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规划信息 > “十二五”及以前【已归档】 > 专项规划
索 引 号 11331024737798117G/2021-11553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成文日期 2021-11-30 发布机构 仙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规划信息

仙居县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 2021-11-30 访问次数:

“十二五”时期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以转型为主线的特定时期,同时又面临外部交通不断完善、内部城镇化快速推进、生态特色更为鲜明、经济结构开始升级的大好机遇。如何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全面带动区域经济和社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努力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有效转变,形成三次产业的整体相互促进、平衡协调、创新发展的新格局,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

为进一步明确仙居“十二五”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与目标,谋划服务业发展的布局和重点,特制定本规划。本规划以《浙江省服务业发展规划(2008-2012年)》、《台州市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仙居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等为指导,并与《仙居县县城总体规划(2006-2020年)》、《仙居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纲(2006-2020年)》相衔接。规划范围为仙居县域,规划期限为2011-2015年。

一、现实基础和发展背景

(一)现实基础

“十一五”以来,我县服务业在总量规模的增长、内部结构的优化、空间布局的引导、多元主体的形成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展,服务业发展成效显著。

1、服务业总量快速增长,贡献率不断提高

“十一五”期间,仙居服务业运行呈持续稳定增长态势,服务业增加值由2005年的21.57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44.21亿元,服务业增加值所占GDP比重由2005年的41.47%,提高到2010年的43.88%,上升2.4个百分点。

1    仙居县服务业发展情况表(2005-2010年)

      年份

 项目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GDP(亿元)

51.24

60.06

70.29

79.02

83.96

100.74

服务业增加值(亿元)

21.25

24.77

29.54

34.53

37.97

44.21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41.47%

41.24%

42.02%

43.70%

45.22%

43.88%

2、服务业结构逐步优化,服务领域不断拓宽

目前,全县已基本形成商贸、旅游休闲、金融、房地产等重点行业。商贸业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10年全县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92亿元,批发和零售业实现零售额35.86亿元;旅游休闲业发展进入新阶段,2010年全县各旅游休闲景区接待游客507万人次,景点门票收入4466万元,旅游总收入20.5亿元; 2010年末全县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147.73亿元和98.84亿元,年末金融机构存贷比66.91%;房地产业发展迅速,2010年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4.78亿元,比2005年增加1.73亿元。

同时,现代物流、科技信息、商务服务、职业教育等新兴服务业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趋势较好,结构逐步优化,领域不断拓宽。此外,伴随我县城市化和工业化推进,近年来全县社区服务、公共服务等服务业快速起步,服务领域逐步扩大。

3、服务业布局逐渐明晰,区域分工日益强化

以县城为中心,以白塔、下各、横溪为支点的“一个中心、三个支点”区域性商贸中心初步形成。中心城区作为县域服务业中心,其集聚辐射功能不断增强,商业形态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穿城中路、环城南路等一批服务业相对集聚的区域;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白塔、下各、横溪三大中心镇服务业的集聚效应日益明显。

同时,初步形成了以神仙居为代表的“山景”,以永安溪漂流为代表的“水景”,以淡竹原始森林为代表的“林景”,以皤滩古镇、高迁古民居为代表的“古景”,以景星岩为代表的“月景”等五大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架构,“一带三区”旅游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以台金高速、诸永高速为依托,区位优势进一步强化,物流基地建设快速推进。

4、服务业主体基本形成,体制机制不断创新

随着服务领域准入的放宽和行政事业单位改革的加快,市场经营主体逐步呈现多元化的发展格局。在商贸、房地产、旅游等主要行业中,民营资本已占据主导地位;一些外地知名企业也开始进入仙居服务业市场。

同时,伴随文化、教育、体育、卫生、金融、信息等行业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全县服务业市场化、产业化程度逐步提高。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文化演艺等行业行政壁垒逐渐打开;商会、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逐步与政府职能部门分离,开始承担起行业管理、协调、服务等职能,政府职能开始逐渐转向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服务业开始步入有序引导、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二)存在问题

1、服务业总体发展水平较低

我县是传统的农业县,服务业还处于较低水平。2010年,我县的三次产业结构为10.845.343.9,第三产业的比重低于第二产业。同时,我县服务业质量有待提升,突出表现为产业化水平较低、企业单体规模较小、规模扩张缓慢、特色品牌缺乏。从具体行业和产品看,商贸流通新兴业态推广发展较慢,旅游经济综合带动效应不明显,现代物流、科技信息、商务服务、总部经济、创意文化等行业新兴服务方式有待引进推广,社区服务和公共服务体系尚未有效形成,服务业发展面临提速、优质的双重任务。

2、服务业发展环境仍需优化

我县现代市场经济体制建设还处于逐步深入阶段,传统的运行体制、经营机制、管理体制还在不同程度上制约着全县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服务业企业融资环境不佳,融资渠道单一,主要依靠企业自筹,中小企业较难获得银行贷款;二是文化体育、教育卫生等行业市场准入限制多,运行机制单一,市场化管理模式缺乏,垄断现象比较突出;三是旅游管理体制还局限在政企合一的框架内,旅游投资政策束缚了外来投资的准入,制约了仙居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四是全县服务业管理分散,部门间尚未建立高效的横向、纵向协调机制;五是政府扶持服务业的力度较弱。

3、服务业人才资源严重短缺

随着服务业的不断发展升级,服务业在服务对象、服务范围、经营方式等各个方面均发生了较大变化,对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目前状况分析,我县服务业中许多行业就业人员素质不高,针对服务业而开展的专门培训较少,服务业经营者由于费用问题对参与各类培训的积极性不高,我县高学历、高职称、高素质的现代服务业专业人才短缺,严重制约着服务业的发展。

(三)发展机遇与条件

1、长三角一体化为仙居服务业发展带来难得机遇

改革开放以来,长三角城市群已初步形成,城市间合作增加,基本实现了区域内生产要素的畅通流动及产业的有序转移。20105月,《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颁布实施。该规划明确提出优先发展面向生产与面向民生的现代服务业,这有利于我县更深入地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充分承接大都市服务业辐射,有力拓展我县服务业的服务半径,提升服务业发展层次,促进全县生态休闲旅游、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等服务业独特优势与魅力的展示和发挥。

