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规划信息 > “十三五”【已归档】 > 发展规划
索 引 号 11331024737798117G/2021-11555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1-12-01 发布机构 仙居县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规划信息

仙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发布日期: 2021-12-01 访问次数:

《仙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是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惠及全县人民小康社会的五年规划;是深入实施省委八八战略两美浙江总战略,推进转型发展的五年规划;是大力实施绿色化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的五年规划;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依据。

一、推进绿色化发展改革,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

(一)现实基础

十二五时期,全县上下积极应对国内外发展环境新变化,以四大发展战略为引领,科学跨越为导向,全力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实现了预期目标。

1.综合实力稳步提高

十二五期间,全县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101.72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68.29亿元,年均增长9.7%。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从2010年的10.66亿元和5.67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3.46亿元和13.47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7.09%18.89%。全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2.4亿元,是十一五3.8倍。

2转型升级扎实推进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从2010年的10.845.343.9转变为2015年的8.441.050.6。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4.3%,居全市第一。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入选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旅游业保持高增速,神仙居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现代农业稳步发展,被评为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产业转型平台建设推进,科技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台湾农民创业园获省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称号,经济开发区被评为全省13个生态化建设与改造示范区之一,神仙居氧吧小镇入选全省首批特色小镇。

3城乡统筹明显提升

醉美新城区形象逐步显现。仙居新区道路、供水、供气、污水、文娱等配套设施加快推进,文化艺术中心投入使用,被评为第二届浙江最具发展潜力十大新城。西区会展广场、建筑业总部开工建设,清水塘区块拆迁改造工作有序推进,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旧城改造稳步推进,西门片区一期一批拆迁全面完成。完成乡镇运行机制改革,组建了六大协作区,县政府办事大厅横溪、白塔、下各协作区分大厅挂牌运行,中心镇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强化。美丽乡村深入推进,成为全省首批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先进县,步路乡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白塔镇高迁村被评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

4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通过国家生态县和省级森林城市验收,获批全国首批国家公园试点、全省首个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五水共治成效明显,被列入省级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节能减排深入推进,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上级下达的削减任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实施,在全省率先推行人畜分离改革,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达100%

5社会民生不断进步

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1201元和15930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县人民医院新院投入使用,中国孝文化研究中心实践基地落户仙居,体育强镇实现全覆盖,2015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1.5%

总体来看,十二五时期仙居主要指标的增长速度快于全市、全省平均水平,大多数指标基本或者超额完成。但受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影响,GDP、人均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未能如期完成。

十二五期间仙居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是坚持战略导向。始终一贯的坚持既定发展战略不动摇,走科学跨越之路,深入实施四大发展战略,以美好愿景引领经济社会新发展。二是坚持目标激励。按照科学跨越的要求,适度超前的发展理念科学设定发展目标体系,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的实干进取精神。三是坚持项目带动。强化规划编制项目化,深入实施四大百亿工程,通过抓项目确保规划纲要有效落地。

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人才严重短缺,自主创新能力偏弱,结构性素质性矛盾依然突出。二是空间布局较为分散,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的整体水平较低,综合服务和承载能力不强。三是绿色化发展体系构建不够健全,旅游、生态等资源优势未得到有效挖掘,新增长点尚未形成。

 

1    “十二五规划主要发展目标完成情况

类别

指标名称

单位

2010

十二五

规划目标

2015

科学跨越

全县生产总值

亿元

101.72

200

168.29

人均生产总值

20604

38000

33169

财政总收入

亿元

10.66

20

23.46

地方财政收入

亿元

5.67

10

13.47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172.73]

[600]

[652.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40.92

72

80.5

城镇化水平

%

50

60

55.65

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

%

43.9

45

50.6

R&D经费相当于GDP比重

%

0.6

1.5

1.5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

%

42.5

45

45

资源环境

耕地保有量

万亩

36.97

36.58

38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

吨标准煤/万元

0.328

0.281

0.27

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

立方米/万元


上级下达指标

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

/万元


上级下达指标

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

化学需氧量

%

10

12.39

氨氮

%

11.85

13.16

二氧化硫

%

16

16.23

氮氧化物

%

5

5.07

森木蓄积量

万立方米

556

699.7

民生保障和社会公平

新增城镇就业

万人


0.42

0.66

城镇登记失业率

%

3.5

4

2.6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0531

33000

31201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8022

13500

15930

城镇居民收入基尼系数


0.251

0.3

农村居民收入基尼系数


0.358

0.4

人口自然增长率

5.68

上级下达指标

7.88

职工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

万人

21.14

上级下达指标

职工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

万人

6.18

上级下达指标

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


上级下达指标

注:(1)全县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绝对数按当年价格计算;

2)[]内数据为五年累计数;

3)主要污染物排放包括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

4)部分指标因统计口径变更未作统计。

 

(二)发展环境

十三五时期,内外部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从国际看,全球经济在深度调整中缓慢复苏,科技创新孕育新突破,产业结构面临新调整,全球治理体系经历新变革,但金融危机的影响犹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但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从区域看,经济发展将以开放融合的方式推进,呈现出大开放、大融合的发展趋势,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更加明显。这为我县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带来更为严峻的挑战。

同时也应看到,十三五时期,仙居将迈入人均GDP5000美元到10000美元的发展阶段,仍处于快速平稳增长的重要时期。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正在提升,增长势能、内需潜能加快释放,我县仍面临不少宝贵的发展机遇。

一是绿色化发展带来的机遇。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低碳经济蓬勃兴起,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美丽中国战略地位更加突出,两美浙江、山海宜居美城建设深入推进。这为仙居实施绿色化改革试点、推进国家公园试点,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来了机遇。

二是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的机遇。经济新常态下,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发展动力转换步伐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力度加大,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数据战略全面实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简政放权力度加大,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这为仙居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机遇。

三是消费升级带来的机遇。十三五时期,消费进入全面升级期,国家将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同时呈现物质型消费向服务型消费升级的新趋势,大众需求将不断向文化休闲、健康养生等消费领域转变。这为仙居依托自身独特的旅游、生态资源优势,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带来了机遇。

四是新型城镇化带来的机遇。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浙江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和小县大城战略,台州加快建设现代化港湾都市区,引导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转型。这为仙居加快构建一轴一核三区两板块的城镇空间框架,统筹区域发展,构建具有较强一体化倾向的城市经济大布局带来了机遇。

五是立体交通带来的机遇。随着杭温高铁、金台铁路、仙居通用机场建设,将推进我县迈向高速立体化交通时代和区域大融合时代。这为仙居进一步打开发展空间,集聚更多的国内外市场、资源和要素,实现大开放大融合大跨越提供了良好条件。

六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的机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难点在全面,我国将着力解决好脱贫攻坚、文化教育与资源环境等短板领域和薄弱环节。这为仙居补齐社会发展短板,满足更高的民生诉求带来了机遇。

总之,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是推进绿色化发展改革的攻坚期,是为迎接高速立体化交通时代大发展大跨越打基础的关键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繁重的发展任务和严峻的发展挑战。我们只有紧紧抓住新常态下科学发展新机遇,有效应对新挑战,实施绿色化发展改革新战略,才能获得发展先机、抢占发展高地、赢得发展跨越。

(三)指导思想

 “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按照八八战略”“两富”“两美”“一都三城等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绿色发展、科学跨越主题不动摇,深入实施生态型战略体系不松劲,以绿色化发展改革为抓手,着力推进生产循环化、生活低碳化、全域生态化、治理现代化,建设绿色经济发展示范区、绿色生活方式践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绿色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区,努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十三五应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绿色化发展。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拉高发展标杆,充分发挥仙居独特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改善生态环境、培育生态文化,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互促共赢的绿色发展道路。

坚持创业创新发展。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坚持走全民创业创新发展之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行政审批,健全服务体系,努力形成勤奋创业、锐意创新的良好局面。

坚持统筹协调发展。树立统筹协调推进理念,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乡建设深度融合、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走出一条融合集成发展之路。

坚持开放包容发展。树立兼容并蓄、开放包容的思想理念,全面推行大开放政策,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加强区域合作,拓展发展空间,构建更具活力和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

坚持普惠共享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发展理念,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努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百姓,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四)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全面完成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综合实力再上台阶。以安吉、桐庐为标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现代产业体系基本构建,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县生产总值和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分别增长8.5%8%,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8.5%,到2020年超2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R&D经费支出占全县生产总值比重达2.2%以上。

——城乡统筹更加协调。一轴一核三区两板块的城镇空间格局基本形成,中心城市的功能不断完善,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六大协作区统筹发展取得突破,中心镇的引领带动作用更加突出,美丽乡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

——生态环境更加美丽。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和国家公园试点深入实施,生产绿色化、生活低碳化渐成主流,绿色化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全域生态化建设更富成效,主体功能区战略有效实施,生态优势更具竞争力,生态品牌进一步国际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县全面建成。全县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完成上级下达任务,生态文明理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收入分配格局更加合理,低保水平逐步提高,低收入群众收入持续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8%8.5%。创业就业持续增加,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公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显著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治理体系更加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明显进展,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创业创新环境不断优化。社会民主更加健全,人民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平安仙居法治仙居和谐仙居建设深入实施,社会治安和社会安全进一步改善,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2     仙居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分类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指标

