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群 > 仙居教育网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下各二中教师亮相“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提升数学育人水平”初中数学项目第二次主题研究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25 09:12 访问次数:

5月14日,下各二中数学老师吴灵秋老师在中国教师研修网举办的“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提升数学育人水平”初中数学项目第二次主题研究活动中亮相。此次活动以“整体把握初中数学,合理构建单元专题”为方向,以“实施系列化专题复习,提升中考应考水平”为目标,采用线下课堂与线上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在中国教师研修网直播室举行。活动由中国教师研修网数学教研员李珺老师主持。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章建跃博士亲临直播室对活动进行指导。会议还特邀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吴增生老师、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丁福珍老师、天津市第一中学袁爽老师等数学大咖进行了点评指导。

吴灵秋老师在活动中展示了一堂极具思维含金量的专题复习课《符号抽象、运算与推理(1)——数与式》。吴老师首先通过课前检测为问题解决创设情境,然后引导学生交流总结,把思想方法的操作过程模型化、程序化、一般化。接着进行迁移应用,帮助学生们进一步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强化。最后,引导学生们一起进行知识的回顾整理,再次升华,深化了认识。这节课的教学设计很好地体现了这一次的研究主题。同时,代数思想强调得很到位,把数学基本思想、活动经验等通过显性化方式强调出来,使学生得到了明确的解题指导。

本次活动反响热烈,受到了全国老师们的热烈关注,18000多名老师观看了直播,现场评论190多条。

据悉,下各二中近几年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分层培养目标,根据教师所处的职业发展阶段以及已有的专业水平,精准定制培养计划,对有潜力成为名优教师的老师有针对性地创设各类条件,促进其快速成长;通过组建“教师成长共同体”、“青年教师联盟”等,让名优教师、骨干教师发挥辐射作用,以一带多,带动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升;积极承办市县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和竞赛活动,给教师们创设更多学习和展示的机会;同时,立足校本、立足课堂,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校本研训和业务竞赛活动,拓展教师专业成长空间。通过实打实地教、研、训,有效地提升了教师业务素养,近几年在省市县各类教师业务比赛中取得了喜人的成绩。2019年,共有三位老师在台州市课堂教学评比中分获一二等奖;下各二中社会教研组更是被省教研室评选为“浙江省先进教研组”。

此次的主题研究活动为学校进一步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展示教师业务风采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活动前期,吴灵秋老师与她所在的数学教研组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数学组整合团队力量,共同研究商讨教学设计,然后一遍遍试上、改进,不断打磨课堂,最后才打造出一堂经典又特色鲜明的专题复习课,也很好地展现了吴灵秋老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独特的教学魅力。用吴灵秋老师的话说:“第一次在这么大的平台上亮相,让我深深感受到:压力是成长最好的动力源,团队是成长最给力的助推器,学校是成长最坚实的大后方!”相信,在学校的全力支持和精心栽培下,下各二中会有更多的教师脱颖而出,一步步成长为学科教学的“名家”、“明星”。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