2、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服务业发展提供良好契机

县委、县政府提出实施四大战略,实现一城三地的战略目标。加快工业化进程,实施现代农业品牌化战略,以特色工业与特色农业的发展促进服务业特色化发展,是今后我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趋势。首先是现代特色农业的发展,为现代物流、休闲观光旅游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其次,特色制造业的产业集群是今后工业发展的主要载体,作为产业集群的一个重要特征,即实物产品生产进程中有关分工将更加明显,这就为工业产品制造过程中提供专业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创造了黄金发展机遇,尤其像咨询、策划、设计、研发等科技含量高的现代服务业,正成为一种方兴未艾的产业调整新趋势。

3、城镇化步伐不断推进为服务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台金、诸永两条高速公路贯通后,以横溪镇和白塔镇为中心的平原区块彰显了更加突出的发展优势。再加上横溪镇和白塔镇均已列入省级中心镇的培育工程,可以预见,今后我县的城镇化发展将突破县城一极限制,进入了多极发展的新格局。城镇网络的形成,城镇功能的完善,城镇地位的提升,将推动服务业进入新一轮大发展时期。

4、区位环境资源优势为服务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仙居县位于台金、诸永两条高速公路交叉处,优越的区位与便捷的交通条件,为加快发展服务业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我县自然资源丰富,旅游资源品种齐全,山、水等自然风光特色和优势尤为突出。仙居风景名胜区是国家风景名胜区,皤滩古镇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高迁古民居建筑群是浙江省规模宏大、保存完整的典型明清江南民居之一;而正在开发建设的浙江省神仙居旅游度假区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和开发前景;目前大战乡的温泉正在勘探,可能将会为我县提供一种新的旅游资源品种;独特的自然环境资源为我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快服务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二、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旅游休闲度假胜地”的战略目标,深入实施“四大战略”, 坚持市场化、产业化、城镇化、社会化互动并进,以“人间仙居、置业天堂”为主题,以生态休闲旅游、宜居景观房产、名特商贸流通、特色现代物流为重点,着力促进三次产业联动,努力构建生态型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二)基本原则

——立足优势,扩大总量。立足仙居在生态环境、资源要素、产业基础、设施网络等优势,突出旅游经济的个性化和综合竞争力的培育,进一步拓展服务业发展领域,扩大规模,坚持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并举,不断提高服务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

——产业联动,融合发展。结合我县产业发展特征和战略目标,积极发展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相关的现代服务业,通过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以及服务业内部联动发展,加快提升我县整体产业层次、发展质量和综合竞争力。

——空间集聚,优化布局。以中心城区、白塔等核心区块为依托,加快完善城镇服务功能,明确功能分区与空间布局,打造不同层次的服务业集聚区,形成配置合理、功能清晰的空间组织形态,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强大辐射力的服务业集群。

——创新体制,开放发展。加快推进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制定和完善扶持服务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意见,努力营造全面开放、集聚人才、鼓励创业的发展环境,加强与周边大中城市和周边县市的联动,吸引多元投资主体进入仙居服务业市场。

(三)发展目标

2015年,全县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总量快速增长,贡献逐步提高。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力争达到90亿元,服务业增速快于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年均递增16%以上

结构显著优化,体系日趋完善。服务业产业结构显著优化,基本建立以休闲旅游、现代商贸、房地产、现代物流为重点,金融、文化、信息、职业培训、中介服务、家庭服务、养老服务等新兴行业协调发展的框架体系。

布局逐步优化,集聚不断加强。依托资源、产业和交通,加快培育服务业集聚区,使之成为全县服务业区域协调、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总量扩大、投资拉动财税增收的集中区域。根据仙居的发展定位,重点培育一批生态休闲旅游区、现代商贸区、现代物流区、总部基地、新型专业市场、先进制造业服务基地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并争取列入省市服务业集聚区示范区。

2020年,逐步构建起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吻合、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相配套、与城市化进程相协调、与城乡居民需求相适应,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服务业体系,把仙居建设成为富有特色的生态宜居城市、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三、空间布局

根据一轴一核三组团的县域国土空间开发总体格局,结合全县资源分布和产业特征,加快构建一轴、双核、的服务业总体空间格局。其中,一轴即以沿永安溪为骨架,双核即县城综合性服务核心区以及神仙居旅游休闲度假核心区,即推进建设台湾农民创业园温泉养生旅游度假区下各(东部)服务业集聚区、横溪(西部)服务业集聚区等四个服务业集聚区。

(一)强化一轴:构建1条服务业聚合

沿永安溪区域范围涉及县城及安岭、溪港、湫山、横溪、埠头、皤滩、白塔、田市、官路、步路、下各等乡镇,是仙居生产力布局和城镇发展的主轴线,是仙居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的主平台。以沿永安溪为骨架,形成贯穿仙居县域的服务业发展的向轴线,进而构建一条引导仙居服务业发展的聚合

在该轴线上分布着县城、新区(经济开发区)、横溪、白塔、下各等最重要的城镇群,同时沿线也具有非常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因此,本轴线是仙居县最重要的服务业聚合,要放在优先发展和重点开发的位置,集中力量进行高品位开发,推动全县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二)突出双核:打造2个服务业发展高地

1、县城综合性服务核心区

本区主要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官路、步路、上张、广度等乡镇。功能定位为综合性服务核心区承担全县行政办公、旅游接待、商贸物流、商务会展、金融保险、信息中介、交通运输、公共管理和科技教育等城市职能。积极推进老城区退二进三,工业企业向外搬迁,工业用地置换为三产、居住用地。加快完善新区城市功能。着重发展与培育商贸物流、金融服务、房地产、文娱乐、信息服务、中介咨询、职业培训等服务业,重点建设城市综合体、核心商务区、台湾农民创业园、总部经济区、文化产业综合体等,着力打造功能完善、辐射广的核心服务区。

主要集聚节点:以县城中心区为核心,东区(新区区域)、西区(三桥头以西区域)、北区(环北二路以北区域)协同推进。加快老城区旧城改造,重点建设商业步行街、精品服饰特色街、养生休闲商业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星级酒店、金融保险及证券交易服务中心、农贸市场、生态休闲公园以及配套基础设施。