属性

2020

备注

跨越发展

1

全县生产总值(GDP

%

预期性

8.5


2

人均GDP

预期性

45000

年均增长8%

3

地方财政收入

亿元

预期性

20

年均增长8.5%

4

居民消费支出占GDP比重

%

预期性

≥30


5

固定资产投资

%

预期性

10


6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预期性

65


7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预期性

55


创新发展

8

R&D经费支出占比

%

预期性

2.2


9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

%

预期性

30


10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

预期性

0.8


11

互联网普及率

%

预期性

20


绿色发展

12

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

%

约束性

100


13

万元GDP水耗

立方米

约束性

上级下达


14

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

/万元

约束性

上级下达


15

万元GDP耗地量

公顷

约束性

上级下达


16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

化学需氧量

约束性

上级下达


氨氮

约束性

上级下达


二氧化硫

约束性

上级下达


氮氧化物

约束性

上级下达


17

耕地保有量

万亩

约束性

36.58


18

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

预期性

≥45


19

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优良天数占比

%

约束性

90


20

PM2.5浓度

微克/立方米

约束性

≤35


21

地表水达标率

%

约束性

≥75


22

绿色产业增加值占比

%

预期性

55


23

非石化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比重

%

预期性

30


24

森林覆盖率

%

约束性

77.9


25

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

%

约束性

100


26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

约束性

100


共享发展

27

财政民生支出比重

%

约束性

75


28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预期性

8


其中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预期性

8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预期性

8.5


29

城镇调查失业率

%

约束性

≤6


30

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率

%

约束性

100


31

学前教育等级幼儿园覆盖率

%

约束性

100


32

城乡居民家庭人均住房面积

城镇

平方米

预期性

30


农村

平方米

预期性

60


33

每千人拥有卫技人员数

约束性

≥6


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

%

预期性

100


34

城乡居民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

城镇

%

预期性

≥6.5


农村

%

预期性

≥5


35

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

%

约束性

100


36

城乡养老保险保障水平

%

约束性

≥10


二、坚持创新发展,建设绿色经济发展示范区

把创新摆在仙居发展的核心位置,突出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导向,重点打造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三大百亿产业;推进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双轮驱动,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构建具有仙居特色的生态绿色产业体系,将仙居建设成为全省绿色经济发展示范区。到2020年,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5%

(一)大力推进创业创新

聚力打造创业创新平台。高水平推进省级农业高新科技园区、科技产业园等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引导各类科技资源、创新要素向园区集聚,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继续发挥浙大台州研究院仙居医疗器械研发中心、浙工大技术转移中心等区域创新平台作用,深入开展产学研用对接,搭建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关。大力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孵化器建设,加快培育一批省级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搭建企业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重点产业技术联盟等创新载体建设,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及产业化工程。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众创空间,建立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创业孵化链条,支持创客空间、创业咖啡等新兴孵化模式。到2020年,全县建成省级企业研究院1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

营造最优创业创新环境。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全面推行创新券,到2020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2%以上;加大金融与科技结合,大力发展产业基金,设立创业创新担保基金、天使基金,扩大创投、风投基金规模,探索知识产权、专利权等质押融资新模式。加快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五证合一,切实简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完善创业创新激励和分配机制,推进科研人才双向流动,探索构建人才+项目创新+孵化等模式,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股权、分红等激励模式。健全创业创新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完善技术交易市场、中介服务市场、网上技术市场等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推进创业创新型人才培育。加大高层次人才和领军型团队引进力度,深入实施“500精英计划等人才工作,加大对仙居县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和团队引进力度。加强企业家队伍培育,实施名家培育工程,搭建民营企业家成长平台,推进企业家菜单式培训,设立创二代培育基金,激发企业家创业创新激情,打造勇于拓业善于创新的民营企业家队伍。加强高技能和紧缺型人才培养,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终身职业培训制度,强化校企合作,积极推广订单式培养模式,大力打造技能人才领军队伍。培育壮大创业主体,加强大旅游、大健康、大文化3大百亿产业和农村电商等新兴领域创业辅导,鼓励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城乡劳动者创业。

(二)重点打造三大百亿产业

1大健康产业

把握全省健康产业发展总体要求,围绕” “” “三大系统,整合产业基础,创新新兴业态,构建以健康医药、健康养生、健康养老、健康食品为支撑,以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体育休闲等为配套的大健康产业体系,推进建设一批健康产业基地,实施一批健康产业重点项目,培育一批健康产业骨干企业,全力打造仙居国际健康城。到2020年,大健康产业实现总产值150亿元。

抓住重点,发展以为重点的医药医疗产业。重点发展健康医药及医疗服务业,促进仙居医药产业的转型升级。健康医药产业。以城南化工园区搬迁整治和现代工业集聚区建设为载体,重点推进甾体药物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提升发展原料药,支持医药企业向制剂、生物医药深度延伸发展;推进中药材基地GAP规范化、规模化种植,加强对中药工业的改造,促进中药工业现代化;以白塔医疗器械产业园为依托,加快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选资力度,重点发展一次性医疗器械系列产品,积极开拓光电机一体化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业。大力推进社会资本办医,推进一批民营医疗机构落地仙居,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

聚焦热点,发展以为特色的养生养老产业。引进先进理念与业态,重点发展健康养老、健康养生产业,打造中国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基地。健康养老产业。以下各养老基地为依托,积极引进建设一批高端养老机构;着力深化医养结合,推进养老机构与周边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合作;支持民间资本新(改、扩)建以老年医学、康复医学方向为主的医疗机构,为失能、半失能及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康复、护理、临终关怀等专业服务;积极探索家院互融、旅居养老等新兴养老模式。休闲养生产业。依托浙江省十大养生福地称号,深入挖掘健康养生主题,重点发展中医药保健型养生和温泉理疗养生,积极发展休闲度假型养生、运动休闲型养生、风景鉴赏型养生,加快培育养生餐饮、保健食品和休养疗养等产业,延伸产业链。重点推进神仙居养生综合体、SPA养生度假基地、国药集团健康养生基地、江南温泉小镇等一批养生载体建设。

培育亮点,发展以为支撑的健体康体产业。重点发展体育健身、健康食品及健康管理,培育仙居大健康产业新亮点。体育健身。积极推动绿道骑行、永安溪漂流、水上高尔夫、滑雪、皮划艇、攀岩、高空走险等一批项目开发,重点推进神仙居国家运动公园、横溪运动休闲基地和运动健康小镇建设。谋划举办环下岸水库国际山地自行车大赛、环大神仙居景区国际马拉松比赛、国际高空扁带挑战赛、国际攀岩比赛等国际大型体育赛事。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体育健身俱乐部。绿色健康食品。重点围绕养生主题,开发绿色保健食品、中药材种植加工,形成有仙居地方特色的绿色食品、中药材产业链。做大铁皮石斛类、元胡类等中药材种植,深化后期加工和生物技术开发。以海亮有机农业基地、油茶博览园为依托,培育绿色有机农业,加快农产品绿色有机认证可追溯体系建设,发展一批绿色产品基地。健康管理。鼓励社会资本发展健康检测、卫生保健、康复护理、心理健康、母婴照料等专业健康服务机构,不断丰富健康产品和服务。

2大旅游产业

按照中国山水画城市建设要求,树立全域景区化发展理念,通过核心吸引物打造、全域吸引力营造,着眼大旅游、挖掘大市场,培育新模式,加快旅游产业高端化与国际化发展,推进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全域景区化管理体制,构建大旅游工作格局。至2020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50亿元。

完善核心吸引物,推进旅游目的地全域景区化。围绕壮美神仙居建设,合力推进神仙居旅游度假区和神仙居景区的扩容升级,推进神仙居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通过强强联合构建大神仙居核心旅游区。加快仙居县城及白塔两个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强化旅游聚散功能、综合服务功能和辐射带动功能。建设温泉度假区、淡竹景区、皤滩古镇、栖仙湖、第十洞天道教文化园、台湾农民创业园等6个旅游精品区。加强旅游景区通道建设,整合串联周边散点资源,重点推进水韵文化、温泉康养、山水度假、滨水养生、问道礼佛5条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旅游线路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发展民宿经济为抓手,积极探索山水特色型、农业采摘型、养生养老型、民俗体验型、农事节庆型等乡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发展模式,打造全域国际乡村养生休闲度假目的地。构建一核凝聚、两心支撑、五点引领、五线串联、全域发展旅游新格局。

专栏:神仙居旅游度假区发展导向

实施园区扩容升级工程,将神仙居氧吧小镇、温泉体验中心、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皤滩、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高迁等纳入度假区范围,争取列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重点推进神仙居氧吧小镇、皤滩和润国际修养小镇建设,把度假区建设成为面向长三角的高端乡野度假、养身、休闲目的地和置业地。至2025年,神仙居旅游度假区建成面积达49.3平方公里,完成总投资55亿元,吸引游客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5亿元。

实施旅游发展六要素建设工程,营造旅游目的地全域吸引力。实施餐饮吸引力与承接力提升工程,推进大佛字药膳工坊、温泉养生餐、有机膳食公园等一批创意美食园与餐饮集聚区建设,打响仙居八大碗等土菜餐饮品牌,提升餐饮设施规模及品质。实施住宿吸引力与承接力提升工程,优先发展山、水、城、田、文五大主题精品酒店;大力发展高端民宿、乡村旅馆、度假营地等弹性住宿设施的建设,实现高、中、低档梯度配置。实施交通吸引力与承载力提升工程,优化交通服务设施,重点推进旅游景区通景公路和景区车辆换乘系统建设,完善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推进旅游交通标识建设,实施A级旅游厕所建设工程。实施旅游娱乐设施提升工程,编制、创作、演绎好一台仙居大戏,建设室内和室外两个演绎场所,形成以大型运动主题公园为特色,仙居历史文化、慈孝文化、非遗工艺等本土文化演绎为亮点,主题茶吧、咖啡馆、体验工坊等休闲娱乐设施为补充的娱乐设施体系。实施旅游购物设施提升工程,重点开发以仙居元素、国家公园、绿色化等为核心的附加值较高的土特产系列商品及创意礼品。

加快旅游品牌建设,拓展国际国内旅游市场。积极融入长三角、浙江中东部旅游经济走廊,谋划建设旅游经济总部中心。联合天台山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周边旅游资源,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实现游客资源共享。实施大营销战略,办好仙居旅游官方网站,加强与上海、杭州等地旅行社深度合作,积极参与旅游宣传推介活动,打响仙居旅游品牌。大力拓展国际国内旅游市场,全面加强与韩国、日本、台湾、东南亚等市场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开拓波兰等欧洲旅游市场,形成立足长三角,辐射海内外的旅游市场格局。

深入实施旅游+”系列工程,催生旅游发展新模式。深入推进旅游+系列行动,建设智慧旅游景区,完善智慧旅游咨询服务体验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构建以服务游客为核心的智慧旅游体系。深化旅游+农业行动,以田园景区化为目标,加快培育农业休闲采摘、四季花海、梯田云海、科普教育等新型农旅业态。深入推进旅游+工业行动,依托工艺美术、抽水蓄能等产业,重点谋划抽水蓄能小镇、工艺礼品小镇建设,大力推进旅游与工业生产、展示融合发展,实现旅游与工艺品销售、品牌推广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深化+文化行动,突出慈孝仙居、历史仙居以及神仙文化、耕读文化、道教文化等系列主题,大力开发具有仙居特色文化的旅游产品和文化主题民宿。

