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 > 县应急管理局 > 通知公告
索 引 号 113310247793773537/2020-10378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0-09-11 发布机构 县应急管理局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仙居县构筑“四支队伍”加强基层应急救援综合能力建设


发布日期: 2020-09-11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仙居县立足提升应急救援综合能力,初步建立了以消防救援队伍、民兵预备役和部门专业力量为主,社会和基层救援力量为补充的多领域立体式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在城市消防、防汛防台、森林防火、应急救援等领域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突出重点建好“国家队”

强化消防救援骨干队伍建设,从处置单一灾种向应对“全灾种”、“大应急”、“大救援”转变。县消防救援大队以火灾防控为主线,开展消防员“大练兵”工作,加强灭火救援业务能力和能体作战能力,做到随时“拉的出、用的上、打的赢”。在做好灭火救援、执勤战备的同时,组建水域救援和山岳救援专业队建设,组织消防指战员进行专业化训练,积极应对各类救援需要。同时,加强军地抢险救援协同作战,县人武部、县应急局建立军地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应急救援合力。

二是凝聚合力建好“专业队”

相应部门单位针对不同领域应急救援特点,分别建立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森林消防、卫生应急、环境污染、电力设施、交通保障、通信保障、公用事业保障(供水供气)等16支专业队伍。此外,已建立拥有13名专家的仙居县应急管理专家库,涉及危险化学品、防汛防台、气象灾害、地质灾害等4个领域,为防范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专业技术支撑。

三是全面推进建好“基层队”

按照“一队多能、一队多用”的应急队伍要求,20个乡镇(街道)已经组建以机关干部、民兵、基层警务人员、医务人员和退伍军人等为主的镇村民兵应急排,共有民兵760人,发挥基层救援“救早、救小”作用。县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加强统筹,优化布局,实现20个乡镇专职(志愿)消防队、21个社区微型消防站全覆盖,建成村志愿消防队248支,并购置200多万元的消防器材统一下发至村级志愿消防队,打造“13510”救援体系(1分钟,社会单位自建的微型消防站到场;3分钟,村(居)志愿消防队或社区微型消防站到场;5分钟,乡镇(街道)政府专职消防队到场;10分钟,县消防队到场)。

四是加强扶持建好“社会队”

在台州各县市区中,仙居的社会救援组织力量、技能和数量都相对发展较好的。目前有社会救援队伍10支,其中省级社会救援队伍1支,核心救援人员295人,志愿人员478人;救援范围涵盖了山地、水域、森林消防、矿山等各个领域。10支队伍中已有2支队伍设立了党支部,3支队伍成立了工会。县应急局初步起草了《仙居县社会救援力量建设实施方案》,对10支队伍实行集中管理,在发生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时进行统一调配、统一指挥,购置了冲锋舟、无人机、风力灭火机、救援服、救生衣等救援器材,无偿提供给社会救援队训练使用。


信息来源: 县应急管理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