2神仙居旅游休闲度假核心区

本区主要以白塔为中心,整合田市、淡竹、皤滩等周边乡镇资源。功能定位为:以旅游休闲度假等产业为主,建设富有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核心区。依托优越的区位交通和旅游资源优势,全面推进旅游休闲度假核心区建设,重点建设神仙居旅游度假区、大神仙居景区白塔中心集镇区、台湾风情小镇、皤滩古镇保护与开发等,努力建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宜居置业、商贸物流于一体的国家级生态型旅游小城市

主要集聚节点:加快游客服务中心区、高迁古村展示区、山谷风光区、田园观光区、生态运动公园区大神仙居景区建设和皤滩古镇二期等建设。

(三)着力四区:推进4个服务业集聚区建设

1、台湾农民创业园

立足资源优势,以合作、互赢、互信为宗旨,以精品、高端、生态、休闲为理念,积极引进台湾现代农业新理念、新品种、新技术、新管理方式以及资本、设备、智力,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同时带动农副产品深加工、农业观光旅游、仓储物流、住宿餐饮、农业科技服务等相关产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2、温泉养生旅游度假区

建设中国生态有机水疗产业示范基地,特色鲜明的温泉养生度假目的地,打造水疗高新产业、创艺农业、休闲运动产业、休闲房地产业、虚拟产业等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度假区。

大力推进一带建设即朱溪景观游憩带、温泉河谷服务区水疗美邑度假区、田园农人生活区、人文山地休闲运动区。

3、下各(东部)服务业集聚区

本区以下各为中心,整合双庙、大战、朱溪等乡镇。功能定位为主动承接和放大县城的辐射作用并具备相应服务功能的县域服务业东翼。依托经济开发区及区位交通和旅游等资源,整合周边乡镇,形成集聚发展、共同建设、共同获利的机制,积极发展与制造业发展相配套的现代物流、科技信息、研发设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完善与职工生活相配套的商贸流通、房地产、宾馆餐饮、文体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

4、横溪(西部)服务业集聚区

本区以横溪为中心,整合埠头、湫山、溪港、安岭等乡镇。功能定位为承接神仙居旅游休闲度假核心区辐射并具备相应服务功能的县域服务业西翼。依托交通区位优势与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效应,衔接浙江中西,重点发展商贸业、物流业及休闲旅游业,建成仙居西部的商贸旅游重镇。

 



 


四、产业重点和发展方向

(一)加快发展五大重点服务业

1旅游休闲

1发展目标和定位

突出休闲仙居,生态经济的主题,认真抓好旅游休闲发展规划和重点景区的规划编制,加快环景公路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各类旅游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加快形成以重点景区为龙头,骨干景点为支撑,农家乐休闲旅游点、休闲观光农业园为基础的发展格局。按照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以休闲旅游为导向,以专题旅游为补充的整体开发思路,加强县域旅游资源整合,大力发展休闲度假、生态旅游、乡村(农家乐)体验、宗教旅游四大系列产品,推进旅游业和其他行业的融合,积极培育旅游的新业态,努力将我县建设成为旅游休闲度假胜地。到2015年,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30亿元以上,实现年均增长15%接待国内外旅游者年均增长15%积极开展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争取创建1AAAAA级旅游景区

2发展重点和方向

——打造旅游精品

把握旅游市场的变化趋势和需求特点,依托我县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优势,实施综合开发和差异化开发战略。在完善和丰富传统观光旅游产品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和提升神仙居、景星岩、公盂岩、淡竹原始森林、永安溪漂流、皤滩古镇等旅游精品;积极开发观光旅游、农业创意、乡村旅游(农家乐)、康体养生旅游、体育旅游、民俗旅游、影视娱乐旅游、置业旅游和宗教文化旅游等新兴旅游产品,增加耕读文化体验、祭祀文化观光、果园休闲等内容,促进景区依托型、山野采摘型、溪潭垂钓型等多种风格的发展,逐步形成以生态休闲产品为主导的旅游产品系列,将我县打造成为集游览、观光、度假、养生、影视、文化于一体长三角休闲旅游目的地。

——做强旅游品牌

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自主探索与政策支持相结合,推进旅游与农业、林业、工业、文化、水利、体育和城乡建设的融合,着力打造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努力构建独具特色的旅游系列品牌。以杨梅节台湾农民创业园和创意农业休闲旅游综合体为依托,推进旅游与农业融合,打造四季田园旅游品牌;以风景名胜区和淡竹、括苍山葛园、天顶、盂溪源森林公园的开发建设依托,推进旅游与林业融合,打造森林氧吧旅游品牌;充分发挥 中国工艺礼品之都的品牌优势,推进旅游与工业融合,打造礼品之都旅游品牌;充分挖掘仙居历史传统地域文化(郑桥大佛洞、下汤新石器文化、蝌蚪文、全国石头禅院、道家第十洞天、针刺无骨花灯等),推进旅游与文化融合,打造儒释道文化旅游品牌;以仙居的特色山水为依托,推进旅游与城乡建设融合,打造宜居家园旅游品牌。

——开发旅游商品

面向市场需求,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的形式,以绿色山区为素材,研发推广特色旅游商品,大力推进旅游商品产业化发展,进一步延伸旅游产业发展链,带动旅游经济发展。加大挖掘民间工匠和艺人在传统地方特色的商品、土特产品、纪念品制作和开发能力。大力挖掘地方传统文化特色,加快杨梅、蜜梨、竹笋、工艺礼品等旅游商品开发;引进先进经营模式,开辟大型旅游商品市场和特色旅游商品街区,建设仙居旅游购物中心,鼓励、扶持发展购物旅游,提高旅游商品销售收入在旅游总收入中的比重。同时,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发展旅游商品的扶持与管理,监督旅游商品质量,规范市场行为。

