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步路乡坚持“四强化四做到”工作机制
扎实做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4 访问次数: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做到“四个到位”。做到组织领导到位、业务培训到位、督促指导到位、后勤保障到位。成立换届选举委员会和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挑选精干力量设立换届选举工作办公室。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有关人员进行专题业务培训,确保方向不跑偏、政策不走样。制定一村一选举方案,成立各村工作专班,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和措施。制定后勤保障方案,置办换届选举所需各项物资,做好选票、录像、防疫等内容,切实做好换届保障工作。

二是强化调查摸底,做到“四个清楚”。做到各村现状清楚、选民台账清楚、存在问题清楚、时间节点清楚。采取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摸清每个村的党员干部群众思想状况等。扎实做好选民摸底登记,掌握外出人员参选意愿,建立选民台账。梳理分析影响选举的风险点及不确定因素,对选情复杂村,组织力量提前介入。倒排时间表,根据节点时间分配相应工作任务,细化到天、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完成。

三是强化主动作为,做到“四个先行”。做到思想稳控先行、人选排摸先行、矛盾化解先行、舆论宣传先行。开展“分层谈话”,确保干部、代表队伍思想稳定。开展代表初步人选的摸排工作,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心中有数。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矛盾纠纷问题快查快办机制,提前化解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广泛宣传换届选举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严明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四是强化程序规范,做到“把好四关”。做到把好动员关、把好人选关、把好结构关、把好程序关。发挥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等各类组织作用,广泛动员和组织选民参与选举。严格审查候选人的资格条件,杜绝出现“带病当选”情况。注重优化代表结构,统筹分配各选区代表名额,彰显代表组成结构的先进性和广泛性。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换届工作和程序,下派选举工作专班负责对各村选举工作实时指导、全程把关,确保选举程序合法合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