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群 > 仙居教育网 > 新闻中心 > 发文公告

仙居县教育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9 11:23 访问次数:


中共仙居县委,仙居县人民政府,台州市教育局:

    2020年,仙居县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稳步推进教育系统法治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法治保障现将2020年度仙居县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年来,仙居县教育局从完善机制制度、加强队伍建设、丰富平台载体入手,不断提升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工作水平,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一)坚持建章立制,不断完善机制建设。建立和完善了教育法治建设相关制度,健全了学法用法等工作机制和配套措施,指定办公室、民办教育科等科室承担法制建设相关工作。召开了教育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将法治建设纳入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完善法治建设考核机制,计划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校长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并逐步纳入对学校的综合考核之中。建立法治工作述职机制,教育局党委每年听取各级各类学校关于依法治校和青少年儿童普法工作相关情况汇报。

(二)坚持发挥民主,不断规范决策程序。健全教育局党委行政决策机制,印发了《仙居县教育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仙教党【2020】23号),教育改革发展事项所有重大决策都经局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参照执行。按要求完成县级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编制,严格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并按规定程序完成规范性文件的网上备案工作。同时规范教育系统行政执法工作,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和管理,严格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三)坚持学法用法,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教育系统法治人才培养,将校级领导班子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作为年终述职重要内容之一。出台了《仙居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重点内容,在局机关和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的学习研讨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建设效能和法治专业水平。同时以赛课、公开课、讲座等多种形式提升道法、通识课程专任教师的专业素养。

(四)坚持公开公正,不断推进依法治教。在社会关注度高的义务教育招生、新教师招聘等工作中坚持公开公正透明,主动接受学生和家长的监督,积分制改革和公民同招工作顺利落地。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师德行为,根据《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把教师是否参与有偿补课、是否在社会培训机构兼职等行为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开展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行动,严肃处理违纪违法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共处理3人。

(五)坚持创新载体,不断强化法治宣传。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逐步完善学校的法治课程体系,在道德与法治、通识课程的教学计划中,有步骤、有标准、有量化的加入学法用法相关内容。在全县层面开展学生“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教育活动和“法制宣传月”等宣传教育活动,共举办“学宪法、讲宪法”讲故事比赛20多次。联合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组建了一支由律师、交警、法制副校长组成的“法治宣传队”,在全县51个中小学校,举办了54场法治宣讲活动,全县近万名师生聆听了宣讲。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需要教育法治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虽然今年在法治政府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但从整体看,教育局在法治建设工作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与改进,如,教育局机关法治建设相关制度不够规范,部分学校对法治建设还不够重视;教育行政部门管理权限与学校依法自主办学权边界模糊,学校的办学自主没有全面落实;教育系统法治建设组织机构不完善,教育行政执法力量不足,学校在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的意识有待提高;在青少年法制教育、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侵害工作体系建设方面的亮点经验较少,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效果有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0年,仙居县教育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向全系统印发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充分发挥教育局党委在推进教育系统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教育系统法规制度建设,共制定和出台法治建设相关文件4个;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主持召开党委会50多次,研究审议100余项教育改革发展事项,全部按照规定程度执行;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教育系统法治队伍建设;同时加大预防和控制青少年违法犯罪力度,不断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防治学生欺凌专题教育的立体宣教体系。另外,仙居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根据相关要求,通过述职、考核、巡查等方式,层层压实责任,努力发挥各级各类校长在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

四、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仙居县教育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结合教育系统实际,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目标和要求,立足短板,理顺思路,狠抓落实,努力推动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2020年,仙居县教育局出台了多个有关法治建设的制度文件。今年,将进一步落实落细相关制度文件,把制度文件精神执行到位,特别是针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能力上下功夫,严格规范教育系统政务公开程序,完善机关干部学法机制,完善政策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机制,同时探索教育法治建设的创新改革举措,推进教育系统法治建设更上一层楼。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的建设。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队伍信息化政务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逐步建立高素质的教育执法队伍,依法纠正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教育秩序,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保障。加强与其他部门联合执法工作的沟通协调,推进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效益。

(三)进一步创新学法用法的方式。配合做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基地。利用法制宣传月,联合司法、公安等部门,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干部师生尊重法律,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逐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联合相关部门,加强校园防欺凌、防诈骗的宣传教育,统一构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机制,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仙居县教育局

                                   2021年1月29日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