——积极拓展市场

以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台州为一级客源市场,沪杭甬高速公路和沪杭甬铁路沿线市县以及苏南地区为二级市场,以国内其它地区及海外地区为机会市场,精心组织中国杨梅节油菜花节等节庆活动,加大旅游宣传资金投入和政府推介,打响人间仙居休闲仙居品牌,进一步提高我县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全国乃至世界了解仙居。同时,策划杭州、福州、厦门、广州等口岸城市设立旅游办事机构,加强与当地国际旅行社的业务联系,开拓国际旅游市场。

——提升旅游服务能力

完善县域旅游交通网络。提高县域干线公路和通景公路等级,加快“三环一连”旅游交通路网建设,加强客运站及停靠点建设,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旅游景区公共交通和枢纽中心镇之间的换乘业务,提高旅游交通组织程度;逐步推广电脑售票和网络化经营,建立全县散客接待指导中心,提高旅游交通的舒适度和便捷度。加快白塔游客集散中心等大型项目建设,完善景区配套设施,提高旅游设施接待能力。

提高旅游住宿设施水平。增加星级饭店数量,提升饭店服务水平。到2015年,全县拥有星级以上饭店3-4家,形成以五星级、四星级饭店为龙头,商务快捷饭店为主体的宾馆格局。着重开发度假酒店、度假村、青年旅馆、汽车旅馆、山村农家庭旅馆和野营宿营地等旅游住宿设施,满足商务旅游、自驾车旅游、体验旅游等各层次旅游消费者的需求。同时加强住宿行业的管理,形成层次鲜明、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的旅游住宿设施体系。

引导旅行社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加快旅行社业的电子商务进程,重点发展网络旅行社、国际旅行社等新型旅游服务商,发挥其销售网络优势,实行跨地域的网络连锁经营。引进有实力大旅行社管理和技术手段,增加度假客源和国际客源,促进我县旅游企业建立符合国际规则的运营、管理机制和服务标准;培育品牌旅行社,提高旅行社的整体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增强企业活力和整体市场开拓能力。

2      仙居十二五旅游业布局框架

总体布局

布局方向及发展重点

永安溪旅游带

贯穿湫山至下各永安溪沿线两岸乡镇,以江河、水库、滩林等资源为载体,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水上运动快乐乡村等为主题的农家乐、渔家乐、休闲农业和水上休闲运动等乡村旅游休闲度假项目

西部旅游区

以下岸水库、抽水蓄能电站的综合开发为平台,旅游景区包括横溪大佛洞、下汤新石器遗址、屏风岩、苍岭、响石山以及下岸水库等。旅游资源主要是山岩地貌、大佛洞佛教文化、古人类遗址及传统农业观光资源。该板块定位为集佛教旅游、山林探幽旅游、水上旅游、山林徒步、攀岩旅游以及农家乐、农业观光为一体的体验休闲旅游区。旅游主题特色为佛耳容仙,佛肚容天

中部旅游区

以神仙居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为平台,辐射至白塔镇、皤滩乡、淡竹乡、田市镇等区域,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皤滩历史文化名镇为项目支撑,发展高品位休闲度假型旅游产品。该区片定位为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旅游集散相结合的综合旅游区。旅游休闲主题特色为神仙居地,古色古香

东部旅游区

以仙居温泉生态城与大佛字文化园的开发为平台,辐射至城关、下各及朱溪、盂溪,形成扇状的区块布局。旅游资源主要是城关商贸、古迹、永安溪漂流,下各、盂溪、广度教遗址和地质地貌、森林植被。该区片定位以娱乐休闲为主体、观光旅游为补充的旅游区及全县的旅游接待中心。旅游主题特色为飘飘欲仙,逍遥无边



 


2房地产业(景观房产)

1)发展目标和定位

做好城市、生态、景观、休闲四篇房地产文章,以城市房产为基本立足点,以生态房产、景观房产、休闲房产为特色,大打休闲居住品牌,力争成为台州市民休闲度假居住首选地以及长三角休闲居住品牌城市。

2)发展重点和方向

——稳步发城市房产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合理调整房地产结构,在确保住房供求总量基本平稳的前提下,形成以普通商品房为主体,保障性住房、人才公寓、农民工公寓为补充的住房供应体系。鼓励商业、商务楼宇开发,支持重点企业建设企业总部楼宇,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抓住旧城改造和城市规模扩张的机遇,重点做好东门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性保护工作,高起点、高标准地搞好城市新区房地产的开发,建设1-2个高标准、高质量的康居示范小区,提高住宅品位。

——突出发展景观房产

充分发挥我县生态环境优势,打响住在仙居品牌。加强统筹规划,吸引国内外优秀的房地产开发商,在城市新区、神仙居旅游度假区、温泉生态城等处合理利用低山缓坡,相对集中地有序开发一批景观公寓、生态休闲别墅、产权式度假酒店等精品景观房,完善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吸引台州、温州、杭州、上海等地成功人士到仙居休闲度假置业。

——努力提升住宅品质

以加快建成面向长三角的生态良好、环境优越的宜居城市为战略目标,坚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开发、配套建设方针,结合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提高住宅区的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水平,建设品位高、配套全、有一定规模的住宅小区,满足城市居民居住需要。倡导绿色建筑,大力推广新材料、新产品、新技术,提高住宅产业的科技含量和智能化水平,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进程。

——积极发展房地产服务业

大力发展住宅经营、物业管理、装修服务等房地产服务业。推动居民住宅现代化、专业化、社会化物业管理的实行,规范化、集约化建设物业管理品牌企业,全面提升房地产业素质和物业管理水平。发展房地产中介服务业,规范房地产买卖、交换、抵押、评估及政策咨询配套服务;重点扶持一批运作规范、实力雄厚的房地产中介机构,扩大房地产代理业务,带动整个房地产中介市场成长。

3、商贸流通

1发展目标和定位

坚持服务城乡居民、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原则,着力改造提升传统商贸业态,加快构筑以县城、中心镇、小镇和住宅区配套网点、专业市场、特色商业街为框架的商贸网络,努力构筑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设施先进、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商贸流通体系。到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8%,达到90亿元以上。

