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 > 县商务局 > 通知公告
索 引 号 331024ZF490000/2020-10384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0-09-16 发布机构 县商务局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中共仙居县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0-09-16 访问次数:

按照县委部署, 2019年12月5日至12月3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巡察。5月14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综合情况

商务局党组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实抓紧抓好。

(一)加强领导,建立体系。

巡察反馈当天下午,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研究部署整改任务,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赵旭航、局长王军方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相关科室、各支部、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整改工作,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整改落实,形成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科室和各支部以及下属单位办理、全局协同推进的整改责任体系。

(二)制定方案,责任到人。

详细制定了《中共仙居县县商务局党组关于落实仙居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仙商务党组﹝2020﹞12号),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及整改时限。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担责,中层负责人主动认领,层层压实责任,逐项细化4大方面14大项整改任务的整改落实举措,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行动迅速,高效推进。

巡察反馈当天,局党组迅速行动,就开始部署违规发放和领取的各类津补贴退还工作,要求当事人在一个月内退还。自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党组先后召开五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局党组书记、班子成员亲自领办,并对整改工作加强协调督导,强化跟踪督查,严肃整改纪律,全力推动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6月14日,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成员深刻剖析、举一反三,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措施和时间,压实领导责任,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同时,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逐项、逐类解决各项问题,并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并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目前,巡察组反馈的14大项问题已基本整改,制定、修改15项规章制度。

(四)总结经验,抓出成效。

在抓好整改工作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果,确保了件件有整改、事事有落实。通过巡察整改工作,我局在机关党建、作风整顿、管党治党、创先争优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机关面貌焕然一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阶段性成果。

巡察反馈后,对县委巡察组巡察期间移交给县商务局党组的2件信访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和集中办理,目前已全部办结,办结率为100%。

二、反馈意见落实情况

局党组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并以最快的速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及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重表态、轻结合、疏落实方面

1.关于“攻坚克难、引领发展能力不强”的问题

一是针对“开创工作新局面思路不宽”的问题。

整改情况:1.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商贸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以及《仙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支持电商经营主体渡难关促发展的通知》等相关政策,以政策引导促进消费。2.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与省政府“浙里来消费”,市政府“千店万铺连一家”活动,参与全省“百网万品”活动以及“暖春行动”、“拼多多直播行动”、“上海杨梅推介活动”、“好产品台州造”等直播带货活动。3.落实“一企一领导一专员”制度,帮助商贸企业解决困难、指导做好考核数据报送。经过努力,四月份社零考核排名全市第二,五月份社零考核排名全市第四,消费专班排名全市第二,1-6月,社零考核排名全市第二,商务局五月份坐上了MEI指标考核骏马席。

二是针对“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筹谋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1.依法依规对原外贸公司中桥头厂房出租进行处置。2.所收缴的租金统一入到公司清算组账户。3.收回被外贸公司职工占用的房屋。4.做好局属固定资产的登记、依规出租、租金及时足额入账,稳妥推进资产管理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工作。   

2.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体现不明显”问题

针对“班子会议否定党组会议决议,违规聘用编外人员”问题。

整改情况:1.加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学习。2.制定党组议事规则、行政决策制度和仙居县商务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3.加强编外人员管理,依规聘用编外人员。

3.关于“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针对“对法治建设重视不足,党政主要负责人未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负责人职责”问题。

整改情况:1.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负责人职责清单,按照清单履行法治建设职责。2.落实法治建设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3.严格落实法治建设重大事项报告、备案、信息报送等制度。

二是针对“政府合同签订不规范,存在较大风险隐患,部分合同未按照规定由法定代表人或委托人签字”问题。

整改情况:1.以案为鉴,目前签订的合同严格按照规定由法定代表人或委托人签字。2.邀请局法律顾问为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培训。

三是针对“未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证持证率未达到90%以上以及执法监督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1.商务的行政执法权限在2019年机构改革后,已划归至市场监督管理局,但在日常工作检查、监督、处置的时候,会加强行政执法方面的学习,严格按照执法规定的方式、程序执行。2.在原来3名人员持有有效执法证的情况下,目前已经增至8名,另有4名已提交省法制办参加相关考试。

四是针对“未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问题。

整改情况:1.根据上级普法要求,积极开展了有关消防安全、电子商务、散装水泥、外资外贸、成品油管理、粮食安全等商务领域法律法规普法工作。2.做到每年普法工作有计划有目录有总结。

4.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欠重视”问题

一是针对“制度建设落实、落细不够,仍然存在一些制度的空白点、一些具体职责划分不明确等问题”问题。

整改情况:1.4月份召开了商务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部署落实了2020年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制定出台了《仙居县商务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2020县商务局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意识形态定期会商研判制度》等制定。2.严格落实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局党组书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3.构建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机关和党支部各负其责和相关职能科室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4.制定出台意识形态会商研判制度、网络舆情报告制度和抄告反馈制度等制度。

