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宣教
家有儿女,这份暑期防溺水安全手册,一定要看!

发布日期:2021-07-16 访问次数:


今年暑期以来,接二连三发生多起未成年人溺水事故:


7月3日,河南三门峡渑池县,两名15岁少年在一处水库边玩耍时不慎滑入水中溺亡。据当地救援人员描述,救援到夜间12点40分方结束,2名孩子被发现时,皆已无生命体征。


7月4日,福建福州,三名学生相约到泰禾红树林小区前的乌龙江畔戏水,其间,一名15岁男生落水失踪,截至6日上午10时仍未找到。


同日,河南周口淮阳区,五名少年结伴到河中游泳,不幸遭遇险情,其中四名少年被救上岸,另一名14岁少年不幸在深水区溺亡。


7月7日,山西永济,6名学生在舜帝坝黄河边玩耍时,被水流冲走,遭遇不幸。


7月8日晚7时许,山东济南市的长清区,两名16岁少年在齐河黄河大桥下野泳不幸溺水。随即,多路救援队赶来持续搜救至次日凌晨3点,仍未搜寻到落水少年。


7月12日晚7点半左右,浙江诸暨璜山镇6名男孩相约去家附近的河滩游泳,不幸发生意外,造成4人溺亡……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每年有超过1.7万名18岁以下未成年人死于溺水,占所有溺水死亡者三分之一。溺水事故已成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溺水是1-14岁儿童第一位死因,15-18岁未成年人第二死因。溺水事故虽年年防范,但年年仍时有发生,每一起事故都给相关家庭带来难以承受之痛,更是对社会不断敲响的警钟。


发生溺水的地点通常在: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河流、溪边、海边等场所,这些场所每年夏天都有游泳溺水身亡事故发生。


在溺水者当中,有的是不会游泳的人,也有的是一些会游泳、水性好的人。切勿以为自己会游泳,在水中就很安全!

家长或看护人,决不能将儿童单独留在浴缸、浴盆或开放的水源边。家长与儿童的距离要伸手可及,专心看管,不能疏忽。以下8个要点,家长们要牢记——


1.不要私自下水游泳,家长时刻看护。


2.坚持让孩子穿高质量的浮身物。


3.要求孩子下水前活动身体,避免出现抽筋等现象。


4.在水中不要喂孩子吃东西,有可能被呛住。


5.教育孩子不在水中互相嬉闹,防止呛水窒息。


6.教孩子学习游泳,并学习心肺复苏等技能。


7.不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8.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