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群 > 仙居县政协 > 建言献策
大力发展绿色智造产业 努力实现绿色发展科学跨越

发布日期:2016-07-19 访问次数:


县十三届五次党代会提出了着力发展绿色经济、狠抓绿色项目、加速升级绿色智造产业的目标。这是我县实现“五化同步”,全面推进绿色化发展改革工作,加快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的关键所在,也是从根本上解决我县工业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需要为此,县政协常委会将“大力发展绿色智造产业”作为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组织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有关部门、企业、乡镇,并赴嘉善、桐乡、平湖等县市区学习考察。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县发展绿色智造产业的重要意义

仙居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越。当前,我县提出发展绿色智造产业,主要就是发展高科技、高效益、低能耗、低污染的产业,为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提供重要基础。

(一)发展绿色智造产业是全面推进“绿色化发展改革”的重要举措。绿色化发展改革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是仙居实现“绿色发展、科学跨越”的必由之路。大力发展绿色智造产业是我县推进生产循环化、生活低碳化、全域生态化、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绿色经济发展示范区、绿色生活方式践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绿色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区的重要举措。

(二)发展绿色智造产业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我县未来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发展绿色智造产业正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以新理念新思维新举措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不断推动我县发展迈上新台阶。

(三)发展绿色智造产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到来,供给侧改革深化,以及 互联网+大规模应用,制造业增长动力正逐渐从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制造业结构正逐渐从中低端为主向中高端为主转变,制造业生产方式正逐渐从传统生产方式向智能制造、协同制造、绿色制造等先进生产方式转变。浙江省在绿色智造方面作出了积极部署,明确了培育50家省级智能制造重点示范企业、50个智能制造特色小镇、10个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等目标。在这种新形势下,我县提出大力发展绿色智造产业,势在必行。

二、我县绿色智造产业发展现状

(一)我县发展绿色智造产业取得的成绩

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绿色智造产业发展工作,明确提出:始终坚持把现代制造业作为强县之基,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省级生态工业发展试点建设为抓手,加速升级绿色智造产业,突出工业高新化转型,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走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道路。

1、医药产业智能制造稳步发展。近年来,司太立、得乐康、君业、车头、绿叶等企业搬迁至现代园区。仙药、神洲等2家企业于现代园区新建厂房。这些企业更新了设备,提高了生产绿色智能化水平,产品也不断更新换代,由简单的原料药生产向中间体及医药制剂生产转变。通过搬迁,加强了医药企业的集聚,推动了我县医药产业的转型升级,使我县医药产业在全省占有一席之地。

2、龙头企业智能化不断提高。如龙士达预计年底完成“机联网”建设,从上料、过称、原料配比、生产、包装、入库等工艺流程全部实现智能化改造,并作为我县唯一一家企业入选《浙江省工业企业机器换人成功案例》。仙通橡塑通过引进一体化智能设备、建立车间级的工业互联网和车间智造执行系统(MES),有效提升产品加工精度,减少了人工成本,实现工厂自动化生产目标。根据市智能制造专家组审定,仙药、仙通、龙士达、兴宇等6家企业获市智能制造示范试点企业称号,君业年产150吨三羟物发酵车间全自动生产线等6个项目被评为市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优亿可视喉镜、佳一电器智能终端电源控制器等6个产品入选市智能制造示范产品。

3、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县经济开发区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医药园区扩容稳步推进,科技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为绿色智造产业发展提供平台保障。

4、企业融资渠道逐渐拓宽。仙药、司太立成功上市,新农化工、车头制药、金晟环保在新三板挂牌,仙通橡塑正在预披露,为我县发展绿色智造产业拓宽了融资渠道。

(二)我县发展绿色智造产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目前,我县工业经济已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以现代医药、工艺礼品、橡塑制品、机械装备、农产品加工等为主体的工业体系,但工业领域素质性、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绿色智能制造发展难度很大。

1、缺乏引导,推动力不足。一是没有专门的组织领导机构,缺少对我县绿色智造产业发展的统一领导和宏观决策,全县上下也未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绿色制造产业推进机制和工作格局二是没有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或实施方案。省市在推进智造产业发展方面都已有实施方案出台,省内发达地区如嘉善县,2015年制定出台嘉善县实施“互联网+智能制造”战略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发展行动方案;平湖市出台了《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5-2017)》。三是没有将绿色智造产业发展列入我县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缺乏对该产业布局的顶层定位和设计。新出台的我县工业经济发展计划也未提及发展绿色智造产业。

2、政策滞后,扶持力不够。与绿色智造产业发达地区相比,我县还没有制定出台一系列完善的财政专项扶持政策,扶持力度明显不够。在项目投资方面,去年,平湖市实施“机器换人”项目169个,完成投资66.2亿元,嘉善县完成投资308.74亿元,占全部工业投资的77.56%。仙居县去年实施以“机器换人”为主的生产线改造项目11个,投资仅6400多万元。在奖励政策方面,桐乡市全年兑现各类相关奖励资金2450万元。平湖市明确凡列入示范性或重点推广的“两化”融合项目,每个项目可获得软件投资额50%、最高20万元以及信息服务费的30%,上限50万元的补助。嘉善县对参加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专项辅导的企业,县财政给予短期2万元,长期8万元的资金补助。与仙居毗邻的天台县已实施对符合“机器换人”部分的投资额给予8%补助,我县目前尚无奖励政策出台,仅拟对“机器换人”部分投资额给予5%的补助。在企业信贷方面,嘉善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向“机器换人”企业签约投放51.82亿元信贷资金。我县在这方面信贷支持甚少。

