;横溪科技产业园和下各创新园区发展定位不明确。

二、产业能级依然偏低

传统产业中大部分企业发展层次不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偏低,提档升级未取得明显效果;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不快,规模偏小,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多;工业项目招引成效不明显,缺少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产业链条长、牵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科技投入水平偏低,科技创新工作力度有待加大。

三、要素保障不够充分

新增工业建设用地指标较为紧缺,土地闲置、低效使用问题处置力度仍需加大;受政策变化影响,开发区自身融资难度加大,较大程度制约着开发区的进一步发展壮大;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企业普遍存在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尤其是企业高管、专业技工等人才较为缺乏。

四、体制机制亟需理顺

开发区管委会与属地乡镇(街道)、部门之间的职责需进一步理清开发区管委会与下属企业存在政企不分现象;财政管理体制、人员编制等方面问题有待进一步重视。

五、营商环境仍需优化

交通路网局部滞后,企业用气、用热、物流等成本相对较高;教育、卫生、文化、生活等配套设施落后,企业员工子女就学问题较突出;企业项目审批程序需进一步优化;部门权限下放不到位,与“企业办事不出开发区”的目标存在一定差距;职能部门在依法加强管理的同时,如何更好体现真诚服务、营造良好环境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政府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处理,抓好整改落实,将办理情况送交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征求意见后,于11月30日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并接受票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