2发展重点和方向

——提升传统商贸业态

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推动相结合,以城区和中心镇作为主要载体,着力提升改造传统商贸业,努力构建百货店、大型超市、便利店、专业店、专卖店、购物中心、综合商厦等现代零售业态体系;鼓励发展有产业依托的现代专业批发市场和商品配送中心;鼓励和规范发展连锁经营、配送、代理、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和新的服务方式;积极推广电子商务,支持商业企业应用现代商业信息化系统,发展网上交易。

——加快专业市场建设

重点建设县城中心农贸市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旅游商品市场、小商品市场、汽车4S店、家装与建材市场等生活资料市场,以满足我县居民不同层次的消费需要。以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创建为契机,建设绿色农产品市场,为绿色农产品提供展销平台。依托工艺品、汽摩配等特色行业的产业优势,积极与外部主体合作,培育建设工艺品市场、汽摩配专业市场、汽车销售4S店等,促进产业与市场共同发展。

积极引入现代流通手段,探索利用专业市场优势,采取交易中心与展示中心相结合方式,提升专业市场水平。支持市场业主建设专业商品信息网站,鼓励专业市场构建市场内部局域网络,倡导开展电子商务。

——合理完善商业网络

完善城乡商贸网络,优化中心城区商业网点布局,加大各中心镇商贸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力度,不断完善农村商贸服务设施,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等级明晰的城乡商贸网络。

城镇商业网点布局。加快穿城中路、环城南路、解放街、永安街等主要商业街的商贸规模扩张和档次提升;结合西门旧城片区与东门历史街区改造,组织实施 仿古一条街建设工程,提升商贸发展的文化品位,成为城市商贸精品街和示范窗口。加快东区商业综合体建设,积极布局西部区块大型市场、百货商场等商业设施。逐步完善社区商业网络,各大型住宅区要配套生鲜超市、便利店等商业设施。培育发展横溪、白塔、下各等中心镇的集镇商业。

完善农村商贸网络。以市百镇连锁超市千村放心店工程建设为契机,引导连锁经营企业在乡镇、社区、农村开设便民连锁经营网点,通过直营、加盟等方式,改造乡村超市和代销店,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保障农村消费安全,提升农村消费水平,逐步形成布局合理、交易方便、卫生安全的农村集镇商业网络体系,形成规范、竞争、开放、有序的农村现代商品流通体系。

——加快培育商贸主体

按照与城市规模、功能相匹配,与消费水平相适应的要求,鼓励和扶持商贸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培育几家规模较大、业务突出、实力较强的商贸服务业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大商场、大市场等国内外知名商业品牌企业落户仙居,逐步提高我县商业层次和级别。加快农副产品流通网络建设,扶持一批带动能力强、能给农户带来实惠的农产品流通企业。

3发展布局

结合全县的城镇发展格局,在全县范围内建设形成一主、二副、三组团的商贸功能区,即建设一个主城区核心商业区,城市新区和经济开发区两个副商业中心,及以横溪、白塔、下各三个中心镇为载体,结合各自特色,做好镇商贸发展规划,建设三个县域商业组团。

3    仙居县十二五商贸流通业布局框架

总体布局

布局方向及发展重点

一主

主城区中心商业区

围绕建设台州西部现代商贸中心,结合县城总体规划的空间布局,主城中心商业区着力建设核心商业区、西部商贸市场区和东门明清历史街区。

两副

城市新区副商业中心

位于县城与经济开发区之间,依托城市新区的建设,按照打造精美新区、创建山水仙城的目标,努力把城市新区建设成仙居县旅游集散中心、商务办公中心、休闲度假中心和高品质居住中心。

经济开发区副商业中心

位于福应街道,主要依托经济开发区的开发建设。经济开发区将成为承接温台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和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先行区,成为仙居东部产业特色鲜明的工贸新城。

三组团

横溪西部商业组团

结合当地生态农业优势,建成产地农副产品批发中心、1-2条商业街区以及2-3家中型超市,增强商贸服务功能,提高辐射仙居西部区域的能力,打造仙居西部经济、商贸、旅游文化中心。

白塔中部商业组团

加快西部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设,完善道路基础设施、集镇新区建设和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提高商务旅游接待能力,打造成仙居中部经济、商贸、文化中心和仙居度假旅游中心。

下各东部商业组团

加快形成一定规模的商务旅游接待能力,加快建设为外来务工者服务的文化娱乐设施,打造成仙居东部经济、商贸、旅游文化中心和生态型工贸城镇。


4、现代物流

1发展目标和定位

依托区位交通优势,以高速互通和铁路站场为依托,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以建设物流园区,培育现代物流企业为切入点,以网络信息平台为支撑,以提高服务水平和降低物流成本为核心,大力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增强物流集散功能,加快培育发展第三方物流,形成与浙中区域经济发展和综合运输体系相适应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成为浙中地区重要的现代物流节点。

2发展重点和方向

——加快物流基地建设

完善以物流园区为核心,物流中心为骨干,配送中心为基础,农村物流站点为补充的物流节点网络体系;以高速互通口为依托,以服务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为重点,加大投入力度,完善物流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县城综合物流中心、城北铁路客货运站场、白塔综合性物流中心、经济开发区物流中心、横溪物流中心的规划布局和建设,构建快捷、高效、社会化的城乡物流配送网络。

——完善物流支撑体系

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四横三纵对外交通体系建设,强化高速路网、国省道路网和农村公路网(县、乡、村道路)之间的有机衔接,提升公路基础设施的网络化程度,构建现代化物流运输网络,提高物流集疏运能力。加强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建立以综合物流中心为主体的物流信息平台,建立完善的物流信息网络体系;重点建设以电子身份认证、条形码技术、电子支付和电子数据交换等为基础的物流信息系统。鼓励物流企业利用信息技术,发展电子商务,实现企业经营网络化。

——加快物流企业引进和培育

适当引进若干个具有一定规模、管理技术先进、核心业务能力较强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带动和提升我县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服务能力和仙居物流的整体水平。推动当地传统运输、仓储、货代等企业加快存量资产重组,引导现有运输业户调整运输结构、经营方向,延伸服务功能,以快速货运、集装箱运输、多式联运和危险品运输为基础,积极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联合运输,尽快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加强仓储、包装、流通加工、物流配送、信息系统交换等物流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产业配套完善的物流产业链。