3大文化产业

以文化为中心,推动文化产业与生态资源、旅游资源的有机融合,重点发展工艺礼品、影视文化、文化艺术创作、民俗文化、工业设计、文化会展等文化产业,构建结构合理、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布局,全力打造区域特色文化品牌,把仙居建成文化、创业、环境高度融合的文化产业特色城市。至2020年,文化产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

提升发展工艺礼品创意产业。以工艺礼品小镇建设为契机,扎实推进仙居中国工艺礼品文化创意园建设,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引导企业从工艺品生产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加快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鼓励引进新技术、新工艺,自主研发原创、富有文化内涵的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加快推进网上工艺礼品城建设,加强品牌营销,扩大终端市场。着力提升工艺家具、家居饰品、汽车饰品、园林器具等传统产业,努力做大玩具、保健礼品、金属礼品等潜力产业,大力发展旅游工艺品。推进工艺礼品产业与商贸、旅游、购物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时尚家居用品产业园。

全面发展影视文化产业。大力开发以风景区为依托的全县域天然影视城,完善影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条件、人才支撑和服务水平。主动与横店影视城对接,加强影视拍摄基地市场化推广,着力吸引有实力、有影响的影视企业入驻。充分发挥影视企业的集聚和带动效应,促进器材租赁、广告制作等产业发展。推进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注重创作能够展示地方文化特色的影视作品,带动影视文化旅游发展。

大力开展文化艺术创作产业。发挥仙居山水资源及地域文化优势,以永安溪绿道沿线的皤滩古镇、山下村、板桥村、下湾村、高迁古民居等古村镇和旧厂房为依托,大力推进文化艺术集聚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定期举办国内知名画家展览、艺术作品拍卖等活动,提高文化艺术集聚区知名度,吸引国内外知名艺术家聚集,开展绘画等艺术创作。

着力发展地方特色民俗文化产业。依托仙居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传统艺术和民间艺术。重点做好仙居花灯、彩石镶嵌、香沉木雕等民俗文化遗产的市场开发、策划包装、宣传营销等工作,打造传统民间艺术品牌,形成富有仙居特色和竞争优势的系列民俗文化产品。

积极发展工业创意设计产业。以仙居县域优势产业及生产性服务发展需求为重点,大力发展以包装设计、模型设计等为表现形式的工业设计产业,以广告策划、出版策划、文艺创作等为表现形式的文化创意服务业,以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等为表现形式的设计创意服务业。

推动发展文化会展业依托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重点开展工艺礼品、有机农产品、影视文化、慈孝文化等文化会展活动,打造文化产品与工业制品展示交易平台,推动文化消费和文化贸易。积极承办国际性、全国性的大型展会。加快完善创意策划、场馆管理、会展传播、招商代理、广告代理、布展设计、设备租赁等配套产业链,提高文化会展业的关联度和辐射力。

(三)做强做大生态工业

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重中之重抓好工业发展。牢固树立绿色生态、融合发展、创新驱动、智造支撑发展理念,建立健全生态工业发展体制机制,推进工业减量化、循环化、清洁化生产。通过内增存量、外引增量双引擎驱动,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差别化配置改革,推进全省生态工业试点,统筹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打造生态工业高地。建立以绿色化为核心的企业评级体系,创建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和一批绿色企业。到2020年,工业总产值超过5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0亿元的企业2家,新增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

1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顺应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发展趋势,以高端、绿色、低碳为导向,集中力量引进、突破一批核心关键共性技术,加快新材料、新能源、电子电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持中高端发展导向,深入实施四换三名围绕提升价值链,延伸产业链,强化供应链,明晰5大转型路径,切实推进机械、橡塑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专栏:工业转型路径与发展导向

1、转型5大路径

制造环节转型。实施关键岗位机器换人,推行自动化生产线改造,建设数字化车间,培育发展个性化定制、网络众包、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实现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

产品转型。大力开发智能型产品,推动企业从加工零部件向生产组件、模块化提升,实现由中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转变。

商业模式转型。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搭建互联网销售平台,促进线上线下相结合,促进传统销售向新型商业模式转型。

品牌转型。加大行业品牌建设,实现从贴牌生产向创建自有品牌转变。

非生产性转型。着力推动发展与制造业相关联的研发设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延长产业链,实现从微笑曲线底端向两侧延伸。

2、发展导向

机械:进一步推进产品制造向系统化、模块化供货方向发展,实现生产制造的智能化,争取进入国际、国内成套设备生产企业的配套协作体系,大力促进特色装备制造业品牌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橡塑:实施品牌化战略,以提升价值链为重点,开发和生产高端产品,建设汽车橡塑用品专业市场,打造全国汽车橡塑用品基地。

电子电器:加快承接电动车、节能灯、防盗门、不锈钢制品、家用小电器等电子电器制造业。重点开发生产智能型、节能型、多功能低压电器,中高压电器与电器成套设备。

新能源:在推进火电清洁化的基础上,提升发展太阳能、抽水蓄能、风电等,重点推进横溪风电场、仙居抽水蓄能电站、抽水蓄能扩容项目等项目建设。

新材料:加大对新材料研发力度,积极开发新型建材产品、纳米改性塑料、纳米机电等产品,注重产业深度开发和后续加工。

2聚力产业平台建设

仙居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开发区平台转型和产业转型,抓住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的有利时机,抓好产城融合,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展现代物流、科技孵化、商贸流通等现代服务业;实施绿色化发展,完成园区循环化改造。重点推进核心区块(由现代、永安、下各工业集聚区组成)和白塔工业集聚区二期建设,同时加快改造提升城南工业集聚区和工艺品城,推进开发区扩容升级。围绕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机械橡塑、智能电气和文化创意产业,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引进一批重大项目、重大企业,谋划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扶持发展中小微企业。到2020年,经济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00亿元。

专栏               仙居县经济开发区各区块功能定位

集聚区名称

发展导向

核心区块

现代工业集聚区

现代医药

永安工业集聚区

机械、汽摩配、电子电器

下各工业集聚区

机械橡塑、汽摩配

白塔工业集聚区

医疗器械、汽摩配、电子电器

城南工业集聚区

退二进三,服务型产业

工艺品城

文化创意

科技产业园区。坚持园城共建、三产融合,拓宽科技产业园发展思路。完成各区块控规编制,加快园区开发力度,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着力引进绿色高分子材料、纺织新材料、新型建材和电子信息材料等新材料项目,建成1-2个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完成生活配套服务中心、九都休闲养心谷等项目建设;培育壮大生态农业,全面启动园区农业区块建设,建设若干个集种子种苗、旅游观光、农产品深加工一体的农业示范基地。推进园区三次产业初步实现融合发展,到2020年,新增开发面积1000亩,完成固定资产投入15亿元,实现工业产值5亿元,农业产值2亿元,服务业营业收入0.3亿元。

(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引导资源要素合理集聚,加快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发展、生活型服务业品质化发展,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引擎,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5%

1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适应制造业升级需要,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总部经济等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向专业化和产业链高端延伸,实现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发展良性互动。

——电子商务依托仙居现有产业基础,推进电子商务示范性产业园建设,引进一批具有电子商务运营经验和实力的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商,加强与知名第三方平台的合作,鼓励建设农副产品营销平台,深入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建设,加快构建农副产品营销网络。积极发展工业产品电商,加快网上工艺礼品城建设。探索发展跨境电商。2020年,培育电子商务龙头企业1-2家,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园1-3个,打造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

——现代金融。积极引进金融机构,丰富金融业态。加快构建由银行、保险、证券、租赁、典当、信托投资、担保等多业有序竞争的区域格局。推进仙居农村信用社改革,支持建立仙居农村商业银行。鼓励金融产品创新,推动各类权利质押贷款。鼓励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开展金融机构与企业点对点服务模式,通过多种方式筹集资金,适时开展小额股权众筹试点,十三五期间实现直接融资20亿。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支持各类金融组织向农村延伸网点,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高端农业、乡村旅游等信贷投放。稳妥发展地方小额信贷组织,帮助小额信贷组织防范资金风险。十三五期间新增金融机构融资130亿元。

——现代物流。以高速公路互通口和铁路站场为依托,加大投入力度,完善物流交通基础设施,推进县城综合物流园、公铁联运物流中心项目建设,健全综合物流园区配送场站社区与乡村服务站的三层次物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城乡配送物流、供应链物流和现代仓储业。推进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积极完善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适当引进若干个具有一定规模、管理技术先进、核心业务能力较强的第三方物流企业。

——总部经济。加快推进仙居县建筑业总部基地、新区总部经济大楼建设,制定具有仙居特色总部经济政策措施,支持本土企业总部向总部基地集聚。同时,深入实施浙商回归工程,引导一批外来大集团、大企业培训总部、研发总部、商务会议基地、员工疗养基地等功能性总部。

2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顺应城市化快速推进和居民消费升级新趋势,加快发展商贸市场、房地产、家庭服务等就业容量大、市场前景广的生活性服务业,探索发展航空服务业,实现向高品质转变。

——商贸市场。按照一主两副三区多点的商贸空间格局,着力提升仙居中心城区商圈,推进解放街、永安街等特色街区改造提升,加快西区城市综合体建设,引进若干品牌商贸企业,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新型业态。完善经济开发区、仙居新区两个副中心商圈,导入购物中心、专业店、专卖店、网络购物等商业业态,提升商业档次与水平。构建横溪、白塔、下各片区级商业中心,重点推进横溪商业综合体建设。积极引导其他乡镇社区型商贸中心发展。推进专业市场转型升级,重点推进绿色农产品批发市场、城区农贸市场等农副产品市场和建材家居市场、工艺品城等生活资料市场建设,加快引进一批汽车4S店。