3、要素制约,支撑力缺乏。一是缺少行业公共服务和中介机构。基础设施共享性不强。科技服务、信息中介、创意会展、财会金融、法律服务、管理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二是缺少新型要素保障。没有形成全县统一的基于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公共服务云平台,不利于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和应用。三是缺少人才。与知名的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对接联系少,真正产生经济效益很少。同时,我县引人难、留人更难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特别是高科技人才严重匮乏。四是缺少辐射带动。我县虽处于浙东南交通要道,但是离上海、杭州等大城市还是有一定距离。与平湖、桐乡等相比,区位条件欠佳,大集团、大公司不愿来我县设厂,产业辐射效应有限。

4、后劲不足,内动力不强。发展绿色智造产业,主体在于企业,我县工业企业向绿色智造升级的内力普遍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方面,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拥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依靠技术创新、品牌、工业终端产品市场发展壮大的企业比例还很小,生产经营方式仍旧粗放,对资源要素的依赖度较高。龙头骨干企业数量少,示范、引领和带动效应较弱,缺乏绿色智造升级所需的基本实力;另一方面,部分企业家满足于目前发展现状,再创业的信心和热情不足。尤其是在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市场萎缩的情况下,许多企业不敢在智能制造方面进行投入,怕投入产生亏损,企业升级为智能制造的积极性不高。

三、对我县发展绿色智造产业的建议

发展绿色智造产业,应牢牢把握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坚持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导向、创新驱动,重点突破、应用示范,开放合作、绿色发展。为此建议:

(一)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推动合力。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从科学发展的高度,把推进绿色智造产业发展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建议县政府整合发挥原有相关工业发展领导小组等机构的作用,将绿色智造产业列入我县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出台我县发展绿色智造产业的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明确发展目标、方向,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积极跟进,帮助企业分析原因,排忧解难,为企业发展智能制造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加大财政扶持,拓宽融资渠道。一是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市智能制造战略、规划,积极争取智能制造专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等政策支持。二是制定出台仙居县绿色智造产业发展有关激励政策,整合现有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扶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与核心部件突破,重大示范项目建设等专项工作。探索建立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三是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拓宽融资渠道。探索设立县智能制造产业基金,建立健全多层次、多元化、多渠道的绿色智造融资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融资方式,对智能制造、智能装备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优先给予信贷支持。鼓励探索开展智能装备租赁和融资租赁业务,建立装备租赁和融资租赁担保机制,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支持智能制造企业上市融资。四是积极开展招商引智。开展定向招商引智、产业链招商引智,特别对重大项目,在符合国家有关政策的前提下,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开辟“绿色通道”重点予以支持。

(三)推进公共平台建设,完善支持体系。一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与国内知名高校院所的合作,推进企业研究院建设,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建立集公共研发平台、公共检测平台、公共展示平台、公共交易平台、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于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建设基于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公共服务云平台。二是引进国内知名的中介服务机构,为我县绿色智造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牵线搭桥。三是帮助企业搭建人才引进平台,拓宽引才渠道,探索高效灵活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政策,优化人才引进和培养环境。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实施企业经营者培训工程,进一步提升企业家绿色智造发展理念,增强企业家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企业的信心。

(四)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医药、工艺品、汽配及橡塑等传统产业是我县经济的主导产业,面广量大,是我县发展绿色智造产业的重点。对医药行业,贯彻“搬迁、整合、提升、发展”八字方针,加快城区医药企业向现代工业集聚区的集聚,提升生产流程、装备和管理的绿色智能化水平。对工艺行业,进一步发挥公共服务平台和行业协会的作用,提高智能产品的研发、设计水平,构建智能营销体系,形成各个价值链环节分工有序的竞争合作格局对汽配及橡塑行业,进一步推进产品制造向智能化、模块化方向发展,重点开发和生产高端智能产品,争取进入国际、国内成套设备生产企业的配套协作体系。

坚持内育外引并重的原则,积极发展新能源、智能家居、医疗器械等新兴智造产业。一方面,要积极培育本地从事新兴产业的企业。选取3-5家重点企业和成长前景好的企业,采取个性化政策扶持等措施,予以重点扶持培育。另一方面,要积极引进新兴产业。立足仙居生态优势,围绕电子电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主导产品找项目,找投资,实现招商引资促增量,以增量促智造升级。

(五)推进“机器换人”,提高智造水平。一是推进存量装备绿色智能化改造。按照市场导向、重点突破、竞争安排、绩效导向原则,每年带动一批企业开展存量装备绿色智能化改造。二是推进制造过程绿色智能化。鼓励企业加快推进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形成联网协同、智能管控、大数据服务的制造模式,提升企业的资源配置优化、实时在线优化、生产管理精细化和智能决策科学化水平。三是推进企业管理智能化创新。鼓励企业创新管理模式,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在设计、生产制造、管理、服务及信息采集、控制等环节推进精细化管理,实现实时、敏捷、最优化排产、生产。四是推进产品绿色智能化升级。引导企业应用先进技术和智能化装备,研发生产具有社交化、人性化、功能复合化和数据终端特点的智能产品,加快研发嵌入交互、信息存储、无线传感、自动控制等功能的智能产品,提升产品智能化水平。

(六)扶持龙头企业,推进示范建设。整合优化资源配置,重点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主业突出、产品市场前景好、对产业带动作用大的绿色智造骨干企业。积极支持其申报国家、省市级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发挥其在行业绿色智造发展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并引导行业龙头骨干企业通过联合、并购和品牌经营等方式整合中小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围绕智能制造重点领域,规划建设产业配套完善、龙头企业主导、创新能力突出、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绿色智造示范基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