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群 > 清廉仙居 > 警钟长鸣

违建厂房还私盖印章,这个家具厂够牛
——仙居查处一起违法建筑处置中干部失职失责问题


发布日期:2020-05-11 15:15 访问次数:

家具厂违建面积达1.7万余平方米,土地使用证中的宗地图还被“偷梁换柱”……日前,仙居县纪委县监委组织召开乡镇(街道)党(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汇报会,通报多起干部失职失责被问责的案例,该县圣恒家具厂上述违法建筑问题便是其中之一。

时间回到2019年5月,位于仙居县安洲街道三桥村的圣恒家具厂,因违法建筑问题被媒体曝光。经执法部门认定,该厂有1.7万余平方米建筑未经审批拆旧建新;补发于2013年8月的土地使用证,所附宗地图上还出现了2014年才开工建造的厂房。

违建问题为何能隐藏多年?宗地图里的建筑又是如何“穿越”的?接到情况反映后,仙居县纪委县监委随即展开核查。

经查,该家具厂证载建筑面积合计为3312.24平方米,2012年至2014年上半年,该厂负责人王某某未经审批,对原有5处厂房拆旧建新,新建后实际建筑面积达20565平方米,超出证载建筑面积1.7万余平方米。

如此大体量的建筑未经审批拆旧建新,三桥村村干部、驻村干部以及街道巡防队在日常巡查中却一直未发现。直到2014年9月,安洲街道有关领导在检查工作时,才发现该建筑涉嫌违法的问题,并当即发函给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要求确认。负责核查的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安洲中队指派副中队长赴现场核查,然而副中队长只是“走过场”逗留几分钟、口头询问王某某是否办理过审批手续,得到否定回答后,就答复中队长说该厂房属于新增违建,应由街道方面负责。之后,安洲中队也未向安洲街道书面反馈,街道方面也未继续跟进,这起违法建筑因此“侥幸”留存。

宗地图里的建筑“穿越”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2013年,王某某曾分别向原县国土资源局和县房管处申请补发土地使用证和房屋所有权证。2014年底土地使用证上的宗地图丢失,王某某便自作主张,将此前委托中介机构绘制的违法翻建后状况宗地图草图贴了上去,并擅自加盖了骑缝章。

查清事实后,仙居县纪委县监委迅速启动问责程序,安洲街道巡防队时任中队长、三桥村时任党支部书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安洲中队时任中队长、副中队长,原县国土资源局地籍科科长等5人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安洲街道时任党工委副书记、安洲街道时任办事处副主任、三桥村三任驻村干部以及原县国土资源局时任分管领导、时任骑缝章保管人员等7人均受到组织处理。另外,该违法建筑被媒体曝光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试图隐瞒、遮掩问题,造成不良影响,其分管领导也因此受到组织处理。

[   执纪者说]

仙居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郦森迪:

本案中,违法建筑所在地的村干部、驻村干部以及街道巡防队在日常巡查中不作为,安洲街道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发现建筑涉嫌违法后不担当,原县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员在公章管理等工作上不负责,如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才导致违法建筑未及时被发现,在发现后多年未得到处置,并上演了2014年才开工建造的厂房“穿越”到上一年发放的土地证上的闹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本质是责任虚化、权力异化,是一种政治腐败,危害不小,必须严肃整治,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见底见效。



信息来源: 仙居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