——房地产。做强住在仙居的品牌效应,吸引高端地产开发商在仙居新区、温泉城、神仙居旅游度假区、绿道沿线等环境良好区域开发养老别墅、坡地房产、景观房产等精品地产,带动养老地产、旅游地产、景观房产发展。大力推进本地居民住宅产业化;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化解房地产库存压力。鼓励保障性住房与房产配套建设,推广公共租赁住房,探索政府购买、货币补助等新方式。

——家庭服务。以家庭为服务对象,培育发展家政、社区照料、病患陪护、家庭教育、家庭理财等新兴特色家庭服务。吸引、激励大型资本和规模化企业参与家庭服务业竞争,鼓励各类家庭服务机构与医疗服务机构、社区管理和服务机构等加强合作。

——航空服务。以仙居二类通用机场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航空服务,重点探索发展低空观光、娱乐飞行体验,积极探索飞机展览、租赁交易、维护保养、私人管家、航空驾驶培训等高端行业,完善航空服务产业生态链,推动航空服务产业与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的有机融合,把仙居建成与生态休闲高度融合的知名航空服务产业特色城市

(五)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围绕建设中国最高端农业,健全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机制。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着力推进产品绿色化、田园景区化、生产循环化,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全产业链发展,促进农业现代化。至2020年,实现农业总产值达30亿元。

1. 推进农业平台建设

突出台湾农民创业园主平台,加大招商选资力度,不断丰富和充实核心区的农业休闲旅游资源,加快园区景区化步伐,优化园区公共基础设施。开展农业一区一镇建设,打造农业两区升级版。扎实推进梦幻田园小镇、中国杨梅小镇等一批农业特色小镇建设。

 

专栏:仙居农业平台

1、农业主平台

台创园:打造七基地一平台(全国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基地、全国生态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示范基地、全国现代种业研发示范基地、先进的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先进农产品深加工基地、绿色农产品销售平台)。

2一区一镇

农业产业集聚区:仙居杨梅——仙居鸡农业产业集聚区

特色农业强镇:双庙有机特色农业强镇、下各花海特色农业强镇

3、农业特色小镇

梦幻田园小镇:打造一个以外国童话故事与中国神话传说相结合的主题型游乐观光农业园,集合科普、游览、休闲、娱乐、餐饮、住宿、购物、生产、加工、贸易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的旅游综合体

中国杨梅小镇:以永安溪为依托,以绿道为轴线,深化杨梅旅游产业品质,完善旅游配套,挖掘文化内涵,发展以养生养老、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打造全国品牌的生态园区、全国知名的梅家乐村和民宿村

2.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牢牢守住23万亩播种面积、10万吨粮食生产能力和9.1万吨总产量三条红线,全面完成8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任务。培育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现代种养加生态农业新模式,推广农业物联网应用模式,积极发展设施农业、精准农业、循环农业,做强杨梅、仙居鸡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休闲农业、创意农业、智慧农业等新型业态,打造一批农业综合体,引导农业走高端化、精品化发展之路。加强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和多功能发展,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构建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发展一批影响力大的品牌企业和农产品,打造全国绿色农产品基地、长三角地区重要绿色农产品配送中心。

 

专栏:特色优势农业重点项目

海亮有机农业示范园:总投资10亿元,开展6000亩有机蔬菜、精品瓜果的设施栽培及25亩酒店、农产品加工物流等建设,建设集有机农业生产、旅游观光、体验休闲、会议度假、展示推广、配送销售为一体的大型有机综合产业基地。

茶花博览园:总投资3亿元。建设3000亩茶花博览园,引进茶花800余个品种及300株孤品,完成名人纪念馆(故居)共50亩建设,完成300亩四季水果区智能大棚建设。

朱溪杨丰山休闲观光园:总投资1亿元,完成绿色稻米基地建设400亩,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及旅游相关配套设施。

仙居鸡总部经济:总投资6500万元,建成集种业开发、苗鸡孵化、成品鸡加工、饲料研发于一体的仙居鸡开发集团公司

浙江仙居杨梅产业研究院:总投资500万元。建设杨梅综合体,包括实验室、300亩田间圃地(品种圃、良种园)、生产用房、温室大棚等。

3.完善农业服务支撑体系

建立健全农业投入稳定增长机制。鼓励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积极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着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完善新型农业科技体系,积极推广高效生态农业技术、农业标准化技术、新型农作技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大农村金融扶持力度,完善农业金融、保险服务及农业补贴体系。加强农产品监管,全面实行绿色农产品质量责任追溯制度,完善农产品检测网络,加强动植物防疫检疫管理。推进农机促进化及农业信息化,提高农业优势产业关键环节的农机化装备水平。建立完善的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植物病虫害防控三位一体农业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专栏:仙居农业六大行动

实施生产标准化行动。推进农业基础设施标准化,推行绿色有机生产标准化,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标准化。

实施经营组织化行动。积极引进农业集团企业,培育扶持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业总部经济。

实施产业融合化行动。大力推进农业与工业的融合,大力推进农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大力推进农业与文化的融合。

实施产品品牌化行动。积极推进农产品品牌化,积极推进区域特色品牌国际化,积极推进农产品市场高端化。

实施设施信息化行动。鼓励农业智能化改造,加快信息平台建设。

实施创新协同化行动。强化科技协同创新机制建设,强化科技创新应用支撑体系建设,强化科技协同创新成果的应用。

(六)健全绿色产业发展机制

建立现代农业发展机制。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各类经营主体通过相互参股等形式开展合作。探索建立农业公共服务委托和购买等有效形式和机制。深化供销合作社、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体制和农村合作金融体系改革,加快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

建立特色工业发展机制。建立科学的工业项目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快建立以亩产效益为核心的综合评价体系,推进要素资源差别化配置,完善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征收使用制度,推行阶梯式水电价市场化调节机制,加快建立推进淘汰落后产能、低效用地腾笼换鸟的倒逼机制。

建立大健康大旅游等产业发展机制。创新三产融合产业培育推进机制,探索建立大健康产业协调发展机制,创新招商引资形式、组织管理模式和统计考核方式。完善大旅游产业发展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县-乡镇(街道)-重点村的三级大旅游管理体系,深化旅游综合协调、产业融合、产业用地等机制改革。



三、坚持协调发展,构筑绿色城乡格局

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突出全域生态化、全域景区化,协调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构建起布局合理、层次清晰、发展协同、支撑有力、特色鲜明的绿色化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一轴一核三区两板块县域发展格局和县城-中心镇-特色镇-中心村梯次衔接、功能配套的网络化、组团式城镇体系,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为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夯实基础。

(一)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

根据浙江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仙居县属于生态经济地区,即生态服务功能较为重要,具有一定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可适度集聚人口和发展适宜产业的地区。在开发的空间管制要求上,按照面上大力保护,点上高强度开发的原则,不断优化人口和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促进人口、产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专栏:仙居县主体功能区定位导向

主体功能区类型

主体功能区分布具体区域

开发方向

重点开发区域及区块

县城规划区、白塔镇、横溪镇、下各镇和各类开发区(园区)

加快县城、中心镇和开发区(园区)建设,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有序引导人口向重点开发区域集聚。提高建设用地的集约水平和产业的发展层次,促进产业、产城、产园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国际化现代产业集群,发挥对全县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

生态经济地区

大部分山区

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和绿色服务业,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加强生态环境修复,加强椒(灵)江流域源头的综合治理,提高生态系统功能。

禁止开发区域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以及其他禁止开发区域

严格控制各类建设活动,严格监管开发、建设、保护和利用等各个环节,加快推进人口、产业向其他区域有序转移。

(二)构建县域空间体系

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充分发挥仙居山水生态优势,以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国家公园试点、旅游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等平台建设为资源整合载体,实施全域景区化战略,着力构建一轴一核三区两板块的空间发展布局,一轴即永安溪城市休闲、景观、发展主轴,一核即中心城区,三区即东部生态工贸区、中部旅游休闲区和西部生态宜居区,两板块即南部、北部两个生态板块。

1一轴(永安溪城市休闲、景观、发展主轴)

充分发挥永安溪沿线的生态景观、产业经济、社会文化等要素资源优势,着力优化融合沿线城镇、产业的空间布局,逐步实现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进一步拓展沿线发展空间,提升和完善沿线城镇功能;同时结合沿线绿道的综合开发,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突出体现永安溪沿线山水生态文化的个性特征,逐步形成以生态经济为主导的发展格局。

2一核(中心城区)

加快推进形成综合型城市行政和服务中心,以高新技术、物流、旅游休闲等为产业特色的生态城区,温台金区域的门户性节点城市,浙中南地区的生态文化旅游城市。老城区、新区、西区共同组成中心城区,作为全县生态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核心区块,辐射范围包括官路镇、步路乡的永安溪沿线地区,以疏解老城、完善新城并举,是仙居县未来城镇功能的主要发展空间,共同形成仙居县城乡一体化发展、生态城市建设的核心。

3三区(东部生态工贸区、中部旅游休闲区和西部生态宜居区)

东部生态工贸区。以下各为中心,以经济开发区为主平台,辐射双庙、大战、朱溪等乡镇,发展生态工业,以生产性服务业的加快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工艺礼品行业,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加快城镇人口及产业集聚,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优化发展环境,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加快形成生态型城市工贸发展中心。

中部旅游休闲区。以白塔镇为中心,整合田市、淡竹、皤滩等乡镇,围绕神仙居国家5A级景区、淡竹的自然风光及皤滩的历史文化等核心旅游资源,加快建设神仙居旅游度假区,完善和提升旅游配套服务,重点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旅游服务等服务业;依托台湾农民创业园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加快形成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服务中心。

西部生态宜居区。以横溪镇为中心,辐射埠头、湫山、溪港等乡镇。加快建设横溪科技产业园,发展以新材料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发展运动休闲、郊野旅游等产业,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加快形成城市的智创和宜居中心。

4两板块(南部、北部两个生态板块)

南部生态板块。南部括苍山脉,以国家公园创建为核心,充分展示括苍问道古寺修禅田园耕读运动健体等独特魅力,打造生态旅游休闲养生健体板块,成为城市主背景、会客厅和生态大公园。

