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群 > 仙居教育网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直挂云帆,逐梦教育——2019年新教师职前集中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9-08-27 07:47 访问次数:

为使入职的新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为期五天的新教师职前培训在县职教中心和教师进修学校如期进行。全县123位新录用教师和279位民办教师带着期许来到这里,开始了入职教师职业的第一场修行。

20

上午,开班典礼在职教中心报告厅举行,由教育局人才科科长曹鹏飞主持,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王建武到场作了讲话,对新教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与要求。2018优秀学员代表和2019新学员代表分别作了发言。接着教育局副局长应炜锋给学员们上了开班第一课:另眼看教育。

下午,分组活动,分别由仙居外语学校初中部校长徐军勇和浙江省教坛新秀、台州市名师蒋燕萍,跟学员们探讨了新教师专业成长之路,从教育的使命与学生的使命出发,重新定位教师角色,使学员们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21

上午路桥区教研室副主任、心指办主任、台州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李文祥为学员们讲授关于心理健康教育的一课——“新教师,心启航”。他提出两个关键词:一是“习惯”,强调习惯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性;二是“空杯心态”,提倡教师应及时清理自己的“杯子”,为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留出空间,与时俱进。他还指出了当代社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并结合具体案例,分享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经验。

下午,实验小学王冬燕、仙居二中潘荷琴、仙居中学徐嫱三位优秀班主任分别针对小学、初中、高中的新教师作了“新教师如何做好班主任”的主题讲座,分享她们在班主任工作中的经验。

22

上午,临海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章宏俊发表题为“法——教师一生的功业”的演讲,提出教师要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并结合其自身从教经验,详细介绍了让学生“怕”教师、“敬”教师、“爱”教师的方法。

下午,仙居县安洲小学校长吴在君围绕“教师与读书”这一话题,分享了“为什么要读书”“我的读书历程”“我的读书笔记”“教书与读书”四大内容,用自身阅读历程诠释“学海无涯”“学无止境”。

23

上午,春晖幼儿园陈晓洁、安洲小学教导主任彭柳萍、仙居二中副校长王建军、仙居中学副校长李江军分别对应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段的新教师,进行“教学常规”专题培训,针对日常教学中的备课、讲课、作业、命题与考试等环节进行了精细的理论讲解与方法指导。

下午,台州市教科所李哉平开展“教育随笔与教育案例”专题讲座,结合具体案例,从格式、内容、方式、功能等方面介绍了教育随笔与教育案例,倡导新教师要勤动笔、勤思考,抓住稍纵即逝的思想火花,培养教育科研的兴趣和能力。

24

上午,省特级教师、小学语文教研员张志伟为学员们讲授“新教师的专业成长:讲好自己的教学故事”。他指出课堂发生故事,故事蕴含道理,教师应有敏锐的观察力和深刻的思考力,在日常教学中发现故事,在故事中思索教育规律和方法,从而促进教学的进步。

下午, 2018年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上张乡中心校郭永贵老师进行“行走在幸福教育的路上”主题讲座,通过展示乡村学校的校园文化、分享自身的教育经验,向学员展示一名乡村教师的幸福。

最后,全班十一大组各派一名代表依次上台交流培训心得,交流了培训的所想、所获。教师进修学校书记吴雅萍对本次新教师入职培训做总结,充分肯定了学员们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向所有辛勤付出的各位专家和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寄语新教师“争取三五年内成为教坛新秀”!

职前培训的结束,也是职业生涯的开始。新教师们将怀着“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念、激情与勇气,踏上追逐教育梦想的新征程,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