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计划总结

县科技局2020年工作小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1- 01- 18 09: 28 访问次数:

一、2020年科技工作总结

(一)抓企业,促创新,全力打好创新研发攻坚战

一是推进企业研发经费提升。用好用足研发补助、研发加计扣除等政策工具,点面结合指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5月份举办了县科技创新业务培训会,指导170余家企业规范建账。指导规上企业研发费用归集6家。1-9月,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4.22亿元,同比增长35.1%,增速全市排名第4。

二是全力培育创新主体。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分梯队开展针对性培育服务,完善省级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的阶梯式培育机制。已申报2020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通过专家评审21家,其中新认定13家,申报省级科技型企业67家。甾体药物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列入省级创建名单,医疗器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列入市级创建名单。新增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3家。申报了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1家。

(二)抓平台,强体系,全力打好平台建设攻坚战

 一是加强高能级平台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迈出坚实步伐,首个飞地——仙居上海生命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完成建设,开展实质性运行,围绕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着力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目前,已有8个项目已完成入驻。

二是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与台州寰球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已达成了共建跨境人才项目孵化器合作意向。充分发挥浙江工业大学仙居技术转移中心、纳米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仙居联络站等现有平台作用。浙江大学生仪学院仙居医疗器械研究院完成了硬件改造,正式投入使用,首个入驻项目“智能小儿肠套叠整复仪及耗材系统”完成了台州市500精英计划申报。

(三)引人才,重培育,全力做好人才引进持久战

 一是做好海外项目引进和挖掘。积极挖掘县内企业现有的海外联络资源,服务指导企业引进急需的管理、技术专家。组织浙江仙琚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招引海外高层次人才4人,并申报浙江省引才计划;浙江新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外籍人才2人,并申报浙江省海外工程师。

二是抓好省市重大人才工程项目申报。推荐9人申报台州市500精英计划。举办国家领军人才高端项目云对接(仙居)专场路演,推进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招引。仙居君业药业有限公司与复旦大学陈芬儿院士联合开展成果转化等2个项目,争取一事一议政策支持。

三是加强企业人才交流培育。组织了浙江大学等高校专家来仙居实地调研考察,现场交流校企合作、技术需求。组织浙江兴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参加了日本名企云参访活动,学习借鉴日本制造行业的先进管理经验,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参与举办了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院士专家仙居行活动,60余位专家齐聚仙居探讨医药产业发展;举办了台州学院与仙居县校地合作大会暨“仙燕归巢•百校引才”(台州学院站)活动,与台州学院签订校地全面合作协议,另外还参与了2场国家领军人才高端项目云对接仙居专场路演活动、第三届医疗器械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

四是强化人才政策引导。开展了产学研合作补助申报,受理产学研合同42分,合同金额4245万元,预计奖励492万元。兑现人才政策经费32.7万元。

(四)抓环境,盯短板,全力打好创新氛围持久战

一是着力优化科创环境。根据省政府科技新政和《台州市加大研发投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实施办法》等工作要求,修订了科技创新政策,目前正在征求各部门意见,准备上会。

二是深化科技创新服务。1.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券服务工作。2020年1-10月合计发放科技创新券489.51万元,使用315.55万元。2.继续做好科技政策兑现工作。2019年度科技政策材料已审核汇总完毕,合计需为110家企业兑现科技发展专项资金1654.65万元。3.继续深化项目申报工作。新增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1项(百安医疗),获得补助资金50万元。4个项目列入2021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拟立项名单。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一)强化科技政策保障。

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关于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决定,结合我县实际,修订《仙居县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仙居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仙居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释放创新活力。

(二)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实施R&D经费总量强度双提升计划,形成“重视研发、舍得投入”的创新导向机制,以政府投带动企业投,撬动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争取全社会R&D经费支出达到5.5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1%,有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数增长10%以上。

(三)加强创新主体培育。

1.加大高新产业培育力度。加快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分梯队开展针对性培育服务。争取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以上,省级科技型企业40家以上。

2.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实现上市企业省级企业研究院全覆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市级高新研发中心全覆盖。争取新认定市级以上研发机构2家以上。

(四)加快科创平台建设。

1.推进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全面强化校地合作,提升校地合作研究院服务水平。发挥浙江大学生仪学院仙居医疗器械研究院的专业优势,完善人才招引、项目孵化、产学研合作、对接交流等各项功能,助力我县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积极对接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全力争取合作共建国家生物合成技术创新中心仙居分中心。

2.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校地合作技术转移平台作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达成校地合作项目10个以上,合同金额1000万元以上,推动5件以上发明专利产业化,实现销售收入8000万元以上。

3.加快科创“飞地“建设。建好仙居——上海生命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入驻一批包括省级引才计划人才在内的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企业)8个以上,新培育台州市500精英以上人才2人。

4.推进创业孵化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招引优秀的孵化运营管理团队。争取认定市级孵化器(众创空间)1家。

5.推进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加快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将其打造成为企业科技创新服务“最多跑一地”的重要平台载体。确保仙居甾体药物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通过省年度绩效评价。



信息来源: 县科技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