北部生态板块。北部大雷山脉,以生态保护为主,形成城市生态屏障。

(三)加快推进绿色城镇建设

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主导,加快构建中心城区-中心镇-特色镇梯次衔接、功能配套的网络化、组团式城镇体系,真正形成青山抱城、碧水穿城、绿树相拥、景城一体的中国山水画城市。

1完善中心城区功能

按照浙江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高标准、高起点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和系列专项规划,使仙居具有生态城市的特色、旅游城市的个性、现代城市的品位。合理设置生态保护、旅游服务、健康养生、文体休闲、现代商贸、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等功能板块,打造景城融合、功能复合、形态丰富的城市与旅游双平台。加强中心城区的个性化塑造,以显山露水为理念,开展城区环境改造,体现烟霞古韵、山光水色、典雅精致、生态宜居的美学特色。完成城南医化园区搬迁工程,实施三桥溪整治工程,加强特色文化街区、主题广场、主题公园、公共停车场建设,丰富城市功能。积极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加强水源涵养林、水源缓冲带等网状廊道建设。持续推进多城同创工作,力争到2016年创成国家卫生县城,2019年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到2020年创成国家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老城区:积极推进老城区总体城市设计,明确老城区城市空间架构和景观组织体系,加强对新增建筑物的规划控制,改造老城区整体风貌。在满足老城区金融、商贸、居住、文化娱乐等服务功能需求的前提下,逐步转移部分城市功能到新区、西区。加大旧城改造力度,重点推进东门历史街区和西门片区旧城改造工程,逐步改变城区面貌,美化城市居住环境。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老城区拆迁改造、城中村和危房改造。

新区:位于仙居县城东部至经济开发区之间、台金高速以北的永安溪沿线区域,规划总面积19.77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建设用地总面积8.06平方公里。围绕打造醉美新城区名片,以永安溪为景观轴线,形成新区一湖两岸三片区,四桥五景六组团的空间架构,重点推进中华大字文化博览园、企业总部经济园区等项目建设。体现山水、人文特色,重点布局生态居住、养生文化、旅游集散、科研教育等城市功能,并结合高品质生态住宅区建设,完善生活性服务功能,打造生态宜居城区。到2020年,新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力争达到50亿元以上,基本建成养生、旅游、休闲、度假等功能齐全的新城区。

西区:以建设县城西部新城为目标,重点布局行政中心、城市综合体、会展广场、市民公园、人工湖、教育园区和规划展示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设施,同时完善居住生活配套,将县城西部打造成为县域政治中心、商业中心、文化中心。到2020年,西区建设框架基本拉开。

2加快推进中心镇发展

以建设小城市为目标,以提升中心镇集聚辐射能力和强化公共服务功能为重点,强化整合资源,引导周边乡镇协作化发展,优化空间组织结构,提升中心镇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能力,努力使三大中心镇成为仙居实现科学跨越发展的新增长极。

下各:山水画下各,农工贸强镇为战略目标,以县经济开发区二期为载体,以生态型经济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生态型工业,积极扶持生态高效和景观农业,合理开发民宿、休闲度假等服务业,建设仙居东部休闲度假区,培育成为生态工贸型小城市。

白塔:按照打造中国山水休闲小城战略定位,充分发挥白塔镇独特生态优势,以环境保护为先导,以大旅游发展为动力,以现代化城市建设为支撑,扎实推进白塔生态发展型中心镇示范试点工作,打造国际旅游养生目的地、中国健康养生名镇、县域绿色化改革示范镇和乡村转型升级区域协作发展的样板区。

横溪:高端、绿色、低碳为导向,加快科技产业园区建设步伐;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建设西部健体板块,建成一批运动健体旅游目的地,努力将横溪镇打造成宜业宜居、养心健体的台州西部活力新城。

(四)打造和美乡村

围绕美丽仙居建设,坚持全域景区化战略,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注重和美乡村的特色化建设,构建更具仙居韵味的粉墙黛瓦、绿树红花、小桥流水人家的乡村美景。

1.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根本,以展现农村生态魅力为特色,高标准、高起点地科学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建设与中国山水画城市相协调的美丽乡村。

着力打造形成一批美丽乡村精品路线和精品村。将美丽乡村精品村培育与农家乐特色村、农房改造示范村、文化古村落保护修复等深度融合,每年开展4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创建1~2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至2020年,力争每个乡镇(街道)基本上能够创建形成1-2条形态各异、各具韵味的精品线路和一批一村一韵精品村。

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推动村庄布局更加合理,村庄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布局规划衔接更加紧密,农村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项目更加完善。全面深化、提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水平,到2020年,所有行政村开展并完成整治提升。全面完成省市农村治污目标任务。以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为突破口,继续巩固清洁家园活动,完善长效保洁机制,开展更多的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分类处理试点村创建,逐步引导广大农民形成自觉分类习惯。

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开展传统村落物质和非物质财产普查,建立系统、完整、详尽的文字、图片和影像档案,做好特色风貌的保持和延续。深入整理、挖掘古村落的传统农事节庆、民间艺术等农耕文化。积极弘扬高迁、厚仁等村吴氏名门望族的优秀家训,传承好以厚仁村为代表的仁爱厚德优秀乡土文化,推进慈孝仙居仁厚之乡建设。引导社会资本以捐款、投资、合作开发等方式参与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

2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提升农民创业就业水平。以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现代农业为目标,以农民培训为载体,不断充实培训内容,探索创新培训方式,组织一批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到高校、职校培训,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示范引领能力,培养造就一批适应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带动并促进更多的普通农民增收。至2020年,计划完成农民培训3万人,转移就业3000人,培养农民大学生300人。

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重点推进农家乐特色村和农家乐精品示范区建设,启动仙居县农家乐特色村倍增计划(20152020年),至2020年,省级农家乐特色村增至12个,建设农家乐精品示范区1个,争取列入省农家乐发展重点县。大力发展民宿型特色村,不断丰富农家乐休闲内涵,进一步提升农家乐游客接待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充分利用浙江农家乐台州新农村等网站,共同推好台州农家乐十大精品线路,促进农家乐村点与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村落等连线成串、融合发展。积极开发农家乐电子商务,推进网络终端预订系统建设。

(五)健全绿色城乡融合发展机制

认真按照中央深化农村改革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中心镇扩权强镇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

深入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健全绿色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全面激发城乡发展活力。深入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整合城市建设主体,统筹规划、建设和管理三大关键环节,统一城乡建设与开发,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加强城市管理机制创新,建立统一的大综合执法体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建立城乡公用事业长效化运营、维护、管理机制,理顺市政公共产品和服务价格形成机制。

加快中心镇扩权强镇改革。按照依法下放、能放则放的原则,赋予中心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包括经济建设、社会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维护稳定等方面的行政管理职能和执法权。通过政府推动、政策扶持、体制创新、权力下放,进一步增强中心镇统筹协调、自主决策、依法行政和推行公共服务的能力,激发中心镇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以协作区建设为基础,适时推进全县乡镇撤扩并改革。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实施生态富民,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全面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提升农民财产性收益,着力推进四权一中心(土地承包权、林地承包权、宅基地权、集体股权及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中心)工作,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交易、参股经营等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建立健全权随人(户)走机制。健全农村宅基地跨村跨乡镇空间置换及退出机制,积极开展农村四权保证保险贷款试点,切实通过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益,补齐农民奔小康这个短板。

四、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施全域生态化战略,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切实加大重点领域污染防治,促进资源节约循环利用,构建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着力塑造国际化的绿色品牌,将仙居打造成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和绿色生活方式践行区。

(一)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加快国家公园建设。不断加强国家公园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工作,完善基础配套设施,适度开展科研、教育及旅游活动,科学推进国家公园内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建设生态系统稳定、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科研监测手段先进、社区经济发展良好、管理体制高效的国家公园。

加强森林系统保护。强化括苍山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大力建设生态公益林、生态保护林和生态经济林,推进珍贵彩色健康森林示范县建设,构建森林、自然保护区、沿江防护林等多层次森林生态体系,展现山的俊朗壮美,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森林氧吧。到2020年,全县林木蓄积量达79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78%,阔叶林占森林面积比重达55%

加强水土及流域生态的保护。加大水土流失严重区域封闭治理和造林种草力度,改善区域生态格局。以永安溪为核心,加强水源涵养林、护岸林、水源缓冲带等网状廊道建设,推进流域生态修复型、生态保护型和游憩休闲型湿地建设,做优做美一溪两岸,突出仙居水的灵动柔美。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充分利用与法国开发署达成的仙居县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发展利用示范工程合作项目,加快开展县域生物多样性系统性调查,深入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推进永安溪受损湿地生物多样性恢复示范区建设,加大对生态退化区生物多样性恢复研究。

(二)加强重点领域环境治理

持续深入抓好治水工程。以省级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为契机,加强对永安溪和城市内河道的综合保护与整治力度,强化对垃圾河、黑河及臭河的整治,积极开展水体生态修复,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建立永安溪流域综合保护开发机制,统一行使环境监管、保护性开发、行政执法职责。加强医化、橡胶等重点行业污染治理,推进集中式污水处理工程提标改造,促进污水达标排放。继续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完成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全面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切实加强畜禽养殖污水等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源头治水,开展饮用水源定期专项执法行动和定期巡查制度,强化西岙水库、括苍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源的保护,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到2020年,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4.5万吨/日,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好于类水质断面比例达到100%,断面水质达到类。

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实施大气复合污染综合整治,建立PM2.5指标考核体系,健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全面推广清洁能源替代和集中供热,深化小锅炉整治,大力推进煤改气。深入开展工业废气治理,重点开展医化、工艺品、橡胶等行业VOCs处理。统筹开展城市和农村烟粉尘控制,加强施工及道路扬尘控制,严格餐饮油烟、装修和干洗店污染防治全面禁止农作物秸秆焚烧。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体系。十三五期间,全县PM2.5浓度下降到35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优良天数占比到90%,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强化土壤环境保护。探索污染土壤治理工作,对县域污染土地进行摸底调查,开展土壤修复的可行性研究。加强县域土壤肥力样本检测,有效控制化肥、农药的使用,降低化肥施用量,减少土地面源污染,加强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加强工业固废监管,推进一般工业固废、危废集中处置,实行全过程管理。加强医疗废弃物监管,建立专门的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系统。