3发展布局

根据我县城市性质、交通区位及《台州市现代物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要求,加快县城综合物流中心(含城北铁路客货运站场)、白塔综合性物流中心、经济开发区物流中心、横溪物流中心等四大物流中心建设,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和优化交通网络。

4     仙居县十二五物流中心布局框架

总体布局

布局方向及发展重点

仙居县城综合物流中心

位于台金高速公路仙居县城出入口处及县城铁路客货运北站。城市依托型。县城货物集散中心和区域性多功能物流中心

白塔综合性物流中心

位于诸永、台金高速公路白塔与神仙居互通出口。产业依托型。依托台湾农民创业园及神仙居旅游度假区,建成后将成为以农产品物流配送为特色、辐射长三角的综合性物流中心

经济开发区物流中心

位于台金高速公路下各出入口处。产业依托型。为经济开发区企业提供原材料、工业产品的联运、中转、配送、存储等服务。

横溪物流中心

位于台金高速公路横溪出入口处。城市依托型。承担仙居西部地区的货物集散功能

5、总部经济

1)发展目标和定位

积极探索总部经济发展模式,吸引企业回归,引导企业总部集群布局,充分利用总部经济的税收贡献效应、产业乘数效应、消费带动效应、劳动就业效应、社会资本效应,丰满城市形象,提高仙居经济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2)发展重点和方向

——加快建设总部基地。以县城西部区块为载体,完善区域基础配套,建设高层写字楼、创意LOFT写字楼、五星级酒店、精品商业、高端商务公寓、独栋总部楼群以及集办公、科研、生活、体闲于一体的企业总部集聚基地,努力营造便捷、人性化、国际化的商务办公环境,将县城西部区块打造成仙居总部经济的桥头堡。

——培育和发展一批本县总部企业。留住本地上规模、上档次民营企业特别是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的总部;扶持具有一定综合实力的本地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逐步形成一批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规模效益明显并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优势总部企业。

——引进县外企业总部或地区总部。充分发挥我县优势,把在外创业发展的仙居商人的企业营销总部、投资总部、采购中心、研发中心引回仙居;积极引进县外企业来我县设立总部和地区总部;着力引进国内尤其是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积极培育引进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等服务总部企业;逐步形成服务业总部集聚的基地等。

(二)培育发展六大新兴服务业

1、金融服务

1发展目标和定位

推动金融服务体系多元化,提高金融创新能力,改善全县企业融资环境,发挥金融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到2015年,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争取达到280亿元,贷款余额争取达到200亿元。

2发展重点和方向

——积极完善金融服务体系

积极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来仙居设立分支机构,完善城区金融服务网点。支持各类金融组织向农村延伸网点和机构,促进设立村镇银行、农业(村)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和地方性小法人机构。深化农村信用社经营机制改革,支持建立仙居农村合作银行。积极发展证券、租赁、信托投资、担保、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拓展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范围。加快发展保险业,建立起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规范化的保险服务体系。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建立担保公司,完善担保体系,扩大担保规模。

——稳步推动金融市场发展

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投融资和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探索企业直接融资新途径,加快扶持龙头企业上市步伐;发展企业债券融资方式,加大债券筹资力度。利用仙居当地民资丰厚的特点,扶持发展私募投资、风险投资等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小企业。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探索设立农业发展风险基金,建立财政、金融机构、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或农户的多方融资合作机制。

——不断加强金融服务创新

加强金融服务内涵品质的提升和外延经营的扩展,不断丰富、完善各项业务品种和服务方式、服务水平,以方便客户需求。大力推动个人信用消费,扩大消费信贷领域与功能扩展与完善个人信用体系;拓展小额农贷、农户联保贷款品种、送贷到户等服务方式。加快现代化支付系统建设,推进银行卡与市民卡一体化联网通用工程。

2、文化创意

1发展目标和定位

立足特色资源,转换发展机制,培育壮大文化创意产业,推动文化与旅游、创意与工业、农业的互动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文化名县建设。

2发展重点和方向

发挥文化创意在工业设计、产品研发、文化推广等方面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提高产业结构层次,促进文化资源和产业经济的互动发展。

——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

以仙居工艺品产业园区为依托,规划建设集文化创意产品展示、设计、信息交流、交易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鼓励周边工艺品、汽车用品企业将研发设计总部进驻园区,吸引高素质设计专业人才,促进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

——推动文化创意与产业的整合发展

充分利用仙居的产业优势和民俗文化内涵厚实的特点,吸引一批知名的动漫产业、文化休闲旅游业、数字影视业企业进驻仙居,培育工业外观设计、建筑艺术设计、影视文化艺术创作、广告创意设计、农业园艺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推进仙居文化创意与休闲旅游、工艺品、汽车用品、休闲农业等产业的整合发展。

——完善文化创意产业公共服务环境

健全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创造良好的市场服务环境,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咨询、成果登记、产品展示、发布、推介、交易等一系列服务,促进创意产业成果的经营和转化。发展书报刊、电子音像、演出娱乐等文化产品市场,发展资本、产权、人才、信息、技术等文化生产要素市场,促进文化资源和要素自由流动。

——培育文化创意产业主体

推动国有文化资本向市场前景好、综合实力强、社会效益高的领域集中。大力发展民营文化创意企业,重点培育一批民营龙头企业,发展各类专、精、特、新民营文化创意企业。允许非公有制经济进入法律法规未禁止进入的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使民营文化创意企业逐步成为活跃和丰富文化市场的主体。

3科技信息服务

1发展目标和定位

以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完善技术服务平台和科技园区(基地)体系建设,初步形成符合我县创新体系建设要求,开放协作、功能完备、高效运行的科技服务体系。顺应信息网络发展趋势,加快推进数字仙居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使信息服务业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更加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产品设计、制造过程实现数字化的能力明显增强。

2)发展重点和方向

——加快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立县、镇(街道)、中心村三级科技网络体系,建立科技示范基地与示范企业,增加科技投入,积极引进新的科技成果和科技人才,扶持科技事业及科技企业发展,支持一批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的产业化,扶持科技人才创业,加快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步伐,发展研发设计、技术咨询、新产品产业化等科技服务业。建设经济开发区创业中心孵化生产基地,大力吸纳各类研发机构,鼓励企业设立各类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鼓励扶持有条件的企业组建工程技术中心,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产品附加值。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利用外部先进的科技资源为自主创新及发展科技产业及经济服务。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利用,推进相关服务的开展。

