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运行

仙居县经信局4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日期: 2021- 07- 13 09: 29 访问次数:

一、1-4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规上经济运行情况:1-4月,全县194家规模上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0.06亿,同比增长17.1%,1-4月累计增加值增速排名全市第9。实现规上产值71.29亿,同比增长21.9%;规模上出口交货值15.52亿元,同比增长9.43%。

医化行业1-4月实现规模上产值26.3亿元,同比增长4.46%,出口交货值7.7亿元,同比增长-3.16%。

橡塑行业1-4月实现规模上产值9.99亿元,同比增长66.57%,出口交货值0.85亿,同比增长53.16%。

工艺行业1-4月实现规模上产值5.35亿元,同比增长26.92%,出口交货值3.14亿元,同比增长27.7%。

机械行业1-4月实现规模上产值4.21亿元,同比增长55.02%,出口交货值0.2亿,同比增长-32.86%。

2、工业性投资:1-4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为2.2%,全市排名第4位;工业性投资同比增速为6.4%,全市排名第5位;工业性技改投资同比增速为-5%,全市排名第5位。

二、4月份主导产业及重点企业情况分析

1-4月,我县四大主导产业同比增速与1-3月相比,均出现回落。医化行业1-4月同比增速较1-3月回落约14个百分点,橡塑行业回落约18个百分点,工艺行业回落约8个百分点,机械行业回落约33个百分点。分析原因有如下几点:

一是去年基数较大的原因。去年由于月度考核竞赛的原因,4月基数相对较大,达到18.3亿。

二是个别重点企业的影响。如医化行业,优亿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4月当月产值同比增长-59.63%,因企业去年4月有大额外贸订单,所以当月同比显示负增长。浙江新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4月当月产值同比增长-23.2%,1-4月累计产值同比增长-7.25%。因汇率波动,产品销售价格较去年下降等因素影响,加上今年订单不足,导致企业整体产值有所下降。还有神洲药业因车间安全改造,车间停产,4月份产值同比-81.86%。重点企业带动不足导致医化行业增速有所回落。

三是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的影响。一方面是出口成本的上升。如近期又出现集装箱短缺的现象,对我县工艺品行业影响较大。我县奋达工艺有限公司,4月当月产值同比增长-19.5%,1-4月累计产值同比增长-0.85%。据了解,该企业目前订单情况饱满,但因订柜困难,物流不便等因素导致货物难出,产品堆积库存较多。另一方面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对我县橡塑和机械行业影响较大。如金奥汽车装备有限公司,4月当月产值同比增长-0.89%,1-4月累计产值同比增长65.47%,较1-3月回落约48个百分点。据了解,企业近期订单饱满,但利润水平较低,主要是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受汽车行业整体情况影响,为抢占订单,降低了产品销售价格,大幅压缩了利润空间。

四是汽车行业景气度回落的影响。受市内汽车行业芯片短缺影响,我县汽摩配产品市场需求有所回落。

三、重点项目情况

清泉医化新厂清河,1-4月已累计投资5095万元,目前已完成14座厂房建设,一期土建已完成,现已对部分产品进行试生产。

浙江仙居君业药业有限公司新项目,1-4月已累计投资3075万元,目前已完成总体进度90%,生产车间已进行试生产工作,环保站土建工程将于下周完成,新增产值预计2000万元左右。

浙江神洲药业多元化甾体药物产业生态圈建设项目(一期),1-4月份已累计投资额824万元。目前一期甲类仓库已完工,二期正在进行文本及施工图设计。

四、下步举措

下阶段将针对近期出现的企业经营成本上升、集装箱短缺、部分企业用工方面的问题集中发力,助力企业发展。

1、解决企业用工问题。用工问题主要表现为部分企业一线操作工短缺及企业高端人才的缺乏。一是持续推进企业人才申报工作,引导企业重视人才的引育留用。结合我县工业数据大平台,实现对全县人才的统筹管理。二是积极与县人才办、人社局对接,完善并提升人才激励政策覆盖面,提升人才吸引力,并通过举办大型招聘会,联合发布招工信息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三是督促企业自身不断优化用工和就业环境,加强校企合作,招揽“仙燕”归巢。

2、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一是深入开展“三服务”,依托县“重点企业走访帮扶”专题活动,精准有效帮助企业消除用工、融资、出口、成本把控、能源保障等“五难”问题,不断提高企业提升风险防范应对能力。二是加快惠企政策兑现。以部门考核为抓手,牵头各涉企单位,及时梳理、宣传惠企政策,并上传到浙江省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上,切实为企业降本减负。

3、狠抓项目挖掘增量。一是推进在建项目建设。二季度加快推进清河、君业两个新项目的竣工投产。二是通过建立工业项目推进联席会等常态机制,协调相关单位,统筹推进全县工业项目落地及开工建设。三是加强样本企业培育,形成新的增长潜力。



信息来源: 县经信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