(三)促进资源节约循环利用

加强资源节约。树立水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开展各项水生态治理项目建设,逐步推行分质供水、优水优用、优水优价的供水模式,分类保障生活、农业、工业和生态用水,推广高效节水技术和产品,建设节水型社会。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加大违法用地查处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推广应用节地技术和模式;全面推广亩产效益评价制度,深入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加快推进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到2020年,万元GDP水耗为29.5吨,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2.22万公顷。

推进节能减排。坚持节能优先,实行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严格高污染、高耗能区域与行业的源头管控,积极推广节能减排新技术,加快淘汰落后技术和工艺,促进企业节能降耗和产业转型。充分挖掘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利用潜力,提高仙居一次能源消费中清洁能源的比重,降低能源碳排放强度。到2020年,非石化能源占一次能源比例为30%,单位GDP能耗为0.27吨标煤。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深入实施循环经济重点工程,加快建立循环型工业、农业、服务业体系。重点推进仙居经济开发区循环化改造,加快建设形成一批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示范项目、示范企业。健全社会层面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深入推进城镇生活废弃物、餐厨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理。到2020年,仙居经济开发区基本完成循环化改造。

全面推行清洁生产。积极支持企业开展ISO1400环境管理体系、环境标志产品和其他绿色认证。对超标、超总量排污和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重点行业、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扩大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范围。组织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开展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推行清洁生产。到2020年,规上企业通过清洁生产的比例为100%

(四)构建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加快绿色城镇建设。深化四边三化行动,以永安溪为轴线,加快城市绿道建设,着力打造永安溪景观带。建设改造提升一批城市公共绿地、绿色廊道、节点景观等工程,完善城市绿地系统,加快村庄生态绿化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结合城市新区开发和旧城区改造,加快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推动可再生能源建筑一体化应用,鼓励建设节能型建筑。强化城市低碳化建设与管理。到2020年,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到13.5平方米,绿色建筑占建筑比重达到35%。争创联合国人居奖。

推广绿色消费模式。倡导绿色低碳理念,推广绿色简约生活和低碳休闲模式。引导消费者购买节能环保低碳产品,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限制过度包装。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实行垃圾分类回收。推广低碳办公方式,提高节能低碳产品的政府采购比例,倡导电子政务等无纸化办公,鼓励视频会议等远程办公。实施全民参与绿色行动计划,开展绿色创建系列活动(家庭、社区、村居、机关、学校、医院、商场、企业、宾馆饭店、景区)。到2020年,城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小区比例为100%,政府绿色采购比例达100%

构建绿色交通出行体系。积极推广绿色出行,构筑以公用交通和慢行交通为主体的绿色交通体系,鼓励低碳出行。建设以永安溪绿道为主轴的城市慢行系统。加强自行车租赁服务网络,完善城区公共自行车布点。加强机动车管理,鼓励购买小排量、新能源等环保节能型汽车。推广应用电动联网汽车,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探索新型低碳交通模式,到2020年,绿色出行比例达60%

(五)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建立生态红线保护制度。完善生态功能区划,科学划定生态功能红线、环境质量红线、资源利用红线三条红线。制定生态红线管理办法,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加强红线执行监督,全面提升生态红线的管控和保护水平。

建立区域生态补偿机制。整合财政转移支付和环保专项资金、异地开发、排污权交易等生态补偿资金,探索市场化生态补偿模式,建立生态环境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环境恢复奖励机制,形成较为完善的区域性、流域性奖励机制。

建立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成立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健全大部门管理体制,明确管理职能和权限。推进国家公园建设管理及经营体制的相对分离。完善政府主导、多方投入的资金筹措机制及利益分配机制。

健全环境资源优化配置机制。建立排污权交易制度和环境权益交易服务中心。开展区域用能权交易、水权交易、碳权交易试点,推行阶梯式水价制度。深化碳排放总量控制研究,探索开展项目碳评估、碳标识、碳计量、碳监测,建立仙居碳汇专项基金,培育碳交易和碳金融市场发展。

建立环境损害惩治及责任追究机制。完善独立公正的生态环境损害评估机制,实行最严格的以环境损害赔偿为基础的环境污染责任追究与赔偿体系,探索建立环境污染损害赔偿责任风险基金,开展企业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加快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和环境损害责任终生追究制度。

五、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

国际化是绿色发展、科学跨越的更高追求。坚持国际化就是放开眼界,将仙居置身于全国、全球的发展中,以开放的国际视野定位发展,以前景广的生活性服务业,探索发展航空服务业、对世界开放、求高位突破,构建起更为开放、更高层次的发展大格局。

(一)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1.树立开放包容理念

提升开放理念,进一步增强开明包容、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意识,进一步培育开放文化、开放气度、开放氛围,在全社会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主动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以开放合作意识培育发展新动力。突破安于现状的观念,保持清醒的头脑,跳出仙居看仙居,瞄准更高的目标,确立更高的标杆,以居安思危意识推动发展新跨越。坚持用开放的眼光看问题,用开放的方法办事情,自觉融入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大潮。

2加强国际间交流合作

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拓展国际视野,学习国际规则。推动建立友好城市,加强国际间、区域间、城市间经贸文化等方面交流。加强与法国开发署合作,推进仙居县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发展利用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加强与日本、美国、以色列、台湾等农业发达国家和地区合作,积极引进高端优质品种、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打造国际农业博览园;推动杨梅等优势产业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增强仙居农业对外影响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分区域的营销网络,大力拓展并形成稳固的海内外客源市场,推进旅游国际化。

3搭建开放合作平台

顺应经济全球化,坚持以战略思维和国际视野谋划仙居发展,把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及国际宜居城市作为重大战略目标,着力形成国际化引领发展的全新格局。以产业平台为国际化发展平台主抓手,重点推进旅游交流平台、农业交流平台建设,构筑与国际接轨的前沿阵地,增强对外影响力。

产业开放合作平台。以仙居经济开发区为依托,围绕医药制造、机械橡塑、电子电器等产业优势突出、国际合作前景广阔的领域,重点瞄准海上丝路沿线国家,引进若干个国际化重大产业项目,谋划布局建设国际合作园区。以仙居台创园为依托,通过加强两岸合作交流,引进台湾新品种、新技术、新管理方式等,把仙居台创园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集生态农产品生产、加工、交易,生态农业技术交流与推广,休闲养生、生态居住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园区。

国际文化旅游交流平台。以神仙居旅游度假区为依托,结合神仙居国家运动公园、中华大字文化博览园、仙居梦田海峡两岸生态农业合作基地等项目,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旅游目的地。

(二)提升发展开放型经济

1提升对外贸易水平

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深入实施出口商品品牌强贸战略,提高医药、工艺美术、绿色农产品等产品的出口规模,加大高新技术产品和精深加工产品出口,鼓励有实力的出口企业从商品出口向商品+服务出口转变,进一步提升出口商品的档次、质量和附加值。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开展跨境订单生产和贸易。大力发展国际服务贸易与服务外包,培育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建立外贸风险预警应对机制和合法权益保障机制,切实降低企业风险。

2加大招商选资力度

充分发挥仙居优良的生态和区位优势,集散物流信息流,承接省内周边区域产业转移,推进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与对接。以杭温铁路、金台铁路建设为契机,加强与长三角区域合作,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引导旅游休闲、健康养生等大健康产业有规律的梯度向仙居转移和集聚。建立绿色招商工作机制,完善相关招商政策。

完善招商平台建设。大力改善各产业园区交通、通信、公共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着力提升政策扶持、金融保障、全程服务等软环境建设,增强各产业园区承载力和竞争力。重点以仙居经济开发区为依托,围绕医药制造、机械橡塑、电子电器等产业优势突出、国际合作前景广阔的领域开展招商引资;以仙居台创园为依托,通过加强两岸合作交流,引进台湾的前景广的生活性服务业,探索发展航空服务业方式等,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现代农业综合园区;以神仙居国家旅游度假区为依托,整合国家5A级旅游景区神仙居景区周边优势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打造吃、穿、游、购、娱一条龙服务的旅游休闲特色平台。

创新招商选资方式。深入贯彻落实招大、引强、选优机制,强化联合招商协调保障机制。创新招商选资方式,注重引资、引智同步和产业链定位招商,从单纯重资产引进向创意、研发团队、品牌经营公司等轻资产引进转变。鼓励民营企业采取股权转让等多种方式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在以民引外上取得突破。发挥异地商会优势,探索开展互联网+招商模式,实现线上发布、线下对接,深入实施浙商回归工程。

3加大企业走出去力度

全方位推进与丝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引导已具备一定实力的企业向外投资拓展,重点推动我县有比较优势的医药、工艺美术、汽车橡塑用品等产业领域的民营企业采用境外直投、参股、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境外资源开发利用,鼓励企业在境外建立各类营销网络和承包工程业务,加快谋划境外仓储基地建设

(三)强化区域合作交流

1加强与省内周边区域合作

抓住全省推进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的机遇,发挥仙居优良的生态优势,主动对接全省四大都市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推进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与对接,吸引城市人口移居,形成区域间的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的区域开放格局。加强与浙中、浙西等区域合作,对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扩大仙居产品的出口通道和销售渠道。依托金台铁路,强化与宁波、舟山、头门港对接,形成山海协作、海陆联动的发展态势。

2加强与长三角区域合作

以杭温铁路、金台铁路建设为契机,加强与长三角区域合作,借助上海国际旅游服务中心优势,把仙居旅游纳入长三角旅游大网络,引导旅游休闲、健康养生产业有规律的梯度向仙居转移和集聚,强化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合作交流。

3加强对台合作交流

以深入推进仙居台创园建设为契机,加强对台合作交流,以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和健康养生产业合作为重点,加快建立对台经贸合作和互利共赢体系。积极利用海峡两岸交流基金会的平台作用,加强与台湾农会、农业推广协会、民宿协会等组织的合作交流,定期开展台胞交流会,进一步加强两岸经贸交流,打造区域性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区。

六、坚持共享发展,建设幸福和谐仙居

始终坚持共享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仙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建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大力发展分享经济,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一)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1积极促进创业就业

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持续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和服务业。推进城乡统筹就业,建立完善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和城乡均等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创业基地建设,发展各种形式的孵化器,加快形成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以创业带动就业。十三五期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0000人以上。

