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 乡镇信息

溪港乡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06 21:17 访问次数:

                                                                                               

                                                                                                点击查看解读

今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溪港乡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省、市、县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实事求是地公布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各类政务信息,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将一年来的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是完善制度,力促规范根据《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将编制、公布及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认真修正、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梳理各类信息,规范化、系统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公开发布。我乡政务公开严格按照公开要求和公开内容,开辟了公开专栏,分别采用了普通信息、规范性文件、领导信息类、机构职能类信息、下属单位信息类、行政权力信息类等多种公开类型,把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的有关事项,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以及其他需要特别给予监督的有关事项,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

二是拓宽渠道,多形式公开。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尽最大限度地把各部门、各方面的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平台对外公布,使之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除信息网站上公布之外,全乡8个行政村均设有三务公开栏,便于群众监督。充分利用广播、报刊、墙报和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大意义,重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子网站加强宣传,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把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的有关事项,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以及其他需要特别给予监督的有关事项,作为公开的主要内容。凡涉及组织人事工作的,在乡、村两级干部会议上公开;涉及经济管理工作的,逐级向群众公开;涉及农经的热点、焦点问题,直接公开到户到人。并要求政务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做到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以确保时效性。

三是创新思路,力促成效。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溪港乡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主要通过“仙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乡微信公众号和信息公开栏等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通过“秀溪锦港 逸境乡居”微信公众号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条,通过电子政务平台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条,内容涵盖党建廉政工作、领导活动、主要工作推进及取得成效、机构设置及人事变动等方面。2021年度,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结2021年,我乡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全面性和时效性、政府信息的规范性以及公开载体的实用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乡政府日常事务繁杂,人员紧缺,工作人员身兼多职,工作中难免分身乏术、顾此失彼。二是乡镇基础设施较落后,农村群众缺乏计算机网络知识等客观因素致使政务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利用率不高。三是公开内容比较简单,公开面还不够广,有时公开连续性不强,部门公开栏目更新较为迟缓。四是政务公开的重点不够突出、不够全面,信息质量有待提高。                      

针对政务公开工作现状,2022年溪港乡人民政府将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问题、补短板,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将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培训,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抓好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及关键部位的政务公开;尤其是财政预决算、重点工程、民生公益等群众关心度较高的领域的信息。

3.加强政务信息规范性建设,认真梳理栏目内的信息,做到信息发布统一规范。

4.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信息来源: 溪港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