二是针对“部分文件发文顺序混乱、文号雷同”问题。

整改情况:1.专门落实文件起草人员和登记、归档人员。2.出台了《公文管理制度》,加强发文管理,严格执行发文规定。

三是针对“中心组理论学习形式单一、记录简单、学习交流少、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1.已落实学习秘书,做好学习详细记录。2.丰富中心组学习内容,采取研讨、考察等学习形式,并在每次学习会上每个班子成员都要交流发言。

(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力,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监管存在盲区方面

1.关于“部分干部政治规矩、纪律意识淡薄”问题

整改情况:1.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作深刻检讨。2.加强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学习教育,以案肃纪,营造团结、向上的氛围。

2.关于“主动担当氛围不够浓厚”问题

针对“商务局内贸科因岗位责任重大、工作繁忙,无人愿意担任科长一职,导致该职位已空缺一年半”问题。

整改情况:1. 已落实人选,任命了内贸科科长。2.加强教育,制定干部年终考核办法和职级晋升办法,把干部担当精神与干部考核、职级晋升予以挂钩,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积极性。

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问题

一是针对“违规接待较为普遍”问题。

整改情况:1.由班子领导分别对相关当事人、责任人进行谈话教育。2.制定出台公务接待制度规定。3.引以为戒,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规范接待、报销程序,严禁无公函、无审批单接待。

二是针对“滥发津补贴”问题。

整改情况:1.对相关当事人、责任人进行谈话教育。2.引以为戒,严格按规定发放津补贴,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予以收回。

三是针对“违规公款吃喝”问题。

整改情况:1.对相关当事人、责任人进行谈话教育。2.收回违规餐饮消费和违规香烟报销费。

四是针对“公杂费报销超标”问题。

整改情况:1.对相关当事人、责任人进行谈话教育。2.收回报销的多余公杂费。3.制定出台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五是针对“违规兼职领取报酬”问题。

整改情况:1.对相关当事人、责任人进行谈话教育。2. 收回违规兼职所领取的报酬。

六是针对“下属企业员工疗休养超标准报销”问题。

整改情况:1.对相关当事人、责任人进行谈话教育。2.收回超标准报销的疗休养费用。

4.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针对“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德述法报告普遍流于形式,甚至存在前后年抄袭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1.由党组书记对当事人进行谈话教育。2.引以为戒,明确要求今后必须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述职述廉述德述法。3.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局党组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

5.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针对“部分票据报销无依据、跨年度结算时有存在、固定资产处置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情况:1.对相关负责人、具体经办人进行谈话教育。2.制定出台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三)党建主体责任层层递减,党员发展工作缺乏严肃性规范性方面

1.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

针对“商务局在2015年调整任命了中层干部时均未经组织部门备案批复”问题。

整改情况:引以为戒,严格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按照组织部选人用人相关文件要求,做好中层干部任命、调整工作。去年和今年的中层干部调整都严格按照规定进行。

2.关于“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有差距”问题

针对“组织生活会开展图形式、走过场;机关支部会议记录不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1.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教育。2.将此次巡察发现的问题、案例在各支部进行通报警示。3.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将组织生活落到实处。

3.关于“党员发展工作存在较大漏洞”问题

针对“党员情况底数摸排不清、发展党员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

整改情况:1.由机关党委书记对责任人和当事人进行谈话教育。2.在各支部进行通报警示。3.目前,在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时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发展。

(四)巡察整改落实仍然存在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等情况方面

1.关于“县粮食收储有限公司落实巡察整改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1.统一认识,强化担当,严肃对待巡察整改,做到真认账、真整改、真负责。2.就该问题对粮食收储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教育,并作专题报告说明。3.根据粮食收储公司实际,按照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有关规定,制定出台《仙居县粮食收储公司车辆使用和费用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三、持之以恒做好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商务局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县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商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持续抓好整改工作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扭住整改不松懈,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要长期坚持,杜绝问题反弹。

(二)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进一步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担当精神,严格政治纪律规矩,加大问责力度,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稳稳扛在肩上,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和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廉洁从政、爱岗敬业,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三)持续抓好党建工作

认真贯彻“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根本政治责任,与局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党组管党建、书记抓党建机制落实,进一步把党建工作抓深、抓实、抓具体。

(四)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有关规定要求,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严厉查处“四风”现象。深化拓展专项整治内容,对顶风违纪行为抓早抓小、露头就打,做到早发现、早纠正,及时化解廉政风险。

(五)构建整改长效机制

针对巡察组反馈问题,全面加强各项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对整改工作中已建立的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并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健全完善的制度,抓紧堵塞漏洞,规范完善。努力从制度体系上抓好、抓实,构建整改工作长效机制,促进商务工作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78692;邮编:317300;电子邮箱:105539808@qq.com。

 

 

 

 

 



信息来源: 县商务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