2实现教育现代化

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实施学前教育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探索建立早教中心,到2020年学前教育等级幼儿园覆盖率达100%。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推进强化板块教育和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快实施县域内教师校际交流制度,构建城乡统筹的教育资源体系,到2020年,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率达100%。普及高中教育,推进多样化课程建设,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推进职业教育资源整合,组建职教联盟,重点抓好仙居县职教中心建设,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向产教深度融合方向发展;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中开设职业教育相关课程,大力推进普职融通。不断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加快远程继续教育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到2020年,全县实现社区教育培训网络全覆盖,主要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2年。积极发展民办教育,扶持民办学校高质量发展,在各学段打造1~2所品牌学校。十三五期间,逐步推进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高标准普及15年教育,建成教育现代化县。

3推进健康仙居建设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积极实施县医疗卫生信息科教中心、仙居县精神康复医院、下各中心卫生院、福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普及健康知识,加强疾病预防工作,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构建20分钟医疗服务圈。积极推行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积极利用城市医院与县级医院合作办医机遇,大力推进县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切实提升医疗水平。加强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建设,努力打造智慧健康仙居。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通过对外合作与交流,加强中医院标准化和中医特色专科建设。到2020年,全县每千人医护数达6人。

4积极发展体育事业

加快神仙居国家运动公园和城市综合体育场馆建设,完善乡镇、社区、农村等基层体育场地和设施,构建覆盖城乡的体育设施网络。积极发展群众性体育组织,加快实现学校、机关等内部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促进全民健身的广泛开展。鼓励举办有特色的体育竞赛,积极争办省市、区域性大型体育赛事,不断提升竞技水平。

5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劳动报酬增长机制,确保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行业平均工资信息发布制度、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和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深化机关和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完善津贴补贴机制。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建立绿色惠民富民的工作保障机制,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农户收入水平。

(二)着力增强文化软实力

1.提升仙居文化形象

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推进慈孝仙居建设,培育仙居人文精神,打造善美仙居人。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仙居故事,推动仙居文化走出去,展示仙居慈孝文化精神内涵。大力弘扬和传承仙居文化,编辑仙居特色文化书籍,推进仙居历史文化、乡土文化、慈孝文化进校园、进机关。实施历史再现工程,加大对针刺无骨花灯、彩石镶嵌、九狮图、下汤遗址等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探索建立文化生态保护区,推进文化的活态化保护和传承。围绕仙居中国山水画城市、仙人居住的地方县域整体品牌,加强城市文化品牌打造,彰显仙居鲜明的文化个性和城市魅力。深入实施文化精品工程,推动文化精品创作。设立仙居影视基地,展示传播好仙居优秀文化产品。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各类创建活动。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把满足需求与提高素质结合起来,把服务人民与引导群众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文化小康

2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协同推进台州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大力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图书馆、文化馆等为主体的仙居县城市文化综合体建设,推进档案馆、博物馆、非遗馆等建设,建成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等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完善乡镇(街道)文化站、图书分馆、广电站和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广播室等设施,推动城镇电影院、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建设,实施光纤宽带村村通工程,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实施文化下乡、文化低保,推动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建设,推动文化项目共建共享,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办好杨梅节、油菜花节、葵花节等特色品牌节庆活动。2017年,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到2020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三)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1健全社会保险体系

完善五费合征工作机制,建立待遇同步增长机制,促进社会保险扩面提质,推进全民参保。加强城乡社会保险制度间的衔接,缩小城乡和群体间的待遇差距,推动制度一体化发展。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构建更加公平的制度体系。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险体系,促进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发展,充分发挥商业保险补充性作用。完善社会保险基金多元投资机制,实现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强化保障效能。到2020年,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为重点的社会保险实现全覆盖。

2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

全面贯彻《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浙江省社会救助条例》,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构建以城乡低保为基础,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灾害应急救助等专项救助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保障网络。完善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积极探索创新困难群众救助新机制,建立救急难机制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救助机制。推动社会救助与慈善事业有效联接,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救助工作。

3加强社会福利体系建设

继续发展以扶老、助残、救孤为重点的社会福利事业。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全面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加强无人抚养儿童、重病重残儿童的福利保障,不断拓展保障范围。加快福利中心、老年公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补贴动态评估制度和服务供给机制,全面建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形成20分钟左右的居家养老服务圈,争创中国长寿之乡。到2020年,每百名老人拥有养老机构床位数达4张,全面构筑“9643”养老服务总体格局。

4改善城乡居住条件

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重点发展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努力实现住房保障人群全覆盖。加快建设和运营模式创新,鼓励采用项目代建制、BTPPP模式建设保障性住房。完善租赁补贴制度,增强低收入家庭承租能力。加快推进城中村和农村危旧房改造,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逐步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缴存范围,提高公积金覆盖面和使用效率。十三五期间,城乡居民家庭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30平方米和60平方米以上。

(四)实施精准扶贫

加大产业开发、就业帮扶、转移支付、政策兜底等工作力度,确保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高于居民收入平均增长。制定针对性的帮扶政策和措施,积极采取一类一政策做法,实施一户一办法措施,并结合强基惠民村村帮工作,开展一户一结对,强化精准帮扶。积极开展增收帮扶、保障帮扶、救助帮扶,增强扶贫实效,确保低收入农户得到全面消除。实施易地搬迁脱贫,继续开展对山区贫困村、地质灾害隐患贫困村移民帮扶。加强教育扶贫,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家庭困难学生档案并实行特殊帮扶政策。探索创新扶贫工作,进一步完善干部帮扶、资金管理、金融服务、社会参与等机制,不断提高扶贫开发工作水平。力争十三五期间,低收入农户、重点困难村农民收入增幅高于县域平均水平。

(五)深化社会领域体制改革

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领域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进一步健全城乡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改革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大力推进社会办医。

推动文化体制机制改革。 积极发挥市场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加快推动经营性国有文化单位改制。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方式和监管模式。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探索更便捷有效的服务方式和机制。

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健全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教育资源保障水平。建立健全教育资源配置机制,推进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均等化。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制定民办学校扶持管理办法,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办校。进一步落实民办学校的土地、建设、财税优惠政策,设立民办教育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扶持民办教育发展。有计划选派公办学校校长、教师到民办学校任职任教,促进民办学校的健康发展。

创新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模式。改革公共服务提供方式,采取政府购买、项目补贴、委托生产等形式,扩大购买服务,实现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推进非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投资建立非营利性公益服务机构,增强多层次供给能力。

七、完善现代化基础设施,培育区域竞争新优势

按照区域统筹、合理布局、适度超前、高效安全、绿色优质的原则,全面加强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为打造中国山水画城市提供有效支撑。

(一)完善综合交通体系

统筹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运输方式,建设现代化、网络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按照零距离换乘无缝化对接的要求,实现重点景区、乡镇、车站等快速、多方式连接,进一步提升仙居在浙东南地区的交通枢纽地位。

公路交通。完善连通周边区域的交通网络,加快G315界岭头至桐桥段改建工程、207省道(下各-朱溪)、217省道(仙居-永嘉)、321省道(仙居-庆元)、323省道(朱溪-白塔)、诸永高速公盂互通至323省道连接线工程等项目的建设,构建三纵三横一绕的干线公路网。加大县域主干道路建设,构建不同组团之间方便快捷的交通通道。改善农村交通环境,继续实施农村公路维修工程,强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步伐,打造群众满意路,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通行能力,推进乡村道路末端联通,确保实现全县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率100%,加快研究对不具备通车条件的行政村实施高山移民、生态移民。加强旅游景区的通达能力,加快乡村旅游环线建设,加快白龙线、南部旅游专用线的建设,以满足县域旅游发展要求。

铁路交通。建成金台铁路,加快推进杭温高速铁路的前期工作,力争十三五开工建设,推进融入全国铁路运输网,提升旅游资源通达性与整体竞争力,促进旅游客源市场的拓展。

通用机场。大力推进低空飞行网络建设,按照省构建通用机场“9730”总体布局,加快实施二类通用机场项目建设。

交通枢纽。完善公路及铁路客运站场、货运站场、换乘中心的建设,构建分布于城镇、乡、村及重要风景区旅客集散地的交通枢纽体系,全面提升综合交通运输的运营效率。加快智能交通服务网络建设,创新服务模式,优化运输组织,强化客票一体联程、货物多式联运,努力实现各主要客运枢纽和货运场站的快速衔接。

公共交通。坚持公共交通优先,规范站点设置,建设以快速公交系统为骨架,以常规、支线公交为补充,城乡客运一体化的便捷交通体系。做好全县停车场规划,推进专用停车位建设,推行有偿停车管理制度。完成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加快新能源汽车公用充电桩和天然气加气站规划布点和建设。




(二)保障能源有效供给

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建设,改善能源供应结构,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建立安全可靠、清洁高效的多元化能源供应体系,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加强电力供应。加快仙居抽水蓄能电站及扩容等项目的建设和前期研究,加强电网系统中调峰、填谷、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能力,提高电网的供电质量和运行安全。完成110KV盂溪输变电工程等项目建设,按照适度超前原则继续优化电网布局,增强电力保障能力,构建安全、可靠、优质电网。推进电网智能化,以满足新能源电力、分布式发电系统并网需求,优化需求侧管理,逐步实现电力系统与用户双向互动。

加大清洁能源的利用。实施仙居县管道燃气工程,完成临海-缙云的天然气管道建设,加快天然气场站及管网建设,实现县城、中心镇全覆盖。积极推进仙居横溪风电场等项目的实施和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推广,加快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推动能源结构清洁化、多元化和高效化。放开用户侧分布式电源建设,支持企业、机构、社区和家庭等因地制宜投资建设各类分布式电源,准许接入各电压等级的配电网络和终端用电系统。

(三)提升水利保障能力

增强防洪能力、水资源合理调配与高效利用能力、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力,推进仙居实现水利现代化,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水利保障。

实施水资源保障工程。重点推进盂溪水库、朱溪水库等项目建设,保障城乡水资源供应。加强对西岙水库等饮用水源地的保护,保证饮用水源水质安全。建成县中心水厂,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深入实施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提升城乡供水安全。

