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群 > 清廉仙居 > 要闻采撷

覆盖村社22194个,发出红色预警7663条 浙江实现基层公权力线上全程运行实时监督


发布日期:2021-10-13 14:59 访问次数:

日前,建德市纪委市监委收到浙江省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发出的一条红色预警信息:2017年11月至2018年11月,该市航头镇乌龙村原党总支书记李某将本村5个项目工程交由自己曾任职且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建德市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实施,合同金额合计132余万元。

如此隐蔽的问题是如何发现的?而这正是基于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硬核的数字碰撞分析功能。该应用将李某的相关信息与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信息进行碰撞分析,原本隐藏的问题“一键”暴露。经调查,应用预警情况属实。目前,李某已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以“算力”代替“人力”,打破信息孤岛,智能化碰撞分析,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是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的一大功能。长期以来,基层公权力一直是监督的难点,监督对象多、监督事项广,监督难以精准。据统计,近年来浙江每年约75%信访和89%立案来自基层,特别是基层村社主要负责人“一肩挑”“三改五”后权力更集中。作为数字化大省,浙江主动担当作为,在省域层面统筹部署,以数字赋能基层公权力监督,把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放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数字化改革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大局中进行思考谋划推进,在推进中深度运用系统思维、系统方法,形成全省域立体化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

今年年初开始,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浙江省委决策部署,浙江省纪委省监委多次召开常委会,精心谋划、统筹部署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数字化改革。浙江省纪委省监委坚持全省“一盘棋”,突出“小切口、大场景”,从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抓起,着力推进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该应用以村社组织、村干部行使党委政府委托管理公共事务和直接管理村级集体事务的公权力为监督内容,围绕村级工程、劳务用工、资产资源、救助补助、村级采购、印章管理等6大高频事项,以数字化改革推进监督提质增效、下沉落地,着力打造基层公权力线上全程运行实时监督、异常信息实时预警、群众诉求及时处置的基层数字化监督新场景。

发现问题是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的“生命线”。“以往我们基层监督主要依靠信访、日常监督等人工手段发现问题,对问题线索开展调查核实,还要走访各个部门调取相关信息,不仅花费大量人力精力,而且监督很难精准。而现在我们依托大数据应用,通过自动比对、数字碰撞,主动发现问题,发现问题能力更强了、效率更高了。”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息中心指导下,目前应用纵向实现省、市、县、乡、村5级联动,横向实现发改、市场监管、民政、农业农村等20个部门协同,明确数据需求90类,打通业务系统60套,对接数据接口108个,形成监督“数据池”。

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也是应用的一个重点。“这个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太好了,我反映的问题马上得到解决。”今年8月,宁海县黄坛镇后黄村一位村民通过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子模块“监督一点通”反映,村里沙园荒山承包项目在系统上并没有数据。镇纪委调查后发现,荒山承包已到期,当时的承包金额是每年50000元,村干部因为换届等原因,没有及时再转租。发现问题后,村干部立马启动第二轮承包招标,如果按此前租金计算,承包期5年的话,将为该村增加25万元的集体收入。

“监督一点通”是为了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而开通的功能模块,群众只要“指尖一点”,就能监督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群众还可以在手机上查看,反映问题的处理进度,实现全过程可追踪、结果可评价。借助此应用,纪检监察机关就能对不满意件进行实时跟踪督办,把群众身边的问题矛盾化解在最小网格。截至10月10日,已受理群众诉求25348件,对其中群众评价不满意的20件发起督办。

不仅如此,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还能通过数字画像,助力精准决策,推动举一反三,开展系统治理。应用数据分析显示,村干部违规领取劳务补贴、集体资产资源管理不规范、发放低保低边户补贴优亲厚友等问题较为突出。为此,杭州市萧山区、义乌市、苍南县、江山市开展了侵占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治理;泰顺县、丽水市莲都区开展了低保低边户专项排查清理;舟山市定海区、衢州市衢江区、仙居县开展了村干部违规领取劳务补贴问题专项治理。

数字赋能让基层公权力运行晒在阳光下,也让基层公权力监督提质增效。目前浙江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已在全省22194个村社上线运行,归集全省村社权力运行关键数据250.5万条,村社覆盖率88.85%。截至10月10日,该应用平台已产生预警15410条,其中红色预警7663条,核查7109条,已处理332人,追缴资金286笔574.72万元。

部门核心业务数字化推进到哪里,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浙江将以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为基础,从村社逐步拓展到对机关、国企、高校等各领域公权力的监督,成熟一个推广一个,不断丰富监督场景和覆盖面,建设起数据高度归集、业务高度集成、监督高度协同、运行高度智能的新型监督机制,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浙江样本”、作出“浙江贡献”。


信息来源: 清廉浙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