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信息 > 计划总结

县科技局2019年工作小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0- 04- 02 16: 00 访问次数: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科技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助推“两抓年”工作开展,坚持整体提升和重点突破,推进县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全力打好科技创新组合拳,为我县绿色发展、科学跨越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2019年特色亮点工作

(一)精准落实惠企政策

1、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将县域科技创新领域涉及政策进行了梳理,编印了仙居县科技创新政策汇编,发放给各相关企业。借助科技乡下、科技活动周、科技局工作网站等活动和平台扩大政策知晓度。

2、启动了科技创新政策修改完善工作。围绕省政府科技新政50条对于县域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要求,开展了相关政策的修改和完善的工作调研。废止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试行)》(仙政办发〔2017〕37号)。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分析台州市内和省内先进地区在科技政策方面的经验做法,为下阶段修改和完善县域科技政策做好准备。

3、实施了企业研发经费后补助政策,支持企业加大在研究开发方面的投入。对企业前一年度实际研发投入占实际销售额比例,达到一定增幅的,按照三个档次给予实际增额的一定比例补助。县科技发展资金全年兑现企业研发经费后补助资金445万元,撬动了全县企业研究开发投入达到3.85亿元,同比增14.9%。

(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1、加快谋划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对仙居如何创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进行了全面分析。甾体药物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方案上报省厅且列入答辩名单。杨梅产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列为市级创建对象。

2、加快孵化创新平台建设。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建设。积极引导农业农村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适应于农业农村创新创业需要的众创空间,列入了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明康汇)推荐上报了省级星创天地1家(仙居鸡)。

3、积极探索搭建“飞地”孵化平台。与蓝湾资本就成立仙居-上海协同创新中心,在上海建立异地孵化机构,达成了初步意向,合作协议已完成部门征求意见,下一步将递交县长办公会议审定。

(三)加快科技创新步伐

1、聚焦主体培育,大力培育高新企业。全面落实台州市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计划,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形成了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的培养梯队。今年申报了1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新认定7家;申报了省级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申报了1家省级企业研究院和3家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名单;申报了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6项。获2018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2、聚焦成果转化,大力推进合作交流。全县首家实体化运营校地合作平台——浙江大学生仪学院仙居医疗器械研究院完成注册落地,举办了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研讨会。邀请了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剑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台州研究院等多名专家团队来仙居调研考察,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组织企业参加了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南非专家台州行、意大利专家对接会对接交流活动。

3、聚焦创新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一是指导企业落实好研发费按研发投入175%税前加计抵扣和高新技术企业按15%征缴所得税等国家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优惠政策,确保“应享尽享”。今年共有91家企业享受了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0002.48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税额8878.46万元。二是加大了科技创新券等普惠科技创新政策的支持力度,2019年已发放创新券424.55万元,使用  285.13万元。三是全程服务,帮助企业申报项目、获取专项支持。今年以来,上报了省级重点研发项目6项,省级创新型领军企业1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3家。目前,已列入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59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完成科技成果登记12项。帮助企业争取省重点研发专项580万元、科技成果产业化专项92万元。

4、聚焦人才项目招引,加快仙居产业发展。推进了首个跨境人才项目孵化器建设,与台州寰球人才、英国金雅迪初步达成合作协议,为进一步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扩大国际人才项目合作探索新的途径和渠道。组织企业积极申报浙江省万人计划、台州市500精英计划、第八届拔尖人才等项目,共有浙江大学张辰教授、丁锦建博士、同济大学林玲博士、杭电黄爱宾教授,工大胡海根博士等5名专家教授完成了500创业类申报,并进入综合评审。浙江象立彭玉鑫申报柔性引进。动员温州医科大学肿瘤免疫疗法团队申报台州市领军型创业创新团队。组织司太立、仙琚制药申报省级海外工程师;加强仙琚制药外国专家工作站前期调研和创建工作。对20个产学研合作项目给予补助326万元,合同金额1109万元。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突出政策引导,完善创新环境。一是修订完善《关于加快科技进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推进县域创新政策的优化。全面对接省科技新政50条,在科技投入、平台建设、科技金融、成果转化等方面完善《仙居县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关于印发仙居县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池基金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扶持政策。二是研究制定仙居县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建设管理相关政策,修订仙居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研究建立科技专家库,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三是出台创新平台绩效奖励措施,以人才工作为主要考核指标,调动浙大台州研究院仙居联络站、浙工大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的工作积极性,把主要精力聚焦到高层次人才引进上来。

(二)突出创新平台,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一是以浙江大学生仪学院仙居医疗器械研究院建设为重点,围绕我县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引进高端创业创新人才,集聚高端科技创新资源,发展高端新兴产业。二是与台州寰球人才中心合作,建设跨境人才项目孵化中心,搭建国际化引才通道。三是推进仙居——上海生命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建设,2020上半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下半年投入孵化运营。

(三)突出重点企业,完善分层培育机制。一是要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大力培育和发展科技型小微企业,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加大服务力度,大力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积极营造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增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对抗风险能力,争取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4家以上。二是要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按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有针对性的对企业进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辅导;引导企业加快研发投入和人才集聚,加快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使更多的企业达到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标准,争取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以上。

(四)突出重点载体,提升产业承载能力。一是加强创新孵化平台建设探索建立众创空间—孵化器—科技产业园创新孵化平台体系,积极谋划引进优秀的孵化运营管理团队,积极组织申报省市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重点推进大学生创业园申报市级众创空间,争取实现市级众创空间“零突破”。二是加强企业创新载体建设鼓励扶持企业借助院士专家、高校院所的科研力量联合共建、或者整合共享研发设备、检测设备、人才优势等方式加快建设企业研究院、高新技术研发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争取新增省级研发机构1家以上。三是加快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按照《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年)》和《台州市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行动计划》要求,积极推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工作,围绕区域优势或特色产业创新发展需求,争取新增省级或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1个以上。



信息来源: 县科技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