实施防洪排涝工程。加快从洪水控制向洪水管理转变,全面提高城乡防洪排涝能力。推进强库工程,完成100座山塘整治,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9平方公里,实现180座重点山塘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全面开展城区及低洼地易淹易涝点排查,实现片区农田排涝通畅。完善城区排水管网布局,新建改造雨水管道,加强管网的清疏维护。

(四)构建高速信息网络

实施网络强县战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应用,深入打造智慧仙居

加快宽带仙居”’建设。大力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积极推进光进铜退,实现光纤区域全覆盖。加大无线宽带网络建设,构建新一代无线移动通信城域网,加速推进无线城市建设。创新发展三网融合,推进有线电视网络双向化升级改造,加快下一代可控可管超高带宽的广播电视网建设。积极推进区域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为我县智慧城市建设和两化深度融合提供灵活便捷、安全稳定的云计算服务。

深入打造智慧仙居统筹构建智慧政务,完善数字仙居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开发并共享测绘与地理信息应用系统;全面推进县域天网工程建设,构建城乡立体智慧监控网;着力推进智慧环保工程,建设环境在线监测、环境管理与决策信息系统和生态管理信息网络系统。加快城市管理信息化、教育科技信息化、医疗卫生信息化、社保服务信息化、旅游信息化、智慧永安溪等工程建设及网络信息互联互通,打造智慧民生。

八、加快建设法治仙居,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推进信用仙居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切实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一)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1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切实保障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乡人民代表大会依法履行职能,健全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制度。重视和支持县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就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执行中主动与政协协商,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社会各界人士的作用,拓宽其建言献策的渠道。有序推进基层自治组织民主政治建设,健全基层选举、决策、管理、监督机制,推动村(居)务公开、厂务公开,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保障社区居委会和村民委员会依法行使自治权利。积极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

2提高公民法律意识

推进多层次多领域的普法教育,增强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和依法维权的观念和意识。继续打造“0时空普法品牌,构建“1190”普法调解机制,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广泛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扎实推进七五普法,深化法律进学校送法下乡送法进社区等活动,促进全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努力提高全社会的法治共识。

(二)建设法治政府

1.推进政府简政放权和职能转变

完善行政组织和行政程序法律制度,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进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管理、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政务服务网功能等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立绿色项目引导目录制度,简化项目审批,开展绿色项目规划选址、用地、环评改革试点。创新政府管理服务方式,运用市场化、信息化、社会化、透明化方式,提升行政效能。

2完善依法决策机制

认真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确定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范围、重点事项和量化标准。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扩大听证范围,规范听证程序。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评估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推进智库建设,提升咨政建言能力。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完备的政府法律顾问网络体系。

3强化行政监督

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严格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整合监督资源,把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结合起来,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强化政府内部监督,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完善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三)创新社会治理

1加强人口综合服务管理

坚定不移地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着力做好普遍二孩政策调整后的人口管理工作,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加大出生缺陷预防干预力度,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加大优质服务和优生优育,改善出生人口素质和结构。健全完善人口数据信息库,创新和完善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体制。

2深化社会多元治理

完善新型社会治理体系,加快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创新政府与社会组织相结合的社会治理模式,有效整合社会治理资源,积极发挥行业组织、中介组织、社团组织和公益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形成社会治理合力。提高基层自治能力,培育发展民间组织和农村专业性经济组织,完善基层服务和治理网络,推动社会治理、服务和资源配置重心下移。大力推进规范化社区建设,2020年,城区范围内规范化建设基本完成。

3加强平安仙居建设

继续推进天网工程建设,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立体化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完善重大社会决策、重大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健全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工作体系,努力降低群体性事件发生风险。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监管体制,建立重大危险源监控网络,基本形成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信息体系、培训体系、宣传体系及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加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智慧监管建设,建立食品药品质量追溯制度,完成县级食品药品检测中心项目建设,全力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深化社会联动工作,健全预防、化解和处理各类突发性事件体系,提高公共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加强气象、地震、火灾、地质等灾害监测预报工作,建立重大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服务体系,提升消防基础设施水平,建立健全消防网络,提高防灾减灾和灾害治理能力。加强国防动员和国防教育,深入开展双拥活动。推进人防工程建设,完善人民防空指挥与通信系统,提升信息化水平,推进两防一体化建设。

(四)建设信用仙居

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培养社会诚信意识。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健全覆盖全县的征信系统,健全信息征集和应用机制。培育信用市场服务中介机构,建立完善信用中介机构准入机制,鼓励民间资本开设信用评级机构,形成竞争适度、结构合理的信用评级市场和信用中介服务市场。完善信用保障机制,推行社会信用教育,营造良好的信用舆论环境。

(五)健全现代化治理机制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整合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推进相对集中审批改革,推广互联网+”审批模式。健全高速绿色通道审批制度,建立审批中介管理规范化制度及审批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开展绿色项目规划选址、用地、环评审批改革试点。

2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整合现有行政执法职能和队伍,运用互联网技术,加快推进监管信息的实时共享,构建统一的行政执法综合协调指挥平台,建立业务主管部门与综合执法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在乡镇(街道)、主要平台设立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全面开展综合执法。

3建立绿色化考评制度

围绕绿色城乡、绿色生活、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态,建立绿色化发展标准体系、统计指标体系。制定和分解落实绿色化发展目标与任务,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增加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考核权重,实现从任务型目标责任制考核向功能型绩效管理转变模式。

4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为基本条件,不断深化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和迁移制度,探索开展农民带地进城, 破解移民村户口管理政策,合理引导农业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逐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九、突出项目带动,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十三五时期是我县积极推进绿色化发展综合改革试点,深入实施五化同步,努力打造六张名片,全力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的重要时期。为确保我县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必须强化项目、要素、实施机制等保障措施,确保完成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任务。

(一)实施六大百亿工程

发挥重大项目的支撑带动作用,坚持以规划确定项目、以项目落实规划,统筹推进百亿健康产业工程、百亿休闲旅游度假产业工程、百亿交通工程、百亿城镇基础设施工程、百亿生态环保工程、百亿民生工程等六大百亿工程建设,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强项目实施管理,制定年度滚动实施计划,建立完善重大项目推进协调机制,真正形成开工一批、在建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推进格局。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重大项目199个,总投资1686亿元,其中十三五”规划投资878亿元。

 

 

专栏:仙居县十三五 六大百亿工程情况

项目类别

项目个数

项目总投资

(亿元)

其中:十三五

投资(亿元)

百亿健康产业工程

12

232

107

百亿休闲旅游度假产业工程

28

475

215

百亿交通工程

24

415

208

百亿城镇基础设施工程

47

196

123

百亿生态环保工程

20

202

105

百亿民生工程

68

166

120

合计

199

1686

878

(二)强化要素支撑保障

按照节约集约、优化配置的原则,强化资金、人才、土地等供给保障,确保满足我县十三五发展需求。

资金保障。十三五时期,全县必须逐步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为项目的建设和经济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一是改革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推进国有资源资产化,加快推进旅投、城投、水投、建投、交投等地方国有融资平台向投资控股型的集团化企业转型,建立国有资产市场化运作新模式,增强和提升融资能力。二是建立绿色化产业发展基金,通过政府统筹、民资介入、社会参与的方式扶持绿色产业项目发展。三是大力推广PPP模式,加快推出一批适宜民间资本投资的公益事业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吸引更多社会资金的参与。四是鼓励创新金融产品,积极探索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仓储产品抵押融资、土地承包经营权担保融资等方式,建立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有效对接机制。五是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直接融资业务,通过上市发行股票、发行债券或资产证券化等形式筹集资金。六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针对仙居特色优势产业开展精准招商。组建绿色化发展基金。

人才保障。一是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深入实施“500精英计划,加快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继续加强紧缺型人才的引进。二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强化与县内职业技术院校、培训机构和国内外高校的合作,积极推广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培养高技能人才和创业创新人才。三是重点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围绕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县的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现代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四是创新绿色化发展人才保障机制,建立县域绿色化发展专家智库。

土地保障。十三五时期,加大土地资源盘活力度,合理安排土地供应,确保重大建设项目的用地需求。一是强化用地指标管理,优先保障社会民生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的用地要求,通过各类重点项目,争取国家、省、市用地指标。二是探索坡地村镇建设用地的开发,完善工业用地分阶段管理制度,建立低效用地退出机制。继续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健全跨区域耕地占补平衡市场化机制。建立绿色项目用地保障机制,实施绿色项目用地点状布局、垂直开发。加快制定坡地开发政策,鼓励具备建设条件的山坡地块开发为城镇建设用地、农村建设用地、旅游观光建设用地及绿色产业建设用地,建设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坡地村庄。三是深入挖掘存量,通过三改一拆一户多宅整治、闲置土地清理、转而未供土地消化利用等手段盘活存量土地。四是促进节约集约用地水平,鼓励企业实施零地技改、旧厂区改造、低效工业用地二次开发,强化建设用地开发强度、土地投资强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三)科学推动规划实施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推进规划实施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执行力。

加强规划衔接。强化本规划纲要对区域发展的战略指导和统领作用,切实做到专项规划、部门和行业规划服从总体规划,确保总体要求上指向一致、空间配置上相互协调、时序安排上科学合理。加强地区之间、部门之间的联系,做好与市级、省级有关规划的衔接。推进县域多规合一,乡镇试点取得突破。

强化组织领导。本规划纲要确定的主要指标和任务进行分解,明确牵头部门和工作责任,并将之作为对各部门、各乡镇落实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各部门、各乡镇要认真制定实施计划,明确工作措施和进度要求,提高规划执行力,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

完善评估机制。建立中期评估和后期评估制度,引入社会机构评估等第三方评估机制,定期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尤其是对约束性指标进行适时监测,对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重大项目进行效应评估。完善规划修订调整制度,提高规划的有效性和可实施性。

动员全社会参与。加大规划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规划实施重要性的认识,营造全面落实规划的良好社会环境。着力推进规划实施的信息公开,健全政府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和交流机制,提高规划实施的民主化和透明度。鼓励社会各界开展专题研究,为规划各项任务顺利开展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


信息来源: 仙居县人民政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