——引导发展信息服务业

响应全省百亿信息化工程,高标准建设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宽带多媒体网络与应用平台。规划建设一批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社区信息化,金融现代化支付等领域的信息系统应用示范项目。加快推进电信、有线电视和计算机的三网融合。全面建成有线数字广播电视新体系和完成村村通有线广播电视工程。

积极发展绿色农产品、农业科技等方面的专业信息服务,大力推进农业、农村信息网站建设。加快工艺品、医化、橡塑、汽摩配等优势产业的信息化应用、改造和提升,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加大信息技术在商贸、物流、旅游、金融保险、中介服务等行业的应用,通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网络商城、网上工厂直销中心等新兴服务业态,强化专业市场、网络市场、生产企业、现代物流园的无缝对接,推动服务业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

加快建设社区电子化服务系统,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享受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电子家政服务。加大信息技术在教育、科技、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领域的应用,全面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建设居民服务一卡通系统,逐步建立涵盖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公积金贷款申办、劳动就业等内容的综合性社会服务系统。

4、商务服务

1)发展目标和定位

大力发展知识密集型商务服务机构,引导一般性商务服务机构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培育一批知名的商务服务企业,基本形成种类齐全、分布合理、运作规范的现代商务服务业体系。

2)发展重点和方向

——形成种类齐全、运作规范的商务服务体系

积极培育产权交易、技术交易、劳务和人才中介、生产资料经纪、货运代理、信息技术、研发试制等以专业技术为服务支撑的商务服务业。大力发展会计、审计、法律服务、技术咨询、管理咨询、资产评估、房产中介、检测认证、招标投标、职业介绍等商务服务业。促进商务服务产品创新,提高商务服务水平,完善经济发展环境,提高产业综合竞争力。

——大力打造知名商务服务企业

针对仙居产业发展的需要,加强与国内研究机构的合作,设立从事研究、开发、设计的商务服务机构,形成对制造业的有力支援。鼓励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或其分支机构落户仙居,建立健全咨询网络体系。鼓励现有商务服务机构的重组联合,重点扶持一批服务水平较高、管理理念较新、经营规模与业绩在行业中排名前列的商务服务机构向综合化方向发展,提升全县商务服务机构的管理业务素质,打造商务服务业的知名品牌。

——加快商务服务机构改革转型

完善商务服务业市场发展环境,对仍隶属于政府部门的商务服务企业、经营性商务服务事业单位要限期脱钩,改制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促进商务服务业专业化、市场化发展。对需要继续承担某些政府委托职能的商务服务事业单位,要予以界定、退出市场、明确职责、加强管理,成为公益性事业单位。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商务服务企业改制工作,通过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5、职业培训

1发展目标和定位

实施就业优先的战略,大力发展职业培训,着力构建具有仙居特点、充满时代活力的现代职业培训体系。

2发展重点和方向

——发展多层次职业培训。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鼓励发展多层次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和市场化的教育培训项目,丰富非学历教育培训的层次,充分满足不同人群的培训需求。积极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大力开展社区教育、远程教育等教育服务项目。

——建设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根据医化、工艺美术、特色装备制造、汽摩配、食品加工、休闲旅游、现代农业等产业的发展需求,吸引各类资本发展职业教育,在政府的扶持引导下,在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打造仙居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品牌。

——开拓教育培训新兴领域。瞄准未来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教育领域,以青少年教育培训、职业生涯培训、个人兴趣爱好培训、老龄教育培训等为重点,满足新兴需求,把仙居建设成为教育培训门类齐全的新型教育基地。

——引进一批教育培训机构。鼓励社会资本兴办教育培训机构,积极开发网上教学课程,支持知名培训机构在仙居开设分支机构,引进一流的教育培训运营模式,提升仙居教育培训水平。

6、家庭服务

1)发展目标和定位

按照产业化、社会化的发展要求,围绕方便居民、提高生活质量的主题,争取2015年,构建比较健全的惠及城乡居民的家庭服务体系,基本实现居民日常购物、娱乐餐饮、基本医疗、家政服务、居家养老等基本生活需求在社区内得到满足

2)发展重点和方向

以社区服务、家政服务、物业管理、基本医疗等为重点,加大政府扶持力度,逐步形成配套完善的社区便民利民服务体系,进一步方便群众,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积极推进社区服务业向社会化、产业化、网络化方向发展,拓展服务项目,扩大服务覆盖面。

——加快发展社区服务。居民住宅区要按住一定比例设置以经营粮油、副食品、小百货等生活日用品为主的综合超市、便利店、快餐店和综合便民商业服务点。通过直营、特许或连锁等方式,大力推进社区便民、便利连锁网络建设,不断改善居住区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增强商业网点服务功能,方便居民日常生活。

——积极培育家政服务。鼓励发展家庭保洁、烹饪、保姆、老年人护理、托幼等家政服务,重点扶持一批规模较大、实力较强、诚信度高的家政服务公司,创立服务品牌,形成规范有序的家政服务市场。建立家政服务培训基地,培养具有保健护理、营养配餐、家电维修等技能和家政管理知识的职业家政服务员,提升家政服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技能。

——规范发展物业管理服务。建立业主与物业企业双向选择的机制,鼓励上规模、上档次的物业管理企业进小区实施物业管理,降低管理成本,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

——大力发展社区医疗服务。整合社区资源,建立健全以疾病预防、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方便居民就近就医。

(三)积极发展其它服务业

1、公共服务

大力发展科教、医疗、体育、社会保障服务等事关民生的公共服务业,加大财政性资金投入,完善县域范围内医院、学校、体育中心等服务设施布局的条件,建立覆盖城乡的便捷公共服务网络;加快公交网络建设,大力发展供电、供水、供气、邮政等服务,大力拓展环保和绿化服务,美化绿化城区、镇街、城乡社区和道路网络,完善园林绿化和卫生保洁服务,搞好食品安全服务,不断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2、现代农业服务

