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级部门 > 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331024ZF010000/2020-10176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日期 2020-05-20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仙居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1 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5-20 访问次数:

一、政策起草背景及意义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我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协调机制,仙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并于日前发布《仙居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1年)》(仙政办发〔2020〕1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聚焦聚力仙居高质量发展,深化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力争通过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有效促进劳动者职业技能更新和提升,提高劳动者技能素质,增强劳动者就业能力,保持就业稳定,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为推动仙居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

二、政策主要内容解读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工作举措、补贴政策、组织保障四部分。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2020年至2021年,持续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含创业培训,下同)2万人次。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6%左右,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比例达到31%左右。

(二)培训重点对象

在岗职工(农民工)、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有培训需求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工院校、中职学校)和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以下简称“两后生”)、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家庭劳动力(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低保及低保边缘户成员等低收入人群,下同)和新型职业农民等重点群体。

(三)工作举措和补贴政策

核心的政策举措有8条,具体介绍如下:

1.大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在原有补贴标准基础上适当提高并按职业工种划分类别进行补贴。对企业开展的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按每人3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给予企业最高不超过8000元/人•年补贴标准。   

2.加强就业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重点人群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6个月内在仙居实现就业的,在职业培训补贴标准内按实给予补贴;6个月内未实现就业的,在补贴标准的70%内按实给予补贴。

3.加大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技能扶贫工作力度。面向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在培训期间按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再给予生活费补贴。

4.加大创业培训补贴力度。对劳动年龄段内有创业要求和培训愿望的城乡劳动者,6个月内在仙居实现创业就业的,由培训备案所在地政府给予300元、1500元、2000元创业培训补贴,培训后6个月内未实现创业就业的,按补贴标准的70%给予补贴。

5.支持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企业设立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给予企业一次性10万元补助。举办高职(技师)学院的企业,补贴标准不高于500万元,举办职业(技工)学校的企业,补贴标准不高于300万元。企业依托或联合职业(技工)院校设立产业培训基地、创新基地的,由所在地政府给予企业不高于100万元的补贴。对企业和职业(技工)院校承建的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分别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再给予每个500万元、150万元一次性支持。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的单位,每年支持资金不少于50万元。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给予5万元资助。技能大师工作室每年培养高技能人才20人以上的,再给予2万元的培训补贴。

6.推动职业(技工)院校扩大培训规模。支持职业院校开展补贴性培训,扩大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的培训规模。支持职业(技工)院校到县(市、区)设立培训点,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对承担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学校,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可以适当倾斜。

7.鼓励支持社会培训机构和评价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工作。培育发展壮大一批社会培训机构和评价机构。开展职业技能等级第三方评价机构遴选工作。

8.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建设。对职业(技工)院校的实训设施设备升级改造予以支持,按照新购置实训设施设备总值的20%给予一次性资助,资助标准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同时,《实施方案》加强培训补贴政策,包括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和建立绩效评价机制三方面。

在资金供给上,落实、用好、用足现有政策,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在我县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3300万元,建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实行专项管理。职业培训补贴原则上每人每年可享受不超过3次,但同一职业(项目)同一等级不可重复享受。 


【政策原文】:仙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仙居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1年)》的通知



作者: 县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