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仙居县卫生健康执法领域风险评估报告
发布日期: 2021- 01- 22 08: 15 访问次数:

 

局机关各科室,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

根据上级下达的2020年卫生健康执法年度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我局组织人员对我县卫生健康领域风险进行了全面摸排和研判,并结合2019年举报投诉、行政处罚、监督抽检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我县卫生健康领域执法监督的风险进行评估,为我县2020年有效开展卫生健康执法监督提供科学的依据。

一、2019年我县卫生健康执法监督管理相对人年结案行政处罚总数195起,公共场所卫生97起,涉水产品生产企分布情况:

我县现有各类卫生健康执法监督管理相对人具体数量如下:公共场所卫生(沐浴场所、游泳场所、住宿场所、理发美容场所 753家(含不发证单位)、医疗卫生291家,传染病防治管理(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其他传染病防治监督 )301家,生活饮用水卫生(集中式供水、二次供水、涉水产品生产企业)3家,学校卫生50家 ,放射卫生25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 3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5家,爱国卫生3家。

二、2019年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工作完成情况:

完成公共场所卫生监督2891次,医疗卫生监督200次,传染病防治管理监督次(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 20次、其他传染病防治监督178次),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 56次,学校卫生监督19次,放射卫生监督20次,消毒产品9次、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监督3家。

三、2019年举报投诉情况:

2019年举报投诉共32起,举报投诉立案处罚14起。其中公共场所卫生类举报投诉2起,立案处罚 2起;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类举报投诉16起,立案处罚4 起;无证行医和非法医疗美容类举报投诉 11起,立案处罚6起。

四、2019年行政处罚情况:

2019年来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95件,其中一般程序 150件,简易程序45件。罚款金额46.78万元,没收违法所得8.04万元。2019年结案行政处罚总数195起,公共场所卫生97起,涉水产品生产企业1起,医疗卫生12起,传染病防治管理14起(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3起 、其他传染病防治监督1起),学校卫生9起,放射卫生3起,无证行医6起,职业病危害的重点企业2家罚款100000元。

公共场所卫生主要违法事实有:1.未按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2.从业人员未取得有效的健康合格证明从事直接为顾客服务工作;3.游泳池水卫生检测不合格,未按规定公示检测结果;

医疗卫生与其他传染病防治管理主要违法事实有:1.无证行医和非法医疗美容;2.中医诊所超出备案范围开展医疗活动;3.卫技人员配备远远不能满足临床工作需要;4.使用未取得抗菌药物处方权的人员开具抗菌药物的问题普遍;5.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开展诊疗活动;6.医院感染控制和消毒管理不规范;7.未按类别将医疗废物分置于专用包装袋或容器内;8.手术知情告知书医师未签名。

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主要违法事实有:生产未达到消毒卫生标准的餐饮具。

学校卫生主要违法事实有:学校环境不符合国家卫生标准。

放射卫生主要违法事实有:对受检者进行x射线影像诊断检查时,未对临近照射野的敏感器官和组织进行屏蔽防护

职业卫生监管主要违法事实有:1.未按规定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2.未按规定建立职工职业健康监护档案;3.未按规定组织上岗前职业健康体检。

五、2019年监督抽检情况

2019年监督抽检各类样品456份,涉及单位182家,其中公共场所148家,样品241份,合格236份,合格率97%;学校15家,样品45份,合格41份,合格率91%;生活饮用水5家,样品15份,合格15份,合格率100%;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2家,样品180份,合格180份,合格率100%;消毒产品单位2家,样品20份,合格20份,合格率100%。

六、综合分析与建议

根据上述情况,结合当前非法医疗美容、酒店客房卫生消毒保洁、医疗废物管理不严等乱象,分析各专业卫生健康执法监督风险情况:

1.公共场所卫生:最突出的问题是:未按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存在违法情况较多、应重点关注的行业有:游泳场所、住宿、沐浴。

2.医疗卫生与传染病防治管理:最突出的问题是:一是无证行医和非法医疗美容;二是医疗安全质量管理问题;三是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

理问题;四是医疗机构不规范使用抗菌药物;五是医疗行为不规范。存在违法情况较多、应重点关注的行业有:民营医疗机构、个体诊所、卫生站。

3.学校卫生:学校教学环境检测不合格,其原因是教育财政投入不足造成的。

4.放射卫生:患者接受放射检查时放射防护不到位问题。

5.生活饮用水卫生的监督情况总体比较好。

根据风险分析,制定分类监督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监管事项风险排摸、研判和治理化解能力,从上述专业风险较高的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确定3个专项监督(方案见附件)。打击非法行医专项监督(方案见附件),医疗卫生监督、传染病防治监督各确定1个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分别参照《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医务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院感防护工作的通知》、《台州市2020年度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执行到位。

 

    附件:1.仙居县住宿场所专项整治方案

    2.仙居县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三年实施方案

          3.仙居县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工作方案

          4.仙居县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仙居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6月11日

   2020年打击非法行医方案(修改后).docx

   2020年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工作方案.docx

   仙居县住宿场所专项整治方案.docx

   仙居县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三年实施方案.docx



信息来源: 县卫生健康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