利用农村的生产、生活、生态资源,组织发挥创意、创新构想,引导研发设计出具有独特性的创意农业产品或活动,以提升现代农业的价值与产值,创造新的、优质的农产品和农村消费市场与旅游市场。它的关键点在于,要首先做好良种繁育供应、技术指导、农机服务、农产品流通与加工、家禽与动物疫情预防等服务。建立县和各乡镇的集试验、推广、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农技站,广泛开展产前、产中、产后的农业技术和市场咨询服务,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3、养老服务

充分利用仙居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出台优惠的政策措施,吸引民间资本投入到养老领域,加快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立足保基本、增福利、促市场,坚持政府投入、政策引导、社会主体、市场推动,逐步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服务和机构养老双轮驱动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心理关爱、文化生活等多个方面、多个层次、多种类型的养老社会服务。

五、政策与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组织管理机制。一是县里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主任的服务业发展工作委员会,统筹协调服务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二是强化服务业办公室职能作用,要进一步充实县服务业办公室力量,做好全县服务业的发展规划、政策研究、协调推进和服务指导等工作。三是健全乡镇、街道服务业发展组织体系,各乡镇、街道要落实分管领导,配备专职工作人员。

健全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目标任务的推进、督促和考核机制,逐步增加服务业指标在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中的比重,确保服务业发展工作有抓手、有力度、有动力

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按照国际惯例和通行规则,完善服务业统计体系,加强对现代物流、旅游休闲、商贸等薄弱环节的统计,为服务业的发展提供可信的依据。建立健全服务业发展的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制度,发挥信息导向作用。

(二)突出规划引导

加强规划协调。做好与全县十二五规划纲要、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相关重要规划的协调衔接,加强规划的空间落实。

健全专项规划。以服务业发展规划为指导,制定和完善旅游、商贸、房地产、现代物流等专项规划,更好地指导具体工作的开展。

推进规划实施。明确要求有关部门严格按服务业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组织招商引资活动,按规划实施项目,避免主观随意性。分层落实规划要求,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规划实施。

(三)加大政策扶持

资金扶持力度。县政府每年安排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不少于500万元(不含各类专项资金),并逐年增加规模,并对分散在各行业的县级服务业扶持资金进行统筹调剂,统一管理使用方法,重点支持服务业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以及农村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服务业企业的技术创新和重大项目的扶持力度,鼓励其加强技术创新和加快升级改造。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品牌服务企业通过上市、发行债券、合资合作、融资租赁以及产权交易等方式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鼓励发展创业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和主要为中小服务企业提供贷款服务的担保机构。支持优势企业通过多种渠道募集社会资金。

大税收政策支持力度。全面梳理相关的税收政策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在支持服务业发展方面的税收优惠

加大用地保障。充分考虑服务业发展的需要,统筹考虑服务业集聚发展功能区用地。统筹安排项目年度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服务业新建重大项目用地。加速推进城区退二进三,将盘活的土地,优先用于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休闲旅游、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保险、中介服务及国际贸易等领域的人才。特别重视服务业实用人才的培育,通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增设服务紧缺专业,培育服务人才。加强岗位职业培训,全面推进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有序扩大实施范围和领域。

(四)深化体制改革

推进制造业主辅分离。加快实施双推进战略:一是推进制造业企业将研究开发、物流配送、市场营销、会计审计、广告包装等业务剥离,专注制造,以推进生产的专业化。二是推进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发展,鼓励部分制造业企业从产品供应商向服务供应商转变,不断提高附加值。

加快公共服务领域产业化步伐。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公共服务领域的产业化进程。按照非禁即入原则,拓宽服务业准入领域,积极引导民资进入医疗卫生、教育文化、金融服务、市场公用等领域。通过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增强产业发展活力。对公益性公共服务以外,适合产业化经营的领域,基本实现由政府办社会办的转变。

增强行业协会功能。进一步推进管办分离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强化行业协会服务的功能。健全服务业行业协会组织,发挥其在市场维护、行业自律、沟通信息和加强合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进行业协会、同业工会、商会等组织的民间化进程,增强行业自律功能,发挥其在解决贸易争端、协调进出口贸易、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等方面的中介服务作用。

(五)做强发展主体

加大重点企业培育。积极实施龙头企业培育推进计划,加大重点企业的培育工作。鼓励和推动旅游、商贸、餐饮、物流企业兼并、重组、联合,积极运用现代组织形式和营销方式,扩大经营规模,增强发展后劲,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积极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在重点服务领域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形成布局合理、业态多样,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成长型企业发展良好的新格局。实施品牌战略,打造一批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旅游品牌,发挥品牌效应,形成优势,提高市场份额。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大项目带动战略,充分做好服务业项目的储备和培育,充实更新项目储备库,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谋划一批服务业重大项目。加快休闲旅游、商贸流通、现代物流、景观房产、文化创意、信息服务、社会养老、教育、卫生等九大领域建设,重点抓好神仙居旅游度假区、台湾农民创业园、温泉生态城、大字文化博览园、大卫豪生广场、农产品批发市场、新区开发一期工程、城市综合体、总部基地、文化产业综合体、移动通信网络、国际养老院、第二职教中心、人民医院迁建、县行政中心等重点项目,力争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93亿元,全面提升仙居服务业的发展水平。

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立足现有基础,集中优势资源,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全力推进。一是强化规划龙头。发挥规划指导作用,切实围绕抓衔接、抓细化、抓落实认真开展各项工作,为服务业集聚区发展提供科学指导。二是狠抓招商选资和平台建设。加强服务业招商工作,加强集聚区的策划包装,着力引进一批知名服务业企业进驻集聚区。加快推进集聚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入区企业提供配套服务。三是构建政策激励、投融资、考核评价机制。落实政策措施,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政策,抓紧研究制定仙居县促进服务业集聚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实现要素资源和政策向集聚区倾斜。鼓励集聚区投融资创新,组建具有较强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的综合性、专业性、项目性的融资平台。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将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纳入服务业目标管理考核范围,组织对服务业集聚区的入区企业情况、投入、招商、税收、就业等主要指标进行考核。


信息来源: 仙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