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 引 号 11331024002681452L/2021-11638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1-12-29 发布机构 淡竹乡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文号 -

关于印发《淡竹乡安全生产百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2-29 15:08 访问次数:

各行政村、乡属各单位

现将《淡竹乡安全生产百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淡竹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10

 

淡竹乡安全生产百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根据《仙居县安全生产百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委办发〔202113)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按照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大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切实消除一批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年行动、“遏事故”攻坚战各项工作任务按期保质完成,努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淡竹乡创造良好的生产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2022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活动。一是强责任。调整乡安委会和专业安委会组织结构,科学设立专业安委办,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力和专业统筹力。二是防风险。通过百日攻坚整治,将森林防火重点项目建设施工场地220家淡竹民宿和小店的消防安全全部纳入动态监控范围;全面落实大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清单,精准落实安全管控措施。三是遏事故。确保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比前两年同期平均数下降20%以上,确保不发生有较大社会负面影响事故,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

二、整治重点

聚焦道路、消防、建设施工、旅游4个重点领域开展百日整治专项行动

(一)道路交通领域。重点开展工程运输车、电动自行车、“两客一危”等安全整治。

(二)消防领域。聚焦全乡木结构民房、学校卫生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民宿酒店等领域开展铁拳攻坚战,确保2022年火灾起数同比去年不上升,不发生亡人火灾事故。

)建设施工领域。聚焦重点项目建筑工程、农村危房改造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开展整治。

)旅游领域。聚焦辖区内旅游设施民宿、景点、景区超限接待游客量等新业态设施开展整治。

淡竹乡安委会和各淡竹乡专业安委会抓好上述大领域百日整治重点

三、整治任务

(一)开展风险普查。聚焦人、物、环境、管理“四大事故致因”,全面梳理风险隐患,建立实施安委会的风险普查工作机制,督促4个重点领域启动风险普查。

)闭环整治隐患。全面落实隐患排查治理检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和反馈清单张清单”制度,确保隐患闭环整治,确保乡级30日闭环整改。

)举一反三整治。对一般事故全面复盘,深入分析事故原因,组织召开事故警示会,对同类型行业实施专项整治

)强化应急处理。2021年6月底,根据县文件要求,乡政府修订完善安全生产各项应急预案。加强不同事故不同救援办法研究,进一步根据要求明确救援力量、救援装备以及应急物资配备,配足专业救援装备和应急物资。强化实战化演练,全面提升“救人救早、控大灭小”能力。

四、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1210前,完成部署,建立全乡事故易发多发重点领域风险链关键节点防控措施和责任清单。

(二)排查整治阶段。12月11日至2022年3月10日,全面普查安全风险,深入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做到边查边整、边整边改;集中攻坚重难点问题,并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提炼固化为工作机制和法规制度。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3月11日至3月31日,全面总结,查漏补缺,巩固提升。

五、加强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安全生产百日整治专项行动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面发动,持续发力,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尤其各专委会要迅速行动,切实承担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整治专项行动直接主抓责任,综合运用会商研判、检查督查、约谈通报等措施,推动本行业领域百日整治深入开展。

强化排查整治要建立和落实工作责任制,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隐患,要责令立即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按照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要求督促到位,对严重危及生产安全的,要责令立即停产整改。

(三)强化督查考核。对不按规定整改、整改消极、不认真、不达标的,特别是在百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中敷衍了事存在失职行为的相关人员,要坚决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查处,严肃追究责任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强化氛围营造。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报道,积极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信